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商洛市实施“五个五”党建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之举
http://www.slrbs.com  2015-12-25 09:14:56  陕西日报

   “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治党三问”,振聋发聩,引人深省。

  “这既是责问,更是期待和要求。”站在从严治党的新起点上,商洛市委书记胡润泽和班子成员在思考和谋划着“五大课题”:如何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落到实处,认真履行好管党治党建党的主体责任?如何科学系统地抓好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党建工作,实现党的建设全覆盖?如何创新方式方法,着力破解党建工作难题,建立健全抓党建的长效机制?如何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高度出发,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障?如何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答案”在探索与实践中应运而生——

  用新机制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

  思想决定行动,认识决定态度。2014年以来,商洛市委立足本地实际,把加强党建工作放在特别突出位置,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寻找党建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商洛市委常委分头深入基层各领域党组织,就加强党建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跑遍了全市98个镇办,查实了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镇办干部管理不严、作风漂浮、宗旨意识不强、基层基础薄弱、班子软弱涣散等问题。

  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市委常委班子在讨论分析、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从补齐党建工作“短板”入手,按照系统规划、重点突破、整体推进、从严考核的工作思路,大胆创新党建机制体制,在全市逐步构建起了以党建“五大板块”、机关“五条措施”、镇办“五项制度”、村级“五项举措”、党委(党组)“五个主体责任”为主要内容,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色的“五个五”党建工作新格局,全面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精准施策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创新

  过去一谈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人们都把重点放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上,而在社区党组织、非公党组织、流动党组织建设等方面重视不够、投入不足,致使这些领域一直是基层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型组织的大量涌现,各领域党建工作重点不突出、进展不平衡等问题日益显现。商洛市委经过广泛调研,将全市党建工作划分为农村党建、社区党建、机关党建、非公党建、流动党建“五大板块”,既实现了各个领域党的建设全覆盖、无盲区,又逐一明确了各个板块党建的目标任务、关键环节,做到了统筹兼顾、精准施策、重点推进,使党建工作更加系统化、科学化、具体化。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当地群众对部分机关干部不坚持原则、不秉公办事、执法不公、执法不严、以权谋私、吃拿卡要、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反映强烈。为了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市委在市、县两级机关全面实施明查暗访、媒体曝光、全市通报、组织处理、广场问政“五条措施”,通过这一套“组合拳”,持续用力、强化问责、正风肃纪,切实形成重拳反“四风”的高压态势,促使市县机关干部不断增强纪律意识、服务意识,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行为更加规范、履职更加尽责。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