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西安到铜川城铁2017年前后建成 不到1小时可达

西安到铜川城铁2017年前后建成

2013-07-04 15:33:54

来源:

  记者昨日从省发改委获悉,我省计划在明年下半年开工建设西安至铜川城际铁路,2017年前后建成。届时,阎良、富平将纳入西安半小时生活圈,铜川到西安一小时不到。

  途经高陵、阎良、富平等地

  “西安到铜川不通客运火车,坐汽车速度慢,啥时候能开通城际铁路?”日前,多位网友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向省委书记赵正永提问。

  省发改委受委托回复称,今年省政府确定以省内为主,推进城际铁路规划和具体项目建设,计划明年下半年,具备开工建设西安至铜川城际铁路的基本条件,2017年前后通车。

  我省关中5市1区城际铁路规划今年年底争取国家批复(本报6月16日A2版曾做报道),“在关中城际铁路网中,西铜城际铁路是最为紧迫的一条。”省发改委基础处有关负责人昨透露,根据初步规划,这条线路起点西安北客站,途经西安国际港务区、高陵、阎良、富平等地,到达铜川,全长约100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至250公里,定位为快速铁路,经停站点较密集,沿线辐射西安北开发区等众多工业园区,产业密集、人口稠密,将成为带动渭北城镇化的交通大动脉。

  住阎良富平 西安上班

  西铜城际铁路通车后,阎良、富平到西安只需半小时以内,铜川到西安仅需1小时不到,而铁路枢纽西安北客站又连接西安地铁2号线、4号线。

  根据规划,阎良、富平将打造宜居区县,并主动融入西安半小时生活圈。

  “随着我国鼓励居民在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相关政策的出台,未来人们可选择在西安工作,在阎良、富平居住。”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作为我省重要铁路项目,西铜城铁未来还将延伸到延安、榆林甚至内蒙古包头。

  目前省发改委正委托设计单位完善技术方案,并抓紧进行土地审批、环评等相关手续,力争明年下半年开建,预计投资规模将达100亿元,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华商网-华商报)

  • 相关阅读
  • 郭子仪侄孙墓志“现身”碑林 郭鏐曾当过刺史

      西安碑林博物馆近期征集了一批墓志,其中唐名将郭子仪的侄孙郭鏐夫妇墓志“现身”。此人当过兴州刺史,夫人出身于当时长安城有名的韦氏家族。郭鏐墓志的出现,为研究唐代郭氏家族提供了新的史料。  ...

    时间:07-05
  • 陕西“主要降水”基本结束 6日起天气开始转晴

      记者从陕西省气象台了解到,从明天开始影响我省的主要降水将基本结束,而今明两天的降水也基本以阵雨为主。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表示,最“危险”的降水过程已经基本结束了。  据陕西省气象台...

    时间:07-05
  • 陕西还是文物大省吗?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陕西国保单位数量以235处位居全国第四,落后于山西、河南、河北。“我们文物那么多,为什么不是第一?”“陕西还是文物大省吗?”坊间的疑问既...

    时间:07-05
  • 西安“学区房”“陪读房”渐热 家长:价钱多少都买

      暑假刚到,不少家长却又不得不操心起孩子下学期“入学"的事情,为了能让孩子上一个好点的学校,家长们可是想尽了办法,这也给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提供了商机,打出的“陪读房”“学区房”...

    时间:07-05
  • 陕西高考录取今开始 考生可登录“招生信息网”查询

      2013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将于今日开始。今年录取地点设在阎良中飞会议中心,省招办昨日公布信访电话:029-81675774、81675794。  今年高考统考录取分为提前批次、单设本科批次、一批本科、二批本科...

    时间:07-05
  • 316国道汉中段山体塌方 估计需5天才能将道路抢通

      “从看见有石头滚下来,到把车退后去,不到1分钟,一面山就塌下来了。”时隔3个多小时后,58岁的老司机龚明仓说起塌方的情况声音仍有些颤抖,“人没事就好。”他重复着安慰自己。  昨日下...

    时间:07-05
  • 高考过一本线高三补习生自杀 称太累不想学习

      6月22日晚,四川崇州今年第二次参考的女孩杨媛看完高考成绩的短信后,自杀身亡。一周之后,陕西三原县,今年第三次参加高考、分数超过陕西理科一本线的刘强也选择结束生命。  不到半个月,国内多起高考补习生自...

    时间:07-05
  • 高陵一男子用微信非法散布涉疆恐怖谣言 被行拘

      近日,西安警方破获一起利用微信散布涉疆谣言的治安案件,行政拘留嫌疑人1人。  6月17日,高陵县村民赵某通过手机发了1条涉疆谣言,称“现有数名罪犯越狱到西安,短短一个月时间杀人、强奸、抢劫财物&rdq...

    时间:07-05
  • 中储棉2.46万吨棉花被烧毁 工作人员称雷击所致

      7月3日,山西省安监等部门组成事故调查组,将就中储棉山西侯马代储库火灾原因、损失情况等展开调查。7月1日18时许,中储棉山西侯马代储库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1.05万平方米,未造成人员伤亡。截至7月2日18时,火...

    时间:07-04
  • 民政部:未经批准不得迁移烈士纪念设施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于2013年6月27日民政部部务会议通过,6月28日印发。该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办法》指出,未经批准,不得迁移烈士纪念设施。因重大建设工程确需迁移地方各级烈...

    时间:07-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