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中科院:成功回收空间应用系统部分实验装置与样品

中科院:成功回收空间应用系统部分实验装置与样品

2016-11-19 22:4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19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在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返回地面后,相关实验科学家已顺利获得实验样品。

  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实施分离前,航天员曾将“天宫二号”舱内空间应用系统综合材料制备实验的两批次共12支样品、高等植物培养实验的返回单元转移到“神舟十一号”返回舱。

  18日晚,工作人员将上述实验装置与样品运至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系统总体与相关实验人员进行了实验样品基本状态的检查,确认返回样品完好。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党委书记王志伟介绍,高等植物培养箱返回单元内的拟南芥种子经历了48天的空间培育生长,已抽薹开花和结荚,标志着完成了从种子到种子的发育全过程。返回拟南芥样品一部分已做固定处理,拟南芥果荚将带回实验室继续培养。

  王志伟说,返回的两批次样品将在实验室进行解剖分析研究,第三批次的6个样品将留轨进行装置热特性测量实验,以期揭示在地面重力环境下难以获知的材料物理和化学过程的规律,获得优质材料的空间制备技术和生产工艺。

  记者了解到,“天宫二号”已转入独立飞行阶段,空间应用系统将继续按计划开展有效载荷在轨测试及科学实验与探测,精调科学设备参数,开展地球观测设备的定标和同步观测。(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