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资讯

发改委公布首批71款节能汽车 每辆获3000元补贴

发改委公布首批71款节能汽车

2010-07-01 11:12: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信部、财政部公告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共有16家车企及71个车型入围首批推广目录,以上车型在购买时,消费者均可享受每辆3000元的补贴。

  入围车企包括上海通用、安徽江淮、北京现代、重庆长安等16家企业。其中,上海通用以12款车型入围居首,占目录总数的17%。此外,合资品牌占45款,自主品牌为26款。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表示:“上海通用汽车此次能够成为‘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表现出众的汽车企业,充分说明我们实施‘绿动未来’产品战略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实现了上海通用汽车产品线节能环保的‘绿色革命’。”

  以上车型的所有配置的汽车均已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通过了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备案、获得了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3C认证)证书,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首批目录中,自主品牌产品仍然偏少,以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比较靠前的比亚迪为例,目前,仅有F0一款车型进入直补范围,而另一家民企吉利汽车,也只有熊猫享受补贴。

  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建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接受采访时表示,合资品牌在节能技术方面有一定的优势,这个补贴政策是公平面对所有产品的,所以更多合资企业的产品会从中受益。

  发改委公告表示,中央财政将对消费者购买以上车型的节能汽车给予每辆3000元的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消费者。消费者不仅将从购车环节,一次性享受3000元节能补贴,降低购车成本;同时也意味着相应节省整个使用过程中油费的支出。

  去年,我国1.6升排量以下车型实行购置税减半政策,极大刺激了汽车消费,全年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共销售719.55万辆,同比增长71.2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约为70%,成为车市井喷的关键因素。

  今年,1.6升以上车型的购置税调整至7.5%,比去年略有上升,不过此次汽车节能产品3000元的一次性补贴,将使补贴力度与去年大致持平,继续刺激车市快速、稳定增长。

  近期,三部委将根据节能汽车推广资格申请情况,再次组织审查,并适时发布“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第二批推广目录。

  • 相关阅读
  • 汽车安全担忧再度升温 汽车业6月掀起“召回”潮

      美国联邦汽车安全监管机构6月25日表示,丰田汽车正在召回1.7万辆雷克萨斯轿车,召回原因为这批汽车在燃油方面存在安全隐患。同日,美国全国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局表示,因方向盘底座缺陷,沃尔沃将在北美召回近6.4万...

    时间:06-29
  • 汽车使用中漏油故障的预防及检修

    在车辆的使用中,往往会出现漏油故障,它将直接影响到汽车的技术性能,导致润滑油、燃油的浪费,消耗动力,影响车容整洁,造成环境污染。由于漏油、机器内部润滑油减少,导致机件润滑不良、冷却不足,会引起机件早期损坏,甚至留下事故隐患。...

    时间:06-29
  • 丹凤巡特警公开发还一辆被盗抢汽车

      近日,家住西安市新城区的王某,怀着喜悦的心情走出病房,在西安警方的陪同下来到丹凤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从巡警手中接过丢失了一年多的爱车,心情异常激动,硬是要请办案民警到饭店吃一顿,看着身患重病的王某...

    时间:06-20
  • 通用汽车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召回150万辆汽车

    通用公司8日在其网站宣布,因刮水器系统存在起火隐患,公司正在全球范围内召回150万辆汽车。...

    时间:06-18
  • 中国已经成为通用汽车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12日表示,中国已经成为通用汽车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通用汽车十分看好中国汽车市场的长期发展。为了继续保持在华领先地位,今明两年通用汽车将向中国投放25款新车型。  20...

    时间:06-18
  • 山阳县玉米良种补贴惠农增收

      山阳县采取四项举措落实玉米良种补贴政策,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目前,全县已供玉米杂交种18.2万公斤,良种覆盖率达到99.9%,创历史最高水平。  一是供种企业公开招标。严格落实种子管理体制改革要求,结合本县实...

    时间:06-17
  • 金丝峡将举办2010陕西省汽车场地越野赛

      由陕西省航空汽摩运动管理中心、商洛市体育局、商南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金丝峡景区管委会、陕西省风豹汽车运动推广中心承办的“金丝峡2010陕西省汽车场地越野赛”将于7月16日——18日在金丝...

    时间:06-17
  • 商南发放农机购置补贴150万

      本报讯 (董明华 井方东)今年以来,商南县把做好农机购置补贴作为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举措,他们开设“农机购置补贴”财政专户,实行专人管理,采取封闭式运行,由指定的农机代理经销商按照规定...

    时间:06-08
  • 男子伙同他人盗窃生父汽车欲变卖

      本报讯(记者 隋文 通讯员 杜旭东) 近日,石家庄市井陉矿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儿子偷父亲的“特殊”盗窃案,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四万元。  法院审理查明,20多岁的...

    时间:06-01
  • 武汉东风本田汽车公司从5月27日开始临时停产

    记者从武汉东风本田汽车公司获悉,由于变速箱供应中断,东风本田从27日开始停产。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何时复工,将取决于零部件供应情况。...

    时间:05-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