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大山深处的忠诚

大山深处的忠诚

2018-12-03 08:52:0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追记商洛市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喻景林

  陈红卫 赵有良 王荣金 崔文

  他是清贫的,工作21年搬了7次家,一家三口蜗居在40来平方米的租住房里;他又是富有的,在县纪委工作一年零四个月主办案件27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96.46万元。他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疾恶如仇,查处腐败分子铁面无私;他又铁骨柔情,让困难群众倍感温暖……

  巍巍大秦岭,茵茵翠屏山。

  2018年8月18日上午,位于大秦岭南麓深处的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东关社区,空气中哀乐低回,四面八方赶来吊唁的干部群众泪眼婆娑,为山阳县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喻景林做最后的送别。

  市县纪委领导来了,同事朋友来了,喻景林帮助过的群众来了,就连被他查处过的违纪干部也赶来了……妻子程华宏在医院陪着丈夫苦撑苦熬一个月零两天后,此刻再也无法承受中年丧夫的悲恸,禁不住泪流满面,号啕大哭:“景林呀!你咋忍心把我撂到这半路上就不管了!叫我和娃以后可咋办呀!”撕心裂肺的哭声让送行的人群倍感伤感!

  “他工作起来不分白天黑夜,下乡查办案件激情高昂,一天跑了4个村80多公里!”喻景林的同事们这样说。

  盛夏7月的商洛,山大沟深,暑热难耐。山阳县纪委陆续接到一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月9日,山阳县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喻景林和同事李小力带着6条问题线索出发了。这一次,他们的目的地是距县城80多公里的郧岭深处的杨地镇。

  “这次时间紧,任务重,要做好加班的思想准备。”一路翻山越岭,在颠簸的下乡途中,喻景林叮嘱同行的李小力。

  一下车,他俩就马不停蹄地找相关人员谈话。这时,天又开始下雨。随后,他们又辗转海拔1950米的白马塘、海螺宫村、与湖北郧西县交界的大石头村和乱山崔巍的孔岭村,天一亮就出发,天黑多时才回到镇上的旅社。

  简单吃罢晚饭,他俩又开始在灯下整理谈话资料、梳理调查情况、做第二天的谈话方案……整整两天时间,周围群众发现,他们房间的灯一直亮到深夜。

  7月11日,喻景林接县纪委通知:13日上午机关开会,要求各室主任汇报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他对小李说:“这么远的路程下来一次不容易,咱顺路再跑一下南宽坪镇,把那儿的两个线索查清了再回。”12日,等他们把南宽坪镇的两个线索查实后,返回县城已经是下午了。

  妻子程华宏听说下乡多日的丈夫回城了,打电话问他想吃啥饭,喻景林却说自己要在单位加班。

  回到租住的家里,妻子和女儿已经熟睡。深夜,他悄悄给自己泡了一包方便面了事。

  7月13日,气温高达36度,道旁树上的知了一声接着一声聒噪个不停。单位的汇报会一直到12点半才结束,喻景林在单位职工灶吃罢饭,回到一楼的办公室继续加班整理材料……

  中午一点四十分许,办公楼四楼的纪检六室干部林宇忽然接到喻景林的电话,只听他说了句“我咋头疼得很”,声音有些异常。

  林宇赶紧跑下楼,一进门,见喻景林已经摔倒在地,脸色煞白,嘴角哆嗦,林宇急忙拨打120电话求助,电话汇报单位领导。

  “脑出血13毫升,而且有继续出血的危险……”

  鉴于病情危重,山阳县中医院一边采取措施抢救,一边联系转院治疗。

  当天15时,救护车载着病危的喻景林疾驰进西安唐都医院。然而遗憾的是,虽经多方努力,41岁的喻景林在重症监护室昏迷了一个月之后,生命之火戛然熄灭。

  “他办案铁面无私,疾恶如仇;对贫困群众,却充满侠骨柔情,是个难得的好同志!”对于喻景林的离去,大家深感痛惜。

  惩腐除贪,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斗争。

  2018年春,调任山阳县纪委纪检监察四室主任不久的喻景林接到线索,反映一单位违反廉洁纪律问题。他随即带人进行初核,很快,调查组发现有3份虚假合同,且线索直指林场上级主管局的时任领导,涉及资金上百万元。

  凭着多年的纪检工作经验,直觉告诉他这个案件背后有重大问题。

  调查开始不久,喻景林的电话陡然多了起来,就连平时不怎么联系的人也主动打电话来,有约饭局的、有直接说情的,还有暗示别再深究的。但在喻景林这里都碰了一鼻子灰。

  见这些招数不灵,又有人给他放话,说这事很复杂,让他别钻这个“刺架”。也有人背后议论:“一个副科级,又是外地人,还能查县上部门一把手,怕他翻不起这个浪!”

