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十二五”期间中国水利民间投资建设资金达964亿元

“十二五”期间中国水利民间投资建设资金达964亿元

2016-05-26 20: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中国水利部26日透露,经统计,“十二五”期间中国民间投资用于水利建设资金964亿元(人民币,下同)左右,约为“十一五”期间的5.4倍,非财政资金在水利建设投资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水利部制定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政策文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试点。

  2015年,官方印发《关于开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第一批试点工作的通知》,选择黑龙江奋斗水库、广东韩江高陂水利枢纽、湖南莽山水库等12个项目作为第一批国家层面联系的试点,督促地方尽快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目前,湖南莽山水库和广东韩江高陂水利枢纽2个试点项目已经完成引入社会资本工作,莽山水库工程总投资16.14亿元,通过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资1.26亿元。

  此外,水利部几年前曾出台《关于印发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建设实施细则的通知》,对民间投资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等作出具体可操作规定。近几年,民间投资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在提高水利建设水平和管理效率、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中,吉林白城市节水增粮行动项目采取PPP模式,财政投入500万元,受益农户自筹资金400万元,完成了电力配套工程建设,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与此同时,一些地区通过民间资本参与水土保持建设还形成了当地的特色产业。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全国民间资本参与水土保持建设共增加林草植被面积2310万亩、坡改梯面积650万亩,增加粮食产能20405万公斤、年均每亩增收2887.6元、人均增收6.9万元,共吸收剩余劳动力109.08万人,促进脱贫19.65万人。(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