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母女遭胡蜂袭击1死1伤 脸上全是密密麻麻小黑洞

黄冈母女遭胡蜂袭击1死1伤

2013-10-08 14:35:09

来源:

  “在农村,胡蜂蜇人的事常有发生,怎么可能要人性命!”昨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综合病房,24岁的陈静(化名)掩面而泣,无法接受母亲已离去的事实。

  母女惊扰胡蜂窝一死一伤

  陈静是黄冈市团风县人,目前在深圳做网店客服。平时,她和父亲、弟弟都在外打工,母亲独自在家耕耘几亩薄田,照顾年迈的奶奶。“十一”长假,她赶回黄冈和母亲团聚,不想这一面竟成永别。

  10月5日上午10点半,陈静陪母亲上山收板栗。熟透的板栗会自动掉落,她们先把散落在地上的板栗捡干净,接着用锄头敲打树干,恐怖的一幕瞬间发生――黑压压的蜂群突然袭来。

  听到呼救,邻居背着杀虫剂跑上山,却因蜂群太密集一时难以靠近。陈静说,她们跑出很远才将蜂群甩掉,这时母亲脸上身上全是密密麻麻的小黑洞,自己身上也剧痛不已。在邻居的帮助下,她们被送到最近的团风县中心医院。

  11点多,医生给母女俩注射了破伤风针,发现母亲全身被蜇咬两三百次,女儿被蜇咬二十多次,病情危重,建议转往市里医院。陈静回忆,赶往黄冈市中心医院的途中,母亲时冷时热,但意识还很清楚。入院后,她们住在同一间病房。母亲说口渴,她帮着倒了一杯水,但母亲喝了以后吐得很厉害,又摆手说不喝了。这是她们最后一段对话,时间是下午1点半左右。

  下午2点,陈静的弟弟闻讯赶来。他呼唤母亲没有回应,突然看到床头监护仪上的曲线几乎成了一条直线,连忙叫来值班医生。抢救持续了两个小时,最终宣告不治,死者年仅46岁。

  当晚8点,被胡蜂蜇伤10小时后,陈静被转往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检查发现,她面部浮肿,头颈部、右臂和左腿多处有花生粒大的包块,经激素抗炎、保护脏器功能、抗破伤风等治疗后,患者昨天脱离生命危险。

  胡蜂蜇人对脏器官伤害巨大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程青介绍,急诊科每年收治约30例被毒蜂蜇伤的患者,其中三成患者入院时病情危重。蜂类一般不主动攻击人,只有蜂巢和领地受到干扰,或单蜂受到攻击,才会引起报复性袭击事件。

  胡蜂在受到惊扰之后,毒针在蜇人的时候就像缝纫机针头能够连续多次向人体注射毒液,严重时,叮伤的部位有将近1平方厘米的深坑。蜇伤的部位会出现疼痛、肿胀,一两天内会加重病情,形成大小不同的溃疡面。也有人在蜇伤几分钟后就出现过敏反应,表现为皮疹迅速扩大、憋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严重的还可导致过敏性休克,影响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疾控中心专家特别指出,胡蜂蜇人后,对人体脏器官伤害巨大。

  不管是哪种蜂,包括蜜蜂、胡蜂等,蜇人之后,都会把毒囊留在人体皮肤里,这对脏器官的损害大,特别是肝脏和肾脏。

  别小看了胡蜂的杀伤力,成年人在受到5只胡蜂攻击后,可能引发肾衰竭,被20只以上的胡蜂蜇咬会产生全身性毒性,超过100只,就有可能丧命。

  遇袭立即护住头颈

  程青表示,野外作业或游玩时,应加强个人防护,包括穿浅色衣裤,避免使用芳香浓郁的护肤品或香水,及随身携带防毒蜂蜇伤的药水等。

  发现有蜂在附近盘旋,应驻足观察它的动向,如果有蜂群陆续飞来,表示你已接近蜂巢地区,应立即朝反方向走开;千万不要干扰蜂群,不要捅蜂窝更不能用火烧;遇群蜂追袭应站立不动,用外衣盖住头颈来保护自己。

