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白皮书:中国实现从低收入国家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历史性跨越

2021-09-28 15: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电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发布的《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指出,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几十美元增至2020年的超过1万美元,实现从低收入国家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历史性跨越。

  白皮书指出,全面小康是全面发展的小康。全面小康,经济发展是基础。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国内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679.1亿元(人民币,下同)跃升至2020年的101.6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超过17%,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白皮书指出,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多年位居世界首位,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自2010年起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中国已是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2020年利用外资居全球第一。

  白皮书表示,不断迈向共同富裕的14亿多人口,其中有超过4亿并不断扩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超大规模市场,中国经济充满活力,具有巨大潜力和充足后劲。

  白皮书指出,中国科技实力跨越式发展。中国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正在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科技广泛应用于生产领域,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

  白皮书表示,中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体系,产业发展持续向中高端迈进。三次产业增加值之比从1952年的50.5∶20.8∶28.7到2020年的7.7∶37.8∶54.5,中国从传统农业大国成为工业大国、服务业大国,中国经济从依赖单一产业为主转向依靠三次产业共同带动。

  白皮书强调,中国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持续完善。“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和港口深水泊位数量均居世界第一,民航运输总周转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中国加快向交通强国迈进。同时,能源供给保障能力和能源开发技术水平持续提升;水利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完)

  • 相关阅读
  • 五大洲专家为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贡献智慧

      (生物多样性大会)五大洲专家为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贡献智慧  中新社昆明9月28日电 (熊佳欣 韩帅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必须和其他全球性的危机共同应对,才有可能成功。”《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Elizabe...

    时间:09-28
  • 华春莹:美国是“人质外交”的开山鼻祖

      9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记者提问:我注意到有美国媒体称,在加拿大公民迈克尔与康明凯获释回国后,在华工作的西方人已经收到正式通知,今后他们可能随时因“捏造的”指控被捕并被中国用...

    时间:09-28
  • 外交部就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孟晚舟事件等答记者问

      2021年9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总台央视记者:9月27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向“中国在联合国的作用”视频会发表致辞。你能否介绍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在维护联合国地位和作用方面...

    时间:09-28
  • COP15非政府组织论坛闭幕 发布《非国家主体自主承诺行动倡议》

      (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非政府组织论坛闭幕 发布《非国家主体自主承诺行动倡议》  中新网昆明9月28日电(熊佳欣 韩帅南)28日,为期两天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简称“COP15”)八大平行论坛...

    时间:09-28
  • 哈尔滨市公布27日新增病例活动轨迹

      中新网哈尔滨9月28日电 (记者 刘锡菊)28日晚,记者从哈尔滨市疾控中心获悉,9月27日0—24时,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群力院区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目前在该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根据流调结果,现...

    时间:09-28
  • 广西沿海两市新一届政协主席当选

      中新网北海9月28日电(翟李强)9月28日,广西沿海的两座城市——北海市和防城港市分别选出了新一届政协主席,毛艳琼获得连任,当选为新一届北海市政协主席,庞卡当选为新一届防城港市政协主席。图为政协第十一届北...

    时间:09-28
  • 国产全动飞行模拟机技术首秀珠海航展

      中新网珠海9月28日电 (记者 郭军)9月28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广东省珠海市开幕。此次航展,一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国产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成果首次与公众见面,让“中国元素”大放异彩。...

    时间:09-28
  • 习近平: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9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

    时间:09-28
  • 南航“青春珠海号”及“A350墨镜侠”飞机亮相珠海航展

      中新网珠海9月28日电 (记者 郭军)9月28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展”)在广东珠海国际航展中心开幕。南航作为本届中国航展的“官方战略合作伙伴”和“特约航空承运商”,通过线上线下...

    时间:09-28
  • 海南大学设立国际学者中心 打造国际学者“一站式”服务平台

      中新网海口9月28日电 (记者 张茜翼)海南大学国际学者中心28日在该校揭牌,将通过打造面向国际学者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让国际学者更快适应海南、融入海南。  据介绍,海南大学国际学者中心将为国际学者提供国...

    时间:09-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