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实施扶志扶智 增强致富信心

实施扶志扶智 增强致富信心

2018-10-22 08:32:5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我市实施“五大工程”提升脱贫质量连续报道之五

  本报记者 余婷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始终坚持以扶志扶智为抓手,创新方式,强化措施,通过政策宣讲、典型宣传、文化惠民、民风建设等方式强力推动精神脱贫行动,进一步调动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积极性,创新实施“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着力培育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全面激发内生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组织推进有力,提升工作质量。我市制定了《商洛市深化精神文化脱贫实施方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为载体,组建一支宣讲队伍、一支志愿服务团队,建好一个自治组织,设置一系列主题活动,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节俭、自立自强、不甘贫困的意识,争做有责任、有追求的新型农民。在决战脱贫攻坚,开展扶志扶智过程中,创新实施“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市县区联动,部门协同配合,通过组建帮扶队伍,强化工作力量;建立教育阵地,夯实工作基础;开展卫生整治,提振脱贫信心;构筑活动载体,形成工作合力;固化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等方式,全面激发内生动力,大大提升了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四扶”并举“润心”,鼓起贫困群众“精气神”。我市坚持扶志、扶智、扶技、扶德“四扶”并举,推进移风易俗,培育乡风文明力促贫困群众树立必胜信心。柞水成立“扶志扶德”乡贤志愿讲习团,到30多个村(区),开展“孝道”“感恩”专题讲习活动,建立了干群之间沟通的桥梁,拉近了干部与贫困群众的关系,补齐了扶贫扶志的短板。

  丹凤县组建农民夜校授课队伍,在全县155个村(社区)持续开办脱贫攻坚“农民夜校”,采用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授课,目前已举办400多期。山阳县充分发挥部分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乡贤文化骨干作用,组建核心价值观“说唱团”,深入基层开展巡演活动,用快板、小品、歌舞、讲故事等形式使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生产生活当中。

  “五风”并重“兴德”,构建自强不息“大磁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坚持以预脱贫村为重点,以“崇尚学风”为主题,倡导贫困群众学文化、学科技、学法律,传播科技文化。以“兴办产业”为主题,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大力兴办致富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以“家和万事兴”传统家庭美德教育为主题,传承和弘扬勤俭持家、耕读传家等良好家风家教家训,促进家庭和睦。以“移风易俗”为主题,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推崇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主题,突出乡风文明,改善人居环境,积极倡导邻里和睦、助人为乐,树立文明法治、富有活力的乡村新风。商州区以“兴办产业”为主题,整合涉农资金3100万元,建设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6个,申报市级龙头企业3家、示范合作社两家,培育区级示范合作社20个,推进形成“业风兴旺”的良好局面。商南县大力开展移风易俗“三禁三树”行动,组织公安、民政、司法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有效遏制了社会丑恶,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

  “六化”齐促“立规”,凝聚脱贫致富“向心力”。坚持宣讲教化,用致富典型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增强致富信心。坚持诚信显化,实施规范行为准则,引导贫困群众讲信用、知荣辱。坚持爱心感化,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实施干部结对帮扶、群团联络援助、真心帮扶感化贫困群众。坚持制度固化,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等“一约四会”,规范村民行为,推进移风易俗。坚持环境美化,改善村容村貌,引导贫困群众讲卫生、重健康,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司法转化,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司法调解,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学法用法,依法维权,从而促进社会风清气正,向善向上。洛南县大力实施“四清洁”工程,在全县244个村(居)组建环境治理队伍,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提前部署冬季除雪保畅工作

      本报讯(赵丹峰)为做好今年冬季除雪工作,及时有效地完成除雪保畅任务,确保辖区高速公路安全畅通,10月18日,商洛路政执法支队联合商洛高交大队、商漫分公司等单位召开高速公路冬季安全保畅联席会议,提前部署冬...

    时间:10-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