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中国在南极中山站投用首台光学望远镜 追寻宜居星球

中国在南极中山站投用首台光学望远镜 追寻宜居星球

2016-04-06 16: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4月6日电 (记者 朱晓颖)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6日发布消息称,中国在南极中山站投用的第一台光学望远镜——“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简称BSST)出光,拍摄到璀璨明亮的杜鹃座星团,并正式投入实际观测。

  正在中山站越冬值守的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姜鹏,通过卫星电话向记者介绍,BSST“借助”极夜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这是其它天文台址不可能实现的。它将追寻可供“太空移民”的宜居星球,为行星起源、生命演化提供科研数据。

  BSST口径为300mm,能实现多波段、大视场的观测。2013年12月,科研人员启动望远镜研制,在云南进行试观测后,于2015年10月将其运往南极中山站。2016年3月,望远镜在南极中山站安装,并成功出光。

  曾2次出征南极的南京天光所副研究员杜福嘉,是该项目组组长。他告诉记者,由于缺乏从地球南半球追寻系外行星的望远镜,目前发现的系外行星,多数位于南纬60度以下。为此,BSST在地球最南端的南极“安家”。

  从南极中山站实时传回南京的照片中,记者看到,望远镜“个头”与人接近,它建在中山站屋顶上,有六角形密封钢架“贴身”保护,回传数据“任务”繁重。

  望远镜目前在南极临海的中山站“过渡”中转。它的最终目的地,是距离中山站1200多公里、深入南极内陆的昆仑站。

  在那里,它将面临海拔4087米、零下80摄氏度的极端“考验”。在那里,它也将获得长达3个月冬季极夜的绝佳观测条件,探索星空,搜寻“另一颗地球”。

  杜福嘉介绍说,目前,中国在昆仑站已投用2台南极巡天望远镜、1台“CSTAR中国之星”小口径望远镜。BSST拟于明年启程“搬家”至昆仑站。

  届时,中国在南极昆仑站投用的望远镜将达4台,数量居世界前列。并且,4台望远镜均能实现无人值守的全自动化远程操作观测。(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