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资讯

国务院冯飞:汽车产业还需要更加开放

国务院冯飞:汽车产业还需要更加开放

2013-07-18 09:16:22

来源:

  “在全球化的新形势下,合资合作面临着国内外环境变化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在新的转型升级阶段,中国汽车产业还需要在一个更加开放的环境中保持良好的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日前在采访中表示。7月1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大众汽车联合编著的《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自2008年以来,三方第六次联合推出中国汽车产业年度报告。这一报告以“全球化新形势下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为主题,一方面阐明了合资合作发展的必然性、重要性和在当前形势下的新要求,另一方面探究了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去” 的现状与未来。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开放合作已经是所有国家发展汽车产业的必然选择。”冯飞如此表示。中国汽车产业30年的合资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也受到很大的争议。冯飞对于合资合作持肯定的态度,正是开放竞争让中国汽车产业在过去十年中形成了一个共赢、共同发展的局面,外资企业在取得收益的同时,它们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产品开发不但推动了国内汽车企业的技术进步,也极大地改善了消费者福利。

  “大众汽车集团是合资合作的先行者、推动者也是受益者。”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如此评价大众在其中起到的作用。《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主要由全球化新形势下中国汽车产业合资合作发展和 “走出去”发展两部分内容组成,全面论述了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作为后发国家,如何通过开放合作,发展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大国。

  报告同时深入探讨了中国汽车产业如何在全球化新形势下,通过转型升级迎接新的挑战和机遇,从合资合作中取得更多收益。同时,该书详解了正处于“走出去”关键阶段的中国汽车产业,应如何更好地解决当前问题,在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下真正实现做大做强。(腾讯)

  • 相关阅读
  • 新一届政府或采取较开明的汽车产业政策

      中国政府几年来对国内汽车行业一直管控严格,否决了多家公司扩大生产的申请,严格限制替代能源技术的补贴标准。但这一情况有可能将改变,中国的新一代领导人可能对汽车行业采取更为开放务实的方法。  中国自70...

    时间:04-07
  • 混合动力汽车产业 给点阳光就会一片灿烂

      混合动力车在海外市场早就春风得意,混合动力车的节能环保作用已得到市场和用户的普遍认可。随着全球能源危机的日益紧迫,在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和欧洲等汽车发达国家和地区,混合动力汽车已广泛普及。经过多年...

    时间:03-20
  • 日系车负面影响持续爆发 重置中国汽车产业格局

      日系车因为钓鱼岛问题受到的负面影响在9月集中爆发。  今年刚刚摆脱地震、海啸影响的日本车企原本打算在传统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大干一场,却遭到了当头一棒,中日关系因“钓鱼岛事件&rdquo...

    时间:10-22
  • 东盟国家汽车产业发展迅速 面临环保课题

      正当全球汽车市场发展势头放缓之际,昔日相对沉寂的东南亚汽车产业却是加班加点,正朝着全球第六大汽车市场的目标全速前进。据权威机构预测,按照现有的发展速度,东南亚有望在2018年成为全球第六大汽车市场,届...

    时间:10-10
  • 榆林汽车产业园项目开工 一期预计2015年底完工

      2011年7月份,总投资将达240亿元,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榆林汽车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一年以后,情况怎么样?记者专程前往一探究竟。  沿着榆麻路行驶一段路程,就可以看见矗立在山峁上的“汽车产业园&rdqu...

    时间:09-04
  • 中国汽车产业应注重全产业链的创新

      以“从汽车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为主题的2011全球汽车论坛10月15日在成都闭幕。与会的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和汽车专家一致认为,汽车产业的创新不能拘泥于传统创新理念下的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应用,应是...

    时间:10-19
  • 专家呼吁要创造汽车产业宽松的政策环境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汽车业首当其冲地被列为八大兼并重组重点行业。由此,汽车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兼并重组再受关注。益普索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汽车研究主管张晓雄近日在全国乘用...

    时间:08-23
  • 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重大突破

      (中新网)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委获悉,广西新能源汽车已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和关键零部件生产体系,并逐步实现批量生产,将成为广西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介绍,目前广西新能源汽车企业标准体系已经建立和完善...

    时间:08-16
  • 国研等联合报告:中国汽车产业峰值可超5000万辆

      “中国汽车产业的峰值可以达到5000万辆甚至更高,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7月4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2011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即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发布会上表示。  刘世锦同...

    时间:07-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