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中国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取得重大科技突破

中国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取得重大科技突破

2017-06-30 17: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9日电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消息,近期,依托“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牵头完成的“‘科学’号深远海综合探测平台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了2016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特等奖。该奖项是我国海洋工程领域的最高科学技术奖项,代表了我国海洋科技的前沿和总体水平。

资料图:中国目前最先进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中新社发 徐崇德 摄资料图:中国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中新社发 徐崇德 摄

  该项目建成了国际先进的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移动平台,在国内首次建立了宏观与微观、走航与定点、梯度与原位相结合的深远海环境探测技术体系,突破了10000米深海定点探测、6000米深海探测与采样、4500米深海精准探测与取样、1000米水体剖面走航探测、深海30米长沉积物取芯和20米长岩石取芯等关键技术。实现了深海探测“下得去,看得清,采得上,测得准,功能全,用得起”的目标,显著提高了我国深远海探测与研究能力,奠定了我国在深海大洋研究的国际地位。

  “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是我国开展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该设施于2007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建设,于2012年建成并运行,总投资5.5亿元人民币。截止目前,“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已进行了10余次海洋科考任务,取得大量宝贵的多学科调查数据资料,包括高精度深海极端环境信息、地质生物样品及系列重要科学发现,成功开展了深海原位观测和现场实验,为我国深海探测与研究跻身国际前沿并向纵深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