  顶着巨大的压力,喻景林一边向分管领导汇报案情,一边继续深挖。经过两个月的努力,问题终于查实。

  2018年5月10日,山阳县一局长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在商洛纪检监察网和山阳纪检监察网同时发布,在当地引起强烈震动。

  对腐败现象,喻景林从来都是疾恶如仇;而对待贫困群众,则展示出喻景林热情似火的另一面。用他的话说,就是“决不允许把手伸进困难群众的口袋!”

  在板岩镇任纪委书记期间,喻景林在工作中发现板岩镇北沟寺村阳坡组组长王礼德为了平衡关系,私自将该组16户三类低保两个年度的42837元低保资金收回,按土地承包人口平均分配。

  “咋能这样干?!困难群众就靠这钱救命哩!”他很快查清了违纪事实。2017年3月7日,王礼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收走的低保金也完璧归赵。

  “喻景林同志只在县纪委工作一年零四个月,却主办了27个案件,其中包括一些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他办案铁面无私,疾恶如仇,是个难得的好同志!”山阳县纪委主要负责人说。

  “这钱我要是接了,这个案子就没法查了,党纪国法的威严也就倒了!”喻景林对同事说。

  2018年4月间,喻景林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某中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他从外围查起。一天中午,有个陌生人来到喻景林的办公室,同室干部李小力以为这人是来私下反映问题的,便主动回避。

  “你猜刚才那人是谁?来干啥?”等那人走后,李小力一回到办公室,喻景林就对他说,“他就是咱们要查学校的财务人员,刚才拿了一个厚厚的信封硬塞给我,我给撵出去了!”

  喻景林分析说:“学校若无问题,为何暗中塞钱,这里面肯定有问题。”果然,通过周密而细致的前期工作,这个中学的校长王某通过克扣学生早晚餐、营养餐和对外承租校内学生小卖部等收入私设小金库127万余元的不法行为浮出了水面。在掌握了这一过硬的犯罪证据后,为防止可能串供,办案人员依法对嫌疑人采取留置措施。随着一番抽丝剥茧,该校出纳杨某挪用公款超过100万元的问题也被拔出萝卜带出泥来。

  原来,出纳杨某利用工作上的便利,将110多万元公款转存到自己私人账户用于购买理财产品,非法获利5000余元,出纳杨某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这一案件也成为山阳县监察委成立后,自办案件中采取留置措施的第一案。

  2018年春,秦岭里山花烂漫,一片芳菲,可纪检监察干部总是停不下忙碌的身影。一天,有群众反映一民营医院存在造假套取残疾补贴资金的问题。对于侵占社会弱势群体利益的行为,喻景林向来是眼里揉不得沙子,他决心查个水落石出。

  喻景林带着一名同事立即着手核查,从早上一直到中午,一口气查完了医院近年来的所有资金往来账目,并根据账册上的信息,逐一核查所记录患者是否入院就诊情况,很快发现了虚报冒领15名残疾人补贴的问题。同时还发现,这家民营医院的院长,原来是自己大学毕业刚到山阳参加工作时结交的一位挚友。

  继续查下去!被查的是自己20多年的好朋友;大事化小吧!自己的职责担当又不容许。喻景林一下子陷入了深深的纠结之中……

  当晚,喻景林向组织汇报了案件进展,同时提出自己在这一案件中能否回避的问题。但在一个小县城就那么点人,拐弯抹角大家都是熟人,能回避到哪儿去呢?

  分管领导明确表示,支持他一查到底!

  果不其然,老友见面,各怀心事。谈话在略显尴尬的气氛中开场,两个有着20多年交情的老朋友进行了一次情与法的深谈,朋友对自己的违纪事实没有掩饰,但也委婉表示,看在多年的情分上别再较真。同时,也有人给办案的同事暗示,院长是喻主任非同寻常的好朋友,这事最好能放一马。接着,喻景林的这位朋友又多次安排饭局,但都被婉言拒绝。有次下班时,院长又开车堵在机关门口,硬拉喻景林等去吃饭。喻景林一看实在推脱不过,只好交代同事提前替他付了饭钱。饭后得知自己的计划落空,这位老友一脸的无奈。

  不久,他的这位朋友受到党纪处分,套取的2.65万元残疾人补助金被依规追缴。

  “他就像《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不同的就是喻景林没下过煤窑!”堂弟喻二林说。

  1977年1月2日,喻景林出生在陕西省周至县翠峰镇五联村喻家岭一个叫南梁的普通农家,3岁时生父不幸过世。不久,未成年的哥哥病逝。接二连三的灾难,让原本拮据的家庭更加艰难。

  在喻景林的周至老家,特意赶回来的堂弟喻二林指着景林家的一亩二分杏园说:“他就像《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唯一不同的就是喻景林没下过煤窑!”

