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中国科学院“探索一号”科考船正式交付

中国科学院“探索一号”科考船正式交付

2016-05-05 16: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5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科学院5日宣布,中国4500米载人潜水器及万米深潜作业的工作母船“探索一号”当日正式交付,即将启航驶向海南三亚。

  “探索一号”原为海洋工程船,自2015年3月启动改修,扩展为深海科考船。改修后的船舶性能全部通过了相关测试和检验,各项技术参数和指标均达到甚至超过原设计要求。

  数据显示,船舶满载排水量为6250吨,长94.45米,型宽17.9米,无限航区,续航能力大于10000海里,自持力大于60天。

  “探索一号”将成为中国全国产的4500米载人潜水器的支持母船。而在中科院“海斗深渊”先导专项支持下,也将作为万米深海的海上作业平台及支持母船,支撑中国万米载人、无人潜水器的海试及深潜作业。

  记者了解到,除了作为深潜器的工作母船和工程试验平台以外,“探索一号”还具有充分的深海科考作业能力,建有地质实验室、地球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生物实验室、冷冻样品库等10多个实验室,另在甲板面设置两个可拆卸式移动实验室,能同时搭载60名船员、科学家及潜航员。

  “探索一号”的运行管理单位是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该所相关负责人透露,“探索一号”计划近期驶往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执行中科院先导专项“海斗深渊”科考任务。

  这名负责人还说,“探索一号”将遵循开放共享原则,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为深海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试验做出积极的贡献。(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