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柞水有的放矢破解精神贫困难题

柞水有的放矢破解精神贫困难题

2018-07-23 08:30:4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志智双扶添动力 德法并举扬正气

柞水有的放矢破解精神贫困难题

  本报讯(周雯)针对部分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和“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依赖思想,柞水坚持扶志、扶智、扶德、扶法相结合,有的放矢破解精神贫困难题。

  扶志强信心,激发“想脱贫”的干劲。注重教育引导扶思想,在79个村建立“新农民讲习所”,累计开展讲习活动312场次,从思想层面激发贫困群众“要脱贫”主动性。注重文化引路扶观念,选拔63名干部组建5支精神文化脱贫巡讲团,集中巡回贫困村巡讲73场次、分散宣讲962场次,从精神状态上调动贫困群众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注重典型引领扶信心,举办脱贫户与贫困户“两户见面会”500多次,评选“脱贫示范户”20人,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斗志。

  扶智富脑袋,增强“会脱贫”的能力。扶知识启发智力,通过开展“扶贫日”活动,让包扶干部面对面传授贫困群众自立脱贫的产业知识、健康知识等,实现由“口袋扶贫”向“脑袋扶贫”转变。扶技术增强本领,累计组织举办种植养殖、烹饪、家政、电商等各类就业技能培训166期8347人次,有效解决贫困群众身无长技“不会脱贫”的问题。扶思路提升底气,坚持逐户会诊、驻村研判的工作机制,定期组织贫困群众、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深入谈心交流,帮助贫困群众启迪思维、明晰思路、规划未来。

  扶德正风气,营造“争脱贫”的氛围。以村规民约立德,修订完善81个村村规民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建设,建立“诚信红黑榜”,促进村风民风明显好转。以文明新风润德,在81个村(社区)建立红白理事会,推动优秀家风家训进村组、进社区、进家庭,评出先进典型1200多人,加大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公益行动育德,在79个村建起“爱心超市”,架起爱心人士与贫困群众的“连心桥”,建立村级邻里互助金奖补政策,鼓励群众孝老敬老,同步解决“脱贫”和“解困”难题。

  扶法优环境,厚植“真脱贫”的基础。营造法治氛围,将精准扶贫与“送法下乡”紧密结合,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140场次,为有序推进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环境。加强农村治理,以村级两委换届为契机,依法选出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农村带头人,选优配强基层两委班子,为推进脱贫攻坚奠定坚实组织基础。健全服务体系,为81个村(社区)配齐法律顾问,采取地毯式排查、促膝式调解、公益式服务等手段,对农民工、妇女、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法律援助。

  • 相关阅读
  • 商州大胆创新尝试激发脱贫“心”动力

    “凡是用资金、项目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难事,扶贫最难的还是怎么让贫困群众摆脱等、靠、要思想。”在全市脱贫攻坚决战阶段,部分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干部道出了脱贫攻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时间:07-24
  • 商洛产业脱贫何以走在全省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把培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产业脱贫的核心是把贫困户植入产业链条中,是真正的“造血”式脱贫。产业精准扶贫是把资源变资本、把投资...

    时间:07-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