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中国驻英大使:稳定健康的中英关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

2020-09-29 05: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伦敦9月28日电 (记者 张平)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28日表示,一个稳定健康的中英关系不仅符合中英两国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于当日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线上招待会上,刘晓明发表了题为《面向未来携手共进》的讲话。刘晓明表示,中英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一个稳定健康的中英关系不仅符合中英两国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我们有一千条理由发展好中英关系,没有一条理由把中英关系搞坏。

  刘晓明在讲话中阐述了中英双方应坚持至关重要的三条原则:一是坚持互尊互信,维护中英关系政治基础;二是坚持互利共赢,扩大中英利益汇合点;三是妥善管控分歧,把握中英关系正确方向。

  刘晓明认为,中英应坚持历史视野与战略眼光,着眼两国根本利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视彼此为机遇和伙伴而非威胁和对手,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

  刘晓明指出,在“后疫情时代”和“后脱欧时代”,中英在贸易、投资、金融、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在维护多边主义、促进自由贸易、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等方面合作前景广阔。双方应抓住机遇,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双方市场和资源的更好联通,做大做强共同利益的蛋糕,使双方民众真正从中受益。

  刘晓明表示,中英双方应始终保持理性与成熟,站在历史正确一边,抵制所谓“新冷战”和“脱钩”论调,以沟通对话减少和消除“认知赤字”、“信任赤字”,不断积累和扩大共识,早日克服当前困难,推动双边关系重归正轨,更好造福两国和世界。

  英国外交发展部国务大臣达德里奇,英国议会上院议员豪厄尔勋爵,英国议会上院议员、英中贸协名誉主席沙逊勋爵,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副主席洛根,英国政府“一带一路”特使范智廉爵士等英国政府、议会、工商、科教、文化、媒体等各界人士,各国驻英使节和外交官,以及在英华人华侨、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代表500余人通过连线方式出席了招待会。(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