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茶旅融合拓宽商南旅游发展新路子

2020-05-15 09:14:5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茶区变景区 茶园变公园 产品变商品 茶山变金山

  茶旅融合拓宽商南旅游发展新路子

  文\胡海波 周银祥 图\石宏伟

  “五一”节期间,商南县试马镇马泉山3000亩茶园洋溢着盎然生机。游客们沿着茶园蛇形盘山路前行,一山一凹,一沟一壑,四处云雾弥漫,碧绿连绵,绿浪似海,美轮美奂。茶园的美景,茶叶的沁香,吸引了四面八方踏春品茗的游客。

  近年来,商南县在大力发展山水游、乡村游、红色游的同时,不断丰富旅游内涵,以25万亩茶园为依托,着力打造生态茶产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通过实施“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劳动变运动、产品变商品、茶山变金山”行动,大力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辐射带动茶区10个镇办4200户2.1万名茶农广泛参与,促进商南茶品牌价值提升和农民可持续增收,实现“旅游富民兴县”目标。

  商南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突破,全力构建“精品带动、多点支撑、文旅融合、茶旅融合”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在茶旅融合方面,商南县打造集休闲、观光、体验生产、品茗于一体的茶叶基地,现有茶园25万亩,实现人均一亩茶。商南县已成为一个展示中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和神奇北国茶艺文化的“国家级”美丽田园。

  马泉山已建成100亩无性系良种茶苗繁育苗圃和2800亩茶园。茶园面积还在郭家垭村、红庙村逐步扩大。这个茶叶观光园采取茶旅融合的发展思路,按照国家3A级景区标准打造,以旅游带产业,以产业带扶贫,运用“企业+农户”、直接就业、资产收益、培训指导等方式,实行公司投资,与农民协商签约,流转土地20年,建设茶叶种植、加工基地,农民在茶叶基地务工拿报酬,公司自负盈亏。

  按照景观化规划设计,观光园投资8000多万元实施了山、水、林、田、路的综合治理,在景区入口处修建了游客服务中心,在茶园山顶建设了观景楼台,共栽植茶叶3000多亩,修建产业路5.8公里、观光游步道16公里,修建了500立方米蓄水池3个,实现滴灌设施全覆盖,架设地埋式电缆变压器2台,茶园中栽植了5万多株连翘、杏树、玉兰树、樱花等各种树木,一条“路在林中展、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的旅游观光园展现在人们眼前。

  “以茶促旅、以旅兴茶、以旅致富”。园区引领茶产业发展带动精准扶贫。2018年,投资1800万元,在景区修建了旅游接待中心和茶叶体验馆,集茶叶种植、初制、销售、茶产品开发、茶文化推广、农产品购销为一体的茶庄园,增加客房和游客体验区设施。将地域特色、民族文化和茶文化元素融入茶庄园建设,与红庙荷园、北宋农耕文化博物馆、豆腐加工、水杂果采摘园等绿色休闲度假项目完美结合,成为集茶园观光、休闲度假、采摘体验、民俗展示于一体的新型农旅融合景区。

  如今的马泉山茶叶观光园已经成为试马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核心工程,是陕西省最大的白茶示范基地,被中国优质农产品协会评为“优质茶园”。生产的茶叶全部许可加贴“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在“国饮杯”“中茶杯”“国际茶叶博览会”等评选中荣获多个奖项。

  泉茗旅游度假区,是商南又一个典型的以茶促旅景区。位于商南县富水镇茶坊村,距县城5公里,紧邻312国道,以茶园观光休闲为主题,“南茶北移”的试验田。在这里,游客欣赏优美恬静茶园风光,体验博大精深的茶文化,领悟休闲舒适的慢生活。景区还深度挖掘展示源远流长的驿站文化,秦楚交融的商南地域文化,成为一个集茶文化、驿站文化和秦楚文化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风情园,也是中国西部最北端观光茶园。景区总面积34公顷,其中茶园270多亩。围绕茶园规划建设了阳城驿站文化广场、休闲茶艺广场、茶业生态观光园、采摘体验园、制茶观摩区以及商业服务区。景区还将通过招商引资建设陕南农耕文化博物馆、泉茗养生会所、茶禅体验中心等项目。

  目前已投资6500多万元,建成茶园入口服务区、生态停车场、休闲观光茶园、采摘体验茶园和茶文化广场;建成景区游步道3.5公里、景区环线观光车路2.5公里、观景亭4座、公厕4座和其他景观小品若干;建成相对完善的景区标志标示系统和其他配套基础设施。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泉茗旅游度假区就人潮涌动。游客可以亲身体验采茶、制茶、品茶、购茶等一条龙项目,在手工作坊感受制茶魅力。

