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高考改革方案最快下月公布

高考改革方案最快下月公布

2013-10-12 16:02:19

来源:

  原标题:高考改革方案最快下月公布

  备受关注的我国高考改革方案,最快有望在下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公布!昨日,“教育与中国未来”30人论坛2013年会在中山大学举行,席间多位专家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该论坛由中山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五所高校的教育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国内思想界、教育界的30位知名学者将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就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问题举行研讨与交流。不出所料,高考改革成为在昨天下午论坛上讨论最热烈的话题。

  关于高考改革

  将向高校下放更多自主选择权

  “高考改革方案很快就要出台了。”“高考改革方案已经到了最后阶段,有望最快在下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公布。”……昨天,多位接近国家教育政策制定核心圈的学者向南方日报记者证实,万众期待的高考改革方案即将悄悄地走出幕后。

  作为一场牵动千百万人神经的举国大考,每年,高考以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势,日益成为中国社会“不可承受之重”。关于高考改革,社会各界期待多年,但这一项改革始终走得步履蹒跚。

  2010年7月,中国进入21世纪之后的第一个教育规划《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提出,高考改革要按照“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目标要求,逐步实施高等学校分类入学考试,打破“一考定终身”,探索有的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办法。

  据记者了解,至少连续3年以来,教育部将高考改革列入年度工作要点中。2013年教育部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研究制定高考改革的总体目标和基本框架”。尽管如此,高考改革方案却连年“跳票”,至今仍未出炉。最近江苏酝酿高考改革的传闻,又将“高考改革”重新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在昨天的论坛上透露,新一轮高考改革的方向已经确定,将向高校下放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力,多元化选拔人才。

  关于广东高考

  方向1

  打破不同层次学校使用“同一张卷”现状

  “广东省高考制度改革可以说一直没有止步,并在高考制度改革过程中做了许多有效的探索。”论坛上,省教育考试院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处副处长陈雪杰透露了我省高考改革的方向。总体思路是,广东高考改革是要按照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公平的原则稳步推进,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

  具体而言,广东将从选拔方式、制度设计、保障机制、管理办法上统筹考虑,整体规划。陈雪杰透露,在选拔方式上,广东要争取重点突破,要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在制度设计上要注重分类指导,有利于进一步体现高校选拔的主体地位和考生自主选择的机会。在保障机制上要抓住核心环节,有利于维护教育的公平公正和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在管理方法上要确保有序推进,有利于规范管理和安全平稳实施,确保高考制度改革顺利推进,稳妥进行,不断深化。

  陈雪杰透露,我省高考改革将建立和完善分类考试制度。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不同,在实行普通类、高职类分类招生考试的基础上逐步在普通类实行不同层次、考察知识能力各有侧重的考试,改变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学校使用相同试卷的现状,使考试能够更好地满足科学选拔人才的要求。

  其次,还将建立和完善多元录取制度,积极推进本科院校综合评价招生制度改革和高等院校自主招生改革,建立有利于选拔人才的多元录取机制,完善自主招生、破格录取等途径,使不同类型的学生如偏才、怪才以及有创新精神的学生可以获得录取机会,逐步建立科学人才评价和多样化的人才选拔机制。

  • 相关阅读
  • 清华教授:高考改革应取消加分恢复全国统一命题

    李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  我们建议高考恢复全国统一命题,并取消加分。因为调查研究数据证明,这样做会更有利于考生们公平竞争,更有利于防止权力寻租或腐败。考察世界各国的考试制度,制度设计的核心...

    时间:07-05
  • 清华教授:高考改革应取消加分恢复全国统一命题

      我们建议高考恢复全国统一命题,并取消加分。因为调查研究数据证明,这样做会更有利于考生们公平竞争,更有利于防止权力寻租或腐败。考察世界各国的考试制度,制度设计的核心理念都是公平竞争。在任何制度下,差...

    时间:07-05
  • 英语听力“一年多考”成高考改革“第一刀”

      日前,教育部召开了201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下发了今年第一号文件,在这份《关于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中,主要部署了教育领域的改革进程。其中,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当中提到“推进考试招生制...

    时间:01-30
  • 陕西今年将提高高考录取率 积极推进高考改革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陕西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陕西省将适度提高省属高校招生计划省内投放比例,稳步提高陕西省的高考录取率。  据介绍,今年陕西将按照科学安排规模、存量优化结构、增量体现导向、引导...

    时间:02-10
  • 教育部否认高考改革方案确定 称短期内难出台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教育部近期确定高考改革方案。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除了教育部长在《学习时报》上发表的文章中有关高考改革部分的论述外,教育部并未对外公布有关所谓的“高考改革方案”。目前已经进入了2011年高考轨道,即便有“高考改革方案”也不可能现在公布。 ...

    时间:01-09
  • 教授联名信作者之一:北大高考改革要让状元消失

      北大11名教授联名信作者之一陈跃红:  北大高考改革要让状元消失  资料图:北京大学  11月8日,北京大学11名教授联名致信北大校长,呼吁启动高考招生改革,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有人认为,此信件内容被公开,...

    时间:11-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