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上合组织国家媒体智库论坛在京举行

2021-09-24 14:4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应妮)9月16日至1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为纪念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落实本次杜尚别峰会精神,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下,由中国外文局、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主办,人民画报社、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共同承办的“树立合作典范谋求共同发展”上合组织国家媒体智库论坛23日在北京举行。

  在开幕致辞中,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表示,在上合组织发展的新征程上,文化交流在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方面的作用将更加突出、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媒体和智库需要发挥更大担当、实现更大作为。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弘扬“上海精神”,做上合组织发展进步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二是讲好上合故事,做上合组织发展进步的记录者和传播者;三是汇聚上合智慧,做上合组织发展进步的维护者和建设者。中国外文局愿与上合组织各国媒体、智库和文化机构进一步深化合作,用好上合组织国家媒体智库论坛等平台,大力推动知识分享计划,发出上合声音、阐释上合主张、凝聚上合共识。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认为,上合组织成立20年来,始终以“上海精神”为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成功探索出一条新型区域组织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一是团结互信日益巩固;二是安全合作成果显著;三是务实合作充满活力;四是国际合作不断拓展;五是人文交流亮点纷呈。他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合组织国家媒体和智库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传播“上海精神”,及时报道合作重大进展,全面讲好民间友好故事,为各领域合作提供媒体力量和智力支持,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张海舟代表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在论坛上宣读致辞。诺罗夫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峰会上,与会成员国元首通过决议,启动吸纳伊朗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的法律进程,正式接纳埃及、卡塔尔、沙特阿拉伯为对话伙伴国。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周年杜尚别宣言》反映了上合组织20年发展的重要成果,体现了成员国在地区和全球政治关键问题上的共同立场,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指明新的方向。

  在主旨演讲中,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表示,上合组织的成长壮大不但体现了中华民族与世界融合发展的崇高意愿,同时也为当今世界不同发展模式、不同文明形态互学互鉴开辟了广阔前景。上合组织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在双边合作与多边合作齐头并举;强化组织内合作与组织外合作协同推进;加强地区和平发展与参与全球治理的密切联系,彼此促进并相得益彰。

  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利相容,利相容在于心相通,心相通在于网相连。数字经济时代,上合组织成员国在进出口贸易、检验检疫、物流运输、支付结算、标准认证等新型贸易领域快速发展。目前上合组织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势头迅猛,未来五年是该组织发展的最好时机。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俄罗斯常驻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德米特里·卢基扬采夫提到,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是俄罗斯对外政策优先方向之一,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上合组织成员国都致力于为本国人民创建安全稳定、持续发展的空间。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哈萨克斯坦常驻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努尔兰·阿科什卡罗夫回顾了哈萨克斯坦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之一,在维护地区安全与促进各国发展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并提出上合组织应加强成员国间互联互通、推动投资和贸易便利化。

  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吉尔吉斯斯坦驻上合组织秘书处常驻代表贝克·杰克神库罗夫指出,20年来,吉尔吉斯斯坦认真履行成员国义务,为组织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吉尔吉斯斯坦将继续与成员国共同应对疫情威胁,在医疗卫生领域协同互动,并通过现有机制深化多领域合作。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努尔金·乌柏都拉耶夫强调,杜尚别峰会后,乌兹别克斯坦将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将进一步增强上合组织的影响力、促进区域内贸易、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加强减贫和粮食安全等领域合作。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在闭幕总结中表示,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上合组织成员国要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加强团结,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上合组织地区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自印度、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的2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完)

  • 相关阅读
  • 东西问 | 短评:中美如何破除迷障化瘀散结?

      中新社北京9月24日电 题:中美如何破除迷障化瘀散结?  中新社记者 文龙杰  当前美国一些人对中国的误解、误判在加深,“把美中关系定义为民主与威权的对决,挑动意识形态对立”。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22日的这...

    时间:09-24
  • 侦察无人机、巡飞弹……中国航天“飞鸿”无人机将亮相珠海航展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郭超凯)第十三届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在即。记者获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9日将携“飞鸿”系列产品亮相珠海航展,首次向社会发布“飞鸿”无人机品牌,全景化展示型谱规划完整...

    时间:09-24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黑龙江力争国庆前有效控制疫情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同黑龙江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见面会举行马晓伟张庆伟胡昌升讲话  东北网9月24日讯 24日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同黑龙江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见面会在哈尔滨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

    时间:09-24
  • 全国人大常委会:6年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金额达2万亿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 (谢雁冰 梁晓辉)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日前对外表示,6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金额累计达到2万亿元,问责处理2.13万人。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加强人民代表大会...

    时间:09-24
  • 2020年末江西省国有企业工业总产值达3209亿元

      中新网南昌9月24日电 (刘玉洁)24日,记者从江西官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0年末,江西省国有企业工业总产值达到3209亿元,是改革开放初期的59倍。  “江西聚焦全面落实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主动...

    时间:09-24
  • 海内外各方冀共建可持续发展合作的教育愿景

      中新网贵阳9月24日电 (记者 张伟)以“知行合一——共建可持续发展合作的教育愿景”为主题的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以下简称,交流周)24日在贵安新区开幕。海内外各方代表希望借助交流周通过交流、合作、分享,...

    时间:09-24
  • 微视频丨习近平提出的这个“第一”不简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科技实力正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  自1958年建厂以来,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始终以...

    时间:09-24
  • 【每日一习话】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习近平: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  这段话出自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

    时间:09-24
  • 监狱系统已基本完成对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排查整治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白阳)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在24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针对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减假暂”问题,截至目前,全国监狱系统已基本完成对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排查整治,依法纠...

    时间:09-24
  • 中方:曾推行殖民制度的国家应解决殖民主义遗毒问题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黄钰钦)针对多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期间,共同呼吁关注殖民主义遗毒影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曾经推行殖民制度或从中获益的国家应拿出政治意愿...

    时间:09-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