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新生入学警惕十大诈骗伎俩 不图小利谨防受骗

新生入学警惕十大诈骗伎俩

2013-09-06 15:24:39

来源:

  “一个自称是大二的学姐推门而入,向我们介绍英语报纸,说自己也订了这份报纸,每天阅读,成绩提高很快,四级很轻松就通过了。”大三学生小刘说。小刘和学校的很多同学一样,都能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场景,那时大家刚来学校,对任何事都不熟悉,学姐说什么都相信了,有很多同学便购买了那份英语报纸。现在的小刘,已经回忆不起那份报纸的名称了,因为自从第一个月收到几张报纸之外,就再也没有了音信,自己的200多块钱也因此打了水漂。

  不仅是小刘,很多高校学生在大一刚刚来学校的时候也遇到过上当受骗的情况,不仅给自己造成了物质损失,也带来了极大的精神伤害。

  9月2日媒体报道,西安一名大一新生刘慧(化名)刚从甘肃赶来学校报到。当天上午刘慧去学校超市购物时,一操外地口音的陌生男子上前“搭讪”,说他刚从外地来西安,钱被偷了,已跟家人取得联系,让他们打钱,希望借用刘慧的银行卡。看到陌生男子很着急,女大学生慷慨相助。未曾想到的是,刘慧账户内的8000元学费竟因此被取走。

  看罢这则新闻,我们对骗子的行为感到愤恨,同时又很无奈:大一新生往往因为涉世未深、社会经验不足而成为新学期开始时骗子下手的对象。高校诈骗手段是多种多样的,受骗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八月下旬到九月中旬正是各高校开学报到的高峰期,经过多方采访,西部网校园记者总结了以往骗子行骗的几种手段,希望能为大一新生们敲响警钟:

  一、热情帮忙,拿走行李一去不回

  二、替交学费,拿走钱后不知去向

  三、冒充老乡,谈笑间盗取财物

  四、假冒师长,光天化日之下诈骗

  五、寝室推销,假冒伪劣需防范

  六、电话诈骗,骗取个人隐私及财务

  七、编造谎言,蒙骗家长急需用钱

  八、虚假承诺,谨防落入中介陷阱

  九、假装可怜,同情心换来财物损失

  十、高度警惕,远离非法传销


       大学生受骗上当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出,骗子往往猜透了大一新生的某些心理而使诈骗行动轻而易举地成功,对此,我们采访了陕师大文科部辅导员李老师,他向我们分析了大学生受骗上当的几点原因:

        一、盲目相信他人型。

        大一新生涉世未深,思想单纯,对于骗子的警惕性差,社会经验不足,很容易就会相信他人。大部分案例就归结于这个原因。

       老师提醒:

      无论是自称老乡,师长,还是由于某些原因急需用钱的人,都不要轻易相信,要擦亮双眼,学会拒绝他人。同时要告诫家长,若收到“辅导员”或“学校人员”发的短信,需要为孩子交费时或者孩子出了什么事急需汇款的时候,一定不要盲目相信,切记要给辅导员打电话核实。

         二、急功近利型。

       这类学生有一种急于求成的心理,想要在短期内通过兼职挣到大钱,有些虚假招工单位便会以高薪来诱惑求职学生,学生不自觉地被高薪诱惑,而骗子则以收取报名费或押金骗钱。

       老师提醒:

    同学想要找兼职,条件提得非常好的不能轻易相信,应聘之前,一定要认真考察该用人单位的合法性,了解工作的性质和工作环境,同时多问问周围的长辈和朋友,听听他们的意见。

       同时,这类学生中还有另一种案例:学生为了快速找到工作,挣到自己的“第一桶金”,遍地撒网,到各处寻求兼职信息。对于网上招聘,提交个人简历,有的学生无论是正规网站还是非正规网站,都积极提交申请表。导致个人信息泄露,被骗子所利用。

  • 相关阅读
  • 积怨太深致分手 咸阳一男子怕女友报复自造枪支防身

      因担心前女友找人报复自己,为防自身安全,咸阳三原人徐某就非法制造了枪支,并天天随身携带,9月5日,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长安路派出所仅用一天时间将徐某抓获,犯罪嫌疑人徐某对其非法制造、制造枪支弹药等危...

    时间:09-06
  • 雷政富涉嫌受贿案二审 称“受贿300万是冤案”

      备受关注的涉不雅视频官员、重庆市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涉嫌受贿案6日上午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正式开庭。在二审庭审中,雷政富一一否认了受贿事实,称“受贿300万是冤案”。  记者在庭审现场...

    时间:09-06
  • 西安一超市提供待用月饼 让低收者中秋吃上月饼

      中秋将至,昨日(5日),西安市首个“待用月饼”点开始发放月饼。品尝到香甜可口的免费月饼,报恩寺街几位环卫工人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昨日上午10时许,位于报恩寺街的这家超市摆出了一人多高的...

    时间:09-06
  • 榆林客车司机高速路边开车边看手机 被吊销资格

      9月2号,我们报道了榆林恒泰运输公司的一名客运司机在高速路上边开车边玩手机的新闻,今天,榆林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和榆林市恒泰运输集团公布了调查结果和处理决定。  榆林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稽查科贺峰:“一...

    时间:09-06
  • “大黄鸭”现身北京园博湖 游客可泛舟近观

      今天上午,万众瞩目的正版大黄鸭现身园博园园博湖之上。  大黄鸭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引进,它将在园博湖里停留至23日。9月26日至10月26日移至颐和园。  大黄鸭在园博园停留期间,可以与游客一起欢度中秋佳...

    时间:09-06
  • 游客违禁喂猴频被咬 男婴睾丸被猴子抓下吞掉

    山公园内有数百只放养的野生猕猴。公园管理方是想让游客与动物亲密接触,但事与愿违。由于游客经常违禁喂养猴子,导致猴子伤人事件频发,甚至发生过一个母亲在给男婴换尿布时,一只猴子窜出抓扯下男婴睾丸并吞...

    时间:09-06
  • 怕4岁女儿受委屈 营口一家长花上千万元买下幼儿园

      想让孩子有一个更好的幼儿园就学环境,作为家长你怎么做?  有人“货比三家”看环境选幼儿园,有人走关系、联系老师想对自家孩子多照顾。  营口一位家长的做法让人瞠目结舌:他投入千余万将女儿要...

    时间:09-06
  • 男子酒后玷污独居女子 网友创独居女安全手册

      8月27日10点,北关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北郊一招待所发生一起案件,一女子在招待所被一名男子玷污,随身的财物也被抢走。  晓月(化名)今年20岁,在西安市小寨上班,三个月前搬到了北关附近的一家招待所,每月8...

    时间:09-06
  • 西安特困老人补贴办法 五类老人月补100~300元

      记者昨日获悉,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制定《西安市特困失能老人生活护理补贴管理办法》,将建立生活特别困难的失能老人生活护理补贴制度。  失能老人是指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分析,吃饭、穿衣、上下床、上厕所、室内...

    时间:09-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