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镇安推进“党员、委员、两代表说事”制度
http://www.slrbs.com  2016-02-14 10:56:12  

   本报记者 郭军 通讯员 安明海 吴相博

  修建通组入户路、新建肉鸡养殖场,都需要征地,对农丰村二组的村民来说是个“老大难”问题。然而,在镇安县西口回族镇推行“党员、委员、两代表说事”制度中,村民们足不出村就解决了修路和建养鸡场征地问题。

  镇安县西口回族镇去年以促进基层党组织决策、管理、监督规范化和制度化为突破口,推行“党员、委员、两代表说事”(即农村党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制度,着力畅通“民意渠道”,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啥说事——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的各项利益诉求涉及面越来越广,期望值越来越高。但由于村级事务民主管理制度不健全、干部民主意识和素质能力参差不齐,导致群众的合法权益得不到维护,群众失去了对干部最基本的信任,对公共事务不关心,对惠民政策不理解,甚至出现抵触、反对等现象。

  为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镇安县西口回族镇出台了“党员、委员、两代表说事”制度,定期组织县、镇、联村部门的负责人、镇上的包村干部到“一线说事”,说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难事、影响稳定和谐的杂事、为民服务的实事、新农村建设的难事、扶贫帮困的好事。活动开展以来,西口回族镇共开展“党员、委员、两代表说事”14场次,接待群众3600人次,累计收集了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69件。

  怎么说事——运行程序规范化保障制度化

  为实现运行科学化、规范化,镇安县西口回族镇制定了“说、议、办、评”“四步法”规范说事程序。

  “党员、委员、两代表说事”——在每个村设立固定的“党员、委员、两代表说事室”,每个组设立流动“党员、委员、两代表说事点”,村民们有任何问题和建议都可以让党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到“议事点”说事,由村组干部将说事内容记录在《党员、委员、两代表说事登记簿》上。

  集中议事——将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定为“集中议事日”,由各村党支部负责根据村民反映的问题,确定议事主题,发出议事公告,组织县镇联村部门的负责人,镇上的各村干部和党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参加会议,商讨解决方案。

  及时办事——对条件已具备的当场解决,条件暂不具备的限期争取解决,条件不充分的列出时间表分期解决。定期评事——将每季度末的“议事日”定为“评事日”,提前一星期在村务公开栏上公开群众反映的问题、办理责任人、办理措施、进展情况、办理结果等。“评事日”当天,党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参加会议的人,逐一进行口头评议、举手表决,对群众不满意的事项,由相关部门制定措施限时整改。

  为确保“党员、委员、两代表说事”制度有序运行,镇安县西口回族镇配套建立了“四有、三议、两考”保障制度。“党员、委员、两代表说事”制度实行季度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群众满意率低于80%的不能评为先进党员干部,低于60%的扣罚村党支部书记绩效工资的20%。

  说些啥事——村级管理制度化的启示

  “党员、委员、两代表说事”平台的搭建,将自治权交给党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畅通了为群众办事、解难题的渠道,一大批事关干群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法,使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和谐。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