  景区对外运营以来,受到了广大游客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12年初被中华文化促进会旅游文化研究中心评为“中国最具特色文化生态旅游品牌景区”,2012年4月被列为“商洛市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已完成3A级景区创建任务。

  到商南,游一游美丽的金丝峡,品一品香气四溢的商南茶,一定非常的惬意。茶叶入膳,是商南又一创新。用茶叶来料理美食,取茶叶的清香,使茶与食物完美结合,口味鲜美,神清气爽。既可增进食欲、解除饥饿,又能防治一些疾病、增强人体健康。绿茶菠萝糕、绿茶水晶、椒盐茶叶、红茶糯米粥、茶香耳片、功夫虾、绿茶凉粉、红茶板鸭汤等一道道茶叶美食吸引了八方游客来商南体验,由此衍生的一批茶叶主题酒店应运而生,为商南旅游业注入新鲜血液。

  “茶旅融合发展是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县文旅局局长朱峰表示,茶旅融合发展是以茶为主题,以旅游业为内容,将茶区建成旅游景区,将茶园建成休憩公园,将采茶劳动变成休闲运动,将茶产品开发成旅游产品,形成“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的融合发展格局。

  如今,在商南的很多茶村,不仅能供各地游客品读商南茶文化、领略秦岭风情、品尝茶膳美食,还能观赏茶田、体验山涧乐趣,产业链延伸的示范作用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围绕“一心三带五协同”战略布局,下一步,商南县将通过抓“茶+旅游”“茶+康养”“茶+乡村振兴”来促进茶叶多元化、多层次、多功能生产消费,全面打造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茶旅产业集群,促进生态、茶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通过一片叶子,拓宽旅游路子,鼓起老百姓的“钱袋子”。

  • 相关阅读
  • 图说新闻

    5月28日,商洛市图书馆向市民开放。据图书馆管理人员周金霞介绍,自今年农历春节以后,市图书馆因疫情影响一直闭馆,市民以前借书未还不算逾期,不收费,免费借还时间截至6月30日。现在市民前去借书时需戴口罩、出示...

    时间:05-29
  • 南阳小伙扎根商洛创业成功

      杨 鑫 王孝竹  许多人一辈子只是在家乡默默耕耘,但还有一部分人会因各种原因离开他们出生成长的地方去谋生。邓岩就属于后一种人。  今年40岁的邓岩,28岁以前都生活在老家南阳市。自从他做起粮油生意后,一...

    时间:05-29
  • 商洛市获赠万本国学系列书籍

      本报讯(李涛)5月26日,市侨联在市体育运动中心举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向商洛捐赠图书仪式。在省侨联牵线搭桥下,市侨联共争取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向我市贫困乡村中小学捐赠国学系列经典书籍700套,每套15本,共计...

    时间:05-29
  • 2019年度“商洛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

      本报讯(见习记者王佩)5月28日,我市召开2019年度“商洛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大会,大会为“商洛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马生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

    时间:05-29
  •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5月27日,陕西省人社厅驻丹凤县武关镇阳阴村扶贫干部发动群众50多人,根据当地有利地势开展引水工程,该工程的实施可解决全村45户200多口人畜季节性干旱饮用水以及部分粮田抗旱问题。(郑志财 摄)  ▷5月25...

    时间:05-29
  • 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班开班

      本报讯(杨涛马青)近日,省、市“柞水木耳”工作专班办公室在柞水县举办柞水木耳等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班,省“柞水木耳”工作专班专家团成员、市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柞水县&ldquo...

    时间:05-29
  • 商洛市加快推进易地搬迁补短板项目建设

      本报讯(周涛宇)近日,我市进一步加快推进易地搬迁补短板项目建设进度,在全市范围推行“三个三”工作法,疏堵点排难点,促开工抓进度,全市易地搬迁补短板项目建设进入了争分夺秒、大干快上的快速施工...

    时间:05-29
  • 全市项目谋划争取工作座谈会召开

      本报讯(王昱)5月28日,全市项目谋划争取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听取了全市项目谋划争取工作情况的汇报,分析了短板和不足,就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李豫琦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

    时间:05-29
  • 全市涉贫信访问题办理情况汇报会召开

      本报讯(王昱)5月28日,全市涉贫信访问题办理情况汇报会召开,听取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涉贫信访问题办理工作。市委副书记李豫琦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豫琦指出,涉贫信访...

    时间:05-29
  • 商洛市总工会举办全市工会系统学习宣讲报告会

      李豫琦宣讲  本报讯(记者 李亮)5月27日上午,省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副书记李豫琦为全市工会系统干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吉斌主持宣讲报告会,全...

    时间:05-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