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常识

汽车正规上漆五个步骤缺一不可

汽车正规上漆五个步骤缺一不可

2012-03-06 11:53:15

来源:

  汽车在路上行驶,磕磕碰碰、擦擦刮刮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但让本已受伤的汽车,再因不正规的修理、补漆方式整得“雪上加霜”,那就太冤了。那车主怎样发现和避免这种情况呢?

  本周一,本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随机探访了位于机场路的成都集大成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4S店,寻访经过正规培训并有十年以上维修经验的老师傅为各位车主支招。

  汽车正规上漆五个步骤缺一不可

  集大成公司服务总监雷健告诉记者,正规的上漆从钢板底漆开始要经过5个步骤:上防锈底漆、上腻子(或称原子灰)、中涂层、上色漆(或称面漆),最后一道是涂清漆。五个步骤缺一不可。正规4S店通常不会出现省略工序的问题。但一些非正规的汽车维修厂虽然收费比4S店便宜,但省略了防锈漆等工序,在钢板上直接上腻子,车主根本看不出来。

  而维修陷阱远不止涂漆这一方面,上漆前的打磨工序也至关重要。

  在集大成的维修车间里,有十年以上维修经验、获得二级维修资质的杨师傅告诉记者,在上漆之前,必须先打磨掉钢板上原有的漆。但打磨深度要视受损情况而定,只有在钢板变型、伤及钢板的情况下才须打磨到钢板层,而普通刮伤只须打磨到腻子层即可。他指出,通常汽车所用钢板的厚度在0.5-0.8毫米之间,但如果使用的工具不当,或者打磨时尺度把握不当,很可能使须整修的钢板处变薄,直接影响汽车的钢板防撞性能。

  很难“打假”钢板受损补好看不出

  记者:不涂防锈漆,直接上腻子会有什么后果?

  雷健:会使这一处修补的部位防腐性受影响。在酸雨偏多的地区和季节,没有上防锈漆的部位就很容易生锈,而车主还很难发现。

  记者:钢板打磨过多会对汽车造成什么影响?

  雷健:钢板打磨过多对汽车安全方面的影响比较大。一是,钢板的延展性会发生改变,从而使车身几何尺寸发生变化;第二,打磨使车身钢板变薄,汽车防撞性将受到较严重影响。第三,某些品牌车型,比如说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里面都有双面镀锌层,打磨过多会造成防腐困难,无法达到原厂的钢板防腐效果。

  记者:汽车维修好后,车主在接收时有没有办法辨别汽车是否未上防锈漆或钢板被打磨过多?

  雷健:没有办法。即使钢板被打磨过多,只要多上漆,表面也是看不出来的。惟一的办法还是在车主应当到正规、专业的4S店维修。不要去贪一时的便宜而加重汽车的受损程度。

  透明维修车主可现场监督

  在东风标致4S店售后服务部,摆放着两块汽车涂漆过程的展示钢板,从钢板底板、上腻子、到涂漆的最后一道工序全部展现在眼前,一目了然。据雷健介绍,公司将上漆工序全部展示在客户面前,一方面是希望增强客户的汽车维修知识,另一方面也希望使该店的售后维修服务更加透明,便于消费者监督。

  雷健称,正规的汽车维修车间应当是透明和开放的,因而许多4S店将客户休息室与维修车间之间的墙壁改为了透明玻璃。虽然公司平时出于安全的考虑不允许客户进入维修车间。但如果客户要求,是允许客户到车间维修一线监督维修过程的。

  “歪补”的危害补漆“快又省”当心补个洞

  当车主的汽车出现事故后,最大的心愿便是能在最短的时间里修补一新,但一般的小损伤车开进4S店,最少也得两三天才能拿到,于是越来越多的车主选择去价格低作业快的修理店修车。

  8月7日,广汽丰田国内优秀经销商总经理和广丰高层齐聚成都,参加三和新元素店的自主研发钣喷流水线改造项目报告会。据悉,三和新元素店自主研发的钣喷流水线大大提高了效率,客户的小损伤修补最快已可在一天之内交车,并且保证维修质量达到丰田全球标准。

  • 相关阅读
  • 汽车自燃的四个原因分析

      汽车的电器线路出现故障这是在夏季汽车发生火灾最常见的原因。在汽车使用几年之后,自身的电器线路开始老化,而且车内进入尘土等污物,也可能腐蚀电线的绝缘层。一些曾在路边小店维修过的车辆更换的绝缘电线本就...

    时间:03-06
  • 汽车质量安全成投诉重灾区 同比增19.2%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公布了《201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其中汽车成为投诉量同比上升幅度最大的商品。2011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汽车投诉16,805件,同比增长19.2%,投诉量再创...

    时间:02-24
  • 汽车行驶中换挡冲击过大故障的诊断

      1、故障现象  (1)在起步时,由停车挡或空挡挂入倒挡或前进挡时,汽车震动较严重。  (2)行驶中,在自动变速器升挡的瞬间汽车有较明显的闯动。  2、故障原因  导致自动变速器换挡冲击大的故障原因很多...

    时间:02-24
  • 汽车知识:汽车有四大部件不能改装

      最近街头巷尾热议飙车事件,再次引起人们对汽车改装的关注。改装到底有哪些法律限定?怎样改装既炫又不会出问题?业内人士指出,对车辆进行脱胎换骨的性能改造,应三思而后行。任何一款汽车在投入生产之前,车辆...

    时间:02-24
  • 汽车内也有毒气 如何减少车内空气危害

    近日,“毒地板”事件,引人关注。而在汽车行业,来自全球最大汽车保有量国家美国汽车权威媒体Autonews发布的一份“汽车有毒”榜单,也让众多车主目光从地板有毒转移到“汽车有毒”的关注当中。...

    时间:02-24
  • 终结汽车养护中的各种流言 去伪存真

      在民间有很多流传已久的关于汽车养护的方法,不管对错我们暂且将其称作“流言”。这些方法从“老司机”传到“新司机”,并且大家互相传播者,但这些流言真的属实吗?今天小编就要当...

    时间:02-24
  • 开年新车集体来袭 汽车市场正孕育降价潮

    第八代迈锐宝来了!第四代crv来了!全新普锐斯来了!长安欧诺昨天也登场了!仅22日一天,至少就有5款新车推出,本周有近10款新车型上市。车企提早布局的热情和频繁的新车上市,与当下平淡的车市形成了鲜明对比。“剃头挑子一头热”的新春车市,正孕育着一场疯狂的降价潮。...

    时间:02-24
  • 汽车经销商“圈地”手法多 盈利模型亟待创新

      继2011年汽车经销商集团并购热潮后,2012年的经销商扩张竞争的大幕随着广汇汽车准备收购四川申蓉汽车的消息而拉开。在市场竞争和政策支持下,各大汽车经销商集团纷纷扩张各自势力,希望扭转2011年车市增速放缓之...

    时间:02-24
  • “2012中国汽车自主研发调查”走进北汽

      “2012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是由搜狐汽车发起,中国汽车媒体智库成员参与,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为指导单位的主体性策划活动,“2012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将以产业协会、行业专家、权威媒体...

    时间:02-24
  • 柞水汽车客运站强化安全管理

      柞水县汽车客运站始终坚持以抓安全责任落实为根本,强化源头管理,通过与交通管理部门配合,采取多方位、多角度的工作切入点,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夯实安全基础管理,加强安全监管,安全形势总体平稳,70辆营运客...

    时间:02-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