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河北地下出土明代巨型龟甲 专家鉴定有愈千年龟龄

河北地下出土明代巨型龟甲

2013-07-12 16:50:24

来源:

  一块长约90厘米、宽约76厘米的巨型龟甲近日从河北省魏县一块农田地下被挖出,其面积远远超过普通龟甲。经相关专家研究判断,初步推测它是某种陆地龟的背甲,其生长期有1000年至1500年,在500多年前明代大运河改道而被掩埋在地下。

  根据观测,这块龟甲呈灰褐色,有一块块的菱形花纹,其高约22厘米,厚约1厘米,重量有近20斤。

  据魏县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杜爱峰介绍,这名龟背甲最初发现于魏县双井镇永东村的一块庄稼地里,由村民王某在今年6月的一天下午锄地时挖出来。近一个月来,文保所为鉴定四处奔波,魏县文物、历史、文化等相关部门6位专家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后,终于对其有了初步的判断。

  龟背甲埋藏地距地表约3.3米,位于永东村东部,曾是明代大运河流经区域。因此,专家推断,巨龟可能曾经存活于古代大运河河底,后因运河改道、河床干涸而死亡,便留在了河床中。明代中期,漳河泛滥,巨龟被河水携带的泥沙掩埋,随着五六百年来的时光变迁,仅留下了龟背在河床中,也就是如今被发现时的所在地。

  杜爱峰介绍说,初步判断,有这种背甲的龟属于一种陆地龟,根据它的规格,生长期应有1000年至1500年,才能有如此巨大,但它到底属于什么品种目前还无法断定。魏县文保所计划将其送到北京,进行碳元素测定,以进一步确定该龟背甲的年龄和品种。(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陕西子长县一输油管线破裂 原油泄漏至河流

      记者15日从陕西省子长县宣传部获悉,当日凌晨4时许,该县境内延长石油输油管线因遭受泥石流冲击而破裂,造成原油泄漏至附近河流。  由于陕北地区连日暴雨,两周内陕西省子长县降雨量已超200毫米,是历史同期降...

    时间:07-15
  • 陕师大毛笔手写录取通知书爆红 被誉"最值得珍藏"

      “如果收到陕西师范大学的通知书请珍藏吧!因为它是全国唯一用毛笔手写的通知书”,近日网友@努力奋斗的菜鸟教师LibraSu 的一篇微博开始在网络上蹿红,陕西师范大学官方微博回复:当淘宝体招生广告开始...

    时间:07-15
  • 延安近百处革命遗迹遭持续强降雨侵袭(图)

      由于遭遇多年不遇强降雨袭击,位于陕西延安的多处革命遗迹和文物受到侵袭。  自7月7日以来,陕西省延安市遭遇近十余年来最大降雨袭击,多地的降雨量甚至达历年同期的3到6倍。持续强降雨使位于延安市区的革命历...

    时间:07-15
  • 襄阳:13人电梯挤进18人 无人肯退电梯直坠负一楼

      18个人挤入电梯,喊了半天都没人主动退出来——  樊城超载的电梯直接下坠了  18个人挤入电梯,工作人员喊了半天,没人肯下来。结果,电梯直接从1楼下坠到负一楼,18人全部被困。这是昨日上午发生在...

    时间:07-15
  • 陕西暴雨灾害面积扩大27人死亡 受灾人数升至82万

      记者从陕西省民政厅了解到,14日7时至15日7时,全省共41个县出现降雨,榆林、延安、汉中局部地区大到暴雨,宝鸡局地中雨,造成陕西全省灾情进一步扩大。截止今天(7月15日)8时,受灾人数上升至82.06万,共造成2...

    时间:07-15
  • 陕西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 陕北部分地区需提防

      针对陕北地区连日以来的强降雨天气,陕西省国土资源厅今天(7月12日)下午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从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榆林南部、延安北部等部分地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时间:07-12
  • 暴雨致安塞多处房屋倒塌 3人死亡500余群众被疏散

      西部网讯 今天(7月12日)下午3时许,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在网上通报了7.12延安市安塞县六起抢险救援情况。据介绍,暴雨已导致多处山体滑坡、房屋倒塌。延安消防安塞中队先后出警进行六起抢险救援,疏散群众500余...

    时间:07-12
  • 陕西征集黄帝文学作品 获奖者将参加2014年公祭

      西部网讯 近日,陕西省公祭轩辕黄帝陵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出公告,面向全球征集2014年“黄帝”主题文学作品,截稿时间为2013年12月20日。据悉,获奖作者将应邀参加甲午(2014)年清明公祭黄帝典礼,并颁...

    时间:07-12
  • 湖北襄阳一学子被台湾知名大学录取 系当地首例

      “今年正好有台湾高校首次面向我省招生这么个机会,加上从小我就向往宝岛台湾优美的自然风光,所以,我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7月12日,正在办理赴台湾学习手续的襄阳四中毕业生郭子威高兴地说。  7...

    时间:07-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