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中美教育界人士:教育是构建中美合作的桥梁

2019-01-12 17:2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月12日电 (记者 许婧)在中美建交40周年之际,来自中美两国一线教育从业者和相关专家学者12日在上海“教育——构建中美合作的桥梁”研讨会上,共同回顾了中美在教育领域合作交往的深厚历史渊源,并从上海与美国地方交流角度介绍分享了许多成功案例。

  会上,由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策划编撰的《沪风美雨百年潮——上海与美国地方教育交流》正式发布。

  该书负责人、原上海市教委研究室主任、上海政法学院教育政策与法治中心研究员吴强介绍说,该书编撰整理了近代以来上海与美国地方教育交流交往史,时间跨度从1843年至2017年,纵贯175年,史料来源有专著、论文、《申报》等历史文献,以及个人访谈、口述史等一手资料。

  上海与美国的教育互动,起始于美国传教士在上海举办的各类西式学校。改革开放后,上海与美国地方教育交流蓬勃发展。新中国第一个访美的高等教育代表团——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代表团一行正式访美,完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破冰之旅”。

  吴强谈到,上海与美国都是以移民为居民主体,以多元开放、追求卓越为文化特征,双方的教育交流交往较少心理隔阂,并有着相互兼容的互动诉求和利益动力。

  中国高校首个专门从事美国研究的机构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运行机制上具有相对独立性的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中国高等教育“中美混血”的“鲶鱼”上海纽约大学……在教育界看来,中美合作办学引领了上海教育优质多样发展。

  随着时代进步,如今上海与美国地方教育互动态势从单向输入走向对等合作竞争,并且其价值超越了教育领域和城市空间。上海与美国地方教育交流交往已经成为两国教育交流交往的缩影。

  “上海成为两国教育交流的桥梁、引进美国教育先进经验并实现本土转化的试验田,也正在成为中国教育全面实现现代化的先锋力量。”吴强说,“上海教育的秘密”成为美国乃至世界共同研究的热门课题。

  “教育是美中合作的桥梁。”已在中国工作生活超过十个年头的上海纽约大学美方校长雷蒙(Jeffrey Lehman)说,有幸参与建立了两所可称美中教育交流桥梁的高等院校(指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和上海纽约大学),见证了在过去四十年里,美中两国教育合作所取得的辉煌成绩,而未来,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将是两国在大学教育方面合作的一个重要探索方向。

  雷蒙相信,下一个四十年,这样的合作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功,造福全人类。

  当天,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教育合作在推动中美友好交往中的积极作用,在呼吁珍惜历史遗产的同时也呼吁:中美教育合作的潜力和空间仍然巨大,还能继续为推动双边关系健康发展发挥积极影响。

  由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共同主办的该研讨会也是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完)

  • 相关阅读
  •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精神气质,每个政党都有自己的精神品格。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

    时间:01-13
  • 课本里的新疆

      【课本里的中国】   “朋友,你到过天山吗?天山是我们祖国西北边疆的一条大山脉,连绵几千里,横亘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之间,把广阔的新疆分为南北两半。远望天山,美丽多姿,那长年积雪高插云霄的群峰...

    时间:01-13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摘金句、看重点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戳图看金句!...

    时间:01-13
  • 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合肥开幕

      中新网合肥1月13日电 (记者 张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安徽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13日在合肥开幕。   开幕式上,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代表该省政协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18年,安徽深化与各...

    时间:01-13
  • 郭陆顺:回民支队的好政委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长沙1月12日电(记者刘良恒)宽阔气派的主干道、人声鼎沸的购物广场、鳞次栉比的商住楼盘、错落有序的企业厂房、往来繁忙的各种车辆……穿行在湖南浏阳市永安镇,宛如...

    时间:01-13
  • 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盘点2018政法机关惠民利民实招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题: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盘点2018政法机关惠民利民实招   新华社记者丁小溪   2018年,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公平、正义的更高需求,政法机关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时间:01-13
  • 俄专家:读懂中国成功的秘密

      读懂中国成功的秘密(国际论坛)   谢尔盖·萨纳科耶夫   中国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种担当既是本国发展的保障,也为世界人民和平和幸福提供了中国机遇   俄罗斯贝加尔湖畔,不少来自中国的游客驻...

    时间:01-13
  • 电视专题片《红色通缉》 第三集 出击

      解说词:天网恢恢,虽远必追。2014年以来,中国从海外追回的外逃人员从归案地点来看,遍及6大洲,涉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党中央...

    时间:01-13
  • 中国红基会:59.6%中小学校没有医疗卫生保障设施

      59.6%中小学校没有医疗卫生保障设施  本报讯 (本报记者 姬薇)1月9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布了《中国中小学校医室现状调查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我国现阶段有59.6%的中小学校未设置校医室或保健室,影响校...

    时间:01-13
  • 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教育基地及继续教育学院揭牌

      中新网北京1月13日电 (郭超凯)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揭牌暨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成立仪式12日下午在北京举行。   当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俞家栋,中国科学院人事...

    时间:01-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