  被毒蜂蜇伤,可进行以下处理:首先挑出伤口里的蜂针,不要挤压或吮吸伤口;用肥皂水冲洗伤口,有条件的情况下可用5%浓度的苏打水或10%浓度的氨水外搽;被马蜂蜇伤,还可以用食醋或硼酸冲洗。一旦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喉痒水肿、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立即送医院急救,途中注意保持气道通畅。

  • 相关阅读
  • 南京一小区通告:小偷出没,无明显特征,就是帅

      日前,网友发微博称,在自家小区门口看到一条很搞笑的物管公司贴出的通告,称小区最近有小偷出没,无明显特征五官端正相貌帅,微博发出被网友各种吐槽,不少网友戏称要去围观史上最帅小偷。  长假期间,网友@5...

    时间:10-08
  • 四川一家6人自驾游被卡车追尾全部死亡

      十一黄金周里,自驾游成为不少游客的选择,但高速公路上车辆的增加也导致“状况”不断,发生了不少的车祸。究其车祸的原因,是疲劳驾驶、车距过近……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提醒您,车祸猛于虎...

    时间:10-08
  • 中央气象台:未来三天北方局地降温达10℃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由于“菲特”继续减弱,残余环流造成的强降雨范围减小、强度减弱,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解除暴雨蓝色预警。另外,未来三天我国北方将自西向东迎来一次冷空气过程,其中内蒙古中部和东北...

    时间:10-08
  • “十一黄金周”渭南旅游实现“零投诉”

      “十一”黄金周期间,渭南市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旅游接待量和收入大幅攀升,均创历史新高。按同口径统计比较,七天假日全市接待游客313万人次,同比增长20.85%,旅游综合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48.84%。...

    时间:10-08
  • 西安华清池推出新举措:游客用垃圾可兑换矿泉水

      十一长假期间,不少人都选择外出旅游。为了缓解不断涌来的人流对于环境的压力,不少景点都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维护环境卫生,呼吁文明出行。黄金周期间,西安市临潼区就推出了用垃圾换水和贵妃赠花这样新颖的...

    时间:10-08
  • 村民贩卖兵马俑门票赚差价 民警查扣景点门票400张

      十一黄金周,兵马俑售票处排队买票队伍长达十几米,队伍一点点向前挪动,附近村民看到这一商机,提前排队购票高价卖给游客,从中赚取差价。对此,西安市公安局临潼分局民警展开拉网式排查,国庆期间抓获从事倒卖...

    时间:10-08
  • 2013年新结婚证词走红网络 新郎新娘交换微信密码

      “你愿意做她的小火车,永远不出轨吗?”“我愿意。”“你愿意做他的美人鱼,永远不劈腿吗?”“我愿意。”“现在,请新郎新娘交换微信密码。”近日,一则别...

    时间:10-08
  • 大龄女青年国庆被安排加班 老板称因其无男友

      “老板安排我国庆假期加班,理由竟然是我没男朋友。”在汉口一家写字楼担任前台的宁小姐最近很是郁闷。  宁小姐今年28岁,老家山东,现在一家私营企业担任文员兼前台工作。由于仍未从上一段感情中走...

    时间:10-08
  • 铜川交警推出新举措 大队长以上干部定期执勤

      昨日(7日),记者从铜川市交警支队了解到,自本月起,铜川市交警支队大队长以上干部每月将定期上岗台执勤,维护道路交通安全。  10月1日是国庆假期第一天,铜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杨剑光,第一个走上新区...

    时间:10-08
  • 西安:不合规范医院可举报 名中医开诊所优先批准

      记者从西安市卫生局获悉,《西安市民办医疗机构促进与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已于10月1日起全面实施。该办法适用我市既有的和新开设的民办医院,已经开设的民办医疗机构若不符合新规将逐渐淘汰。...

    时间:10-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