  那时,喻景林家只有三间低矮的土坯房,里面盘了两个土炕;没地方住,上学回来的喻景林便借宿在堂弟喻二林家。

  二林说:“别人周末放假都出去游玩,景林每逢暑期回来帮老人夏收,白天割麦子,晚上摘杏,第二天用架子车拉到30里外的周至县城去卖!谁能想到一个纪检干部会在五黄六月蹲在县城卖杏?”今年回家一周,卖杏得了1700多块钱,临走时,他又从自己口袋里掏钱凑成2000元整数,交给年迈多病的养父。

  穷苦出身的喻景林深知老百姓的难处,也最愤恨那些坑害穷人的事,在贫困群众有难之时他总是不遗余力施以援手。

  1998年11月,西安交大毕业的喻景林工作的第一站便是山阳县高坝店镇扶贫办。这个黑脸大高个报到后,大家见到的是他今天在帮年老体弱的管永强挖魔芋,明天又给村民程安绪翻地。喻景林身高1.8米,穿45码的鞋子,他个子大、力气也大,别人要两个人抬的东西,他往往双手一掐就拿走了,不久,一些人私下里就称他为“武松”。

  “初到村上,景林脚上就是一双带补丁的黄胶鞋,见活儿就干,朴实的就像咱自家娃子。我才把自家亲戚的女儿做媒介绍给他。”高坝店镇石桥村老支书管永茂如今还记得当时的情景。

  其实,还有许多人忘不了喻景林的好处。

  他曾在当年的申家垤乡当过扶贫办主任,申家垤村支书党建怀、芦园沟的支书詹盼来、蔡塬村支书余天华、朱家坪支书崔振英都忘不了喻景林帮助他们村上修路建桥、拉自来水的事,喻景林起早摸黑、肩扛背驮,干起活来比村民还卖力。

  2011年3月,喻景林担任十里铺镇副镇长,郭家村六组70多岁的老太太郭海棠家里失火,他组织干部群众赶到现场,和大家一道接力用盆盆罐罐从河里提水灭火,火扑灭了,他的脸上、头上抹得五麻六道,同事差点认不出来。在给老人送被褥的时候,他悄悄掏出300元塞给老人。

  在山阳,喻景林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一直租房居住。这些年来,喻景林一家三口在山阳搬了7次家,去世前,他一家三口仍租住的是一套40多平方米的房子。景林去世后,人们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他的银行卡上只留下有1779元余额。

  作为一个纪检干部,喻景林的家境如此清贫!可面对个人困难,他没有退缩,更没有抱怨,也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

  平凡以无私而高尚,生命因奉献而璀璨。

  一个人无法延展人生的长度,却可以创造生命的高度;无法预知生命的外延,却可以丰富人生的内涵。喻景林把自己20多年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秦岭深处的山区人民,奉献给党和政府的事业,他以自己的忠诚与担当,书写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人生华章,树立起了新时期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巍巍丰碑!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出台政策扩大残疾儿童救助面

      本报讯(记者 李敏)为进一步改善残疾儿童康复状况,促进残疾儿童全面发展,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和省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精神。近...

    时间:12-03
  • 中心城区首家肉品交易中心投入使用

      本报讯(记者 陈静)通过前期的市场调研、外出考察学习、相关部门指导检查等筹备,近日,位于工农路西街社区的商州区肉品交易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大家平常食用的猪肉,屠宰后,经过胴体初检、皮肤、皮下脂肪检疫...

    时间:12-03
  • 市区报刊亭已全部拆除

      本报讯(记者 陈静 通讯员 杨涛)近日,市政园林处对市区人行道上的报刊亭全部予以拆除。经市政园林处前期调查,市区人行道报刊亭共计10处,其中属于市邮政局申请设置5处,个人申请设置5处。在设立初期,报刊亭对于...

    时间:12-03
  • 清廉自守正气可歌

      本报评论员  今日本报刊发的长篇通讯《大山深处的忠诚》,追忆了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喻景林20多年的工作历程。喻景林热爱党的事业,不计较个人得失,满腔热情地服务山区百姓,对困难群众总是心怀柔情,倾力关爱帮...

    时间:12-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