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长五“动力心脏”:中国研制两型氢氧发动机首飞

长五“动力心脏”:中国研制两型氢氧发动机首飞

2016-11-04 11:3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11月3日电 (记者 田进)中国长征五号运载火箭3日晚直冲云霄首飞成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专家在西安透露,该院新研制的50吨级、9吨级氢氧发动机作为火箭一、二级芯级主动力,与助推、辅助动力系统等发动机为飞行提供了动力保障,总推力达1078吨。

  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是中国唯一集运载火箭主动力系统,轨姿控动力系统及空间飞行器推进系统研究、设计、生产、试验为一体的专业研究院。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火箭发动机专家何昆告诉记者,“长征五号”使用的50吨氢氧发动机是中国自主研制的首台大推力、高性能,并具备地面起动直接入轨功能的氢氧发动机,填补了中国大推力氢氧发动机的空白。

  “长征五号火箭之所以被称为‘冰箭’,是因为它使用的50吨氢氧发动机是世界上温度最低的发动机。”作为50吨级大推力氢氧发动机主任设计师,何昆说,该发动机采用的液氢、液氧推进剂温度分别为零下253度、零下180度,为在低温条件下保证发动机部件按精准时序可靠动作,科研人员采用了特制低温合金材料,开展了特定低温处理及试验测试。

  记者了解到,“长征五号”使用的9吨级膨胀循环氢氧发动机,采用了先进的闭式膨胀循环系统,可以通过多次启动,助推火箭进入地球转移轨道。发动机工作时间近800秒,是中国工作时间最长的火箭主动力发动机。膨胀循环氢氧发动机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上面级氢氧发动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实现了重大技术跨越。

  此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在“长征五号”首飞中,还承担了“太空摆渡车”远征二号上面级主动力及辅助动力系统研制。该院11所常规发动机总体室副主任设计师孙海雨介绍,此次上面级主发动机首次采用“双机并联”的方式,为远征二号上面级提供了双倍推力,使其成为加强版“太空摆渡车”。

  火箭发动机专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院长刘志让表示,运载火箭是航天的基础和支柱,而液体火箭发动机则是运载火箭的核心,它的性能、构造,特别是推力的大小,决定了中国航天进入空间的能力。中国要实施探月三期工程,建设载人航天空间站,必须拥有大推力运载火箭。研制大推力运载火箭的前提,就是率先研制高性能、高品质、全绿色、全环保的动力系统。(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