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百姓问政 机关问效 干部问廉
洛南“三问”活动促进干部作风大转变
http://www.slrbs.com  2016-02-19 10:49:43  陕西日报

   李琳 程刚 李岚

  “‘十三五’期间如何把三要镇建成一个宜居的生态古镇?”、“东晋桃园项目具体是啥,能给群众带来啥实惠?”、“‘十三五’时期贫困户怎么脱贫,群众如何增收?”……这是洛南县近日开展的“谋划‘十三五’·问政老百姓”广场问政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了不断深化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2015年以来,洛南县开展了以百姓问政、机关问效、干部问廉为主要内容的“三问”活动,通过向上问政、向下问效、反向问廉,进一步强化群众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以“严”的纪律和“实”的作风推动工作落实,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百姓问政 搭建政民沟通新渠道

  “百姓问政”是洛南县委、县政府为拉近干群关系,转变干部作风,面对面解决群众所提问题,而多方面实施的一项问政活动。

  活动以全县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县级分管领导为对象,通过在镇办基层组织开展广场问政活动,接受群众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程项目、重要民生工程实施情况,以及公共事业单位服务群众情况的质询,加强与群众联系沟通,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促使各级各部门践行群众路线,落实“三严三实”,改进工作作风。

  为了持久解决群众关注的城区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2015年6月26日下午,以“践行‘三严三实’·推进‘三城联创’”为主题的百姓问政活动在该县东城区灵龟广场冒雨举行。

  “治理城区车辆乱停乱放有啥办法?清理占道经营有啥举措?发现食品质量问题找谁投诉?野广告屡禁不止是啥原因?”一个个切中要害、辣味十足的问题,让8个承担“三城联创”主要职责的成员单位和3个城区环境卫生排名靠后的牵头单位领导感到了沉重的压力,有的领导额头渗出了汗珠……

  事后,他们坦言,百姓问政活动不是摆花架子,是动真格的,通过这次问政,问出了压力,促使我们必须下大气力,采取有效措施搞好环境卫生,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而在去年12月上旬,由县委、县政府主办的“谋划‘十三五’·问政老百姓”广场问政活动在洛南县东、西、北三路举行。农业产业扶持政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惠农政策、美丽乡村建设、洛保一体化建设、农村道路建设等一个个群众关心的问题,让广大老百姓与县直部门的领导面对面交流,真心实意地参与到谋划“十三五”发展中来,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推动经济社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该县共开展了6场“广场问政”,21个部门公开亮相,参与群众近4000余人次,公开承诺事项65项,已落实55件。

  机关问效 向“庸懒散软”不良作风开刀

  机关办事效率的高低,体现了政府的公信力,也反映了为民服务的水平。

  每月的月末,该县各位县级领导和相关部门都会收到县“两办”督查室发来的督办函,诸如城镇环境卫生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洛河工业园区建设等等问题,让各级领导时刻都会感受到工作压力,促使他们以过硬的措施推动工作落实。

  机关问效重点以组织人事、纪检监察、两办督查、考核办、“两代一委”等相关人员为主体,以县委县政府一级部门、镇办党委政府为对象,通过深入其机关问效查清庸、懒、散、软等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督导相关单位改进作风,提高效能,彻底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