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探知未来科普创新实验大赛上海开赛 科技达人为智能未来献策

探知未来科普创新实验大赛上海开赛 科技达人为智能未来献策

2016-11-16 14:5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 近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上海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四川科技馆分赛区承办;并且由中国三星独家赞助,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独家公益支持,互动百科独家推广的“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6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上海赛区复赛在上海科技馆举办,来自上海、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的61支晋级队伍齐聚上海科技馆,争夺大赛总决赛的12支晋级席位。

  创意作品单元打造科技创意盛宴

  对比刚刚结束的北京和哈尔滨赛区,今年的上海赛区创意作品呈现出专利数量多、产品转化率高的特点。尤其是大学组的参赛作品,有一半拥有专利证书,这让现场比赛异常精彩,每一组选手的作品展示都是“真刀实枪”的操作,让现在评委和观众大呼过瘾。

  “远景三维”团队的“环保型粘土3D打印机”参赛作品,以粘土为原料,可在现场循环利用,既减少了电能损耗,又大大降低了传统3D打印机的污染物排放。队长刘文强希望通过开放源码、教程,让大家自己采购及组装,获得人生第一台打印机。他们还提出了“蛋糕打印机”、“巧克力打印机”的概念,令人十分期待。随着工业4.0和创新教育的深入发展,粘土打印机可以在短期模型制作和青少年创客教育领域发挥作用。

  科普实验单元比赛 彰显科技与情怀

  交通拥堵作为城市高速发展的顽疾,一直困扰着我们的生活,智能交通系统将是未来交通系统的发展方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大赛从2015年起设置“智能交通”命题,引导学生聚焦日益严重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考察参赛选手对数据通讯传输、电子传感以及远程遥控等技术的有效集成应用。上海赛区的参赛团队在这一命题的表现一直可圈可点,命题负责人告诉记者,四轮驱动、漂移转弯、兼具循迹及画面回传的双摄像头配置,都被学生很好的运用于参赛作品设计;而且令人欣喜的是,学生已经开始采用“训练轨迹”的方法,向人工智能方向做出探索,这一方法也让自动驾驶成为可能。

  在风能利用命题的比赛现场,记者见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来自鲁东大学的王德法老师。今年是王老师第4年带队参加比赛,每年都能带出总决赛的获奖团队的他,笑称自己见证了大赛的初生和成长,已经打下了这个命题的“半壁江山”。从前两年的风能提水,到这两年的逆风负重行驶,命题的逐年升级使学生不断思考、不断挑战、不断引领学生打开能源利用的创新思维,这也正式大赛的吸引力所在。

  下午4时,比赛结束,科普实验单元与创意作品单元共有10支队伍成功晋级总决赛。三星电子大中华区华东销售总部副总经理朴文赫、中国科学技术馆纪委书记蒋志明以及上海科技馆副馆长梁兆正为晋级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及三星Level U 项圈蓝牙耳机。据悉,“SOLVE FOR TOMORROW 探知未来 2016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还将继续转战广州和成都进行复赛,最终决出进入总决赛的60支精英团队。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