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资讯

差点被免职的马斯克,如何拯救特斯拉?

差点被免职的马斯克,如何拯救特斯拉?

2018-06-08 21:43:53

来源:国是直通车

  最近一段时间,特斯拉被“破产”疑云笼罩,但总算暂时渡过一劫。

  “这是我经历过的最痛苦的地狱般的几个月……但我认为我们正在实现目标。”特斯拉董事长兼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特斯拉年度股东大会上哽咽地说道。

  就在大会开始前,马斯克差点被免去董事长职位,所幸“超多数”股东最后投了反对票。

  这是迄今为止马斯克掌管特斯拉之后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主要是因为特斯拉在Model 3生产上屡屡受挫并面临资金短缺。

  不过,在股东大会上,马斯克称特斯拉“很有可能”在今年6月底前实现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的目标,并将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实现盈利。

  马斯克还透露,特斯拉将在中国上海建第一家海外工厂“Dreadnought”(无畏),将同时生产电池和组装车辆。目前正在与上海当地政府谈判,最快将于下个月达成协议并宣布。

  这些消息给特斯拉带来了好运。当地时间周三,特斯拉股价上涨逾9.5%,创下自2015年11月4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特斯拉的转变

  数月前,马斯克用地表最强火箭将特斯拉送入太空,这辆红色跑车几乎一夜成名。当前,马斯克同样让特斯拉处于聚光灯下,但这次却不那么光鲜。

  从去年以来,马斯克就不断为特斯拉设定雄心勃勃的生产目标和时间表,但总是迟迟没有兑现。以至于在股东大会上,有人直言不讳地指出应该当心“埃隆时间”陷阱。

  事实上,特斯拉一直在努力提高其首款面向大众市场的Model 3车型产量,这对其长期盈利至关重要。但自推出Model 3以来,特斯拉持续的生产延迟,跟最初的预期相比有很大的差异。

  数据显示,特斯拉Model 3产量比马斯克在去年第一季度预测的要低84%,这让市场颇不满意。

  在这一点上,马斯克也心知肚明。他说:“我确实有时间问题……但我天生乐观,如果不是这样,我不会做汽车或火箭,我正在尽可能地重新校准时间。”

  至于Model 3产量为何远远落后于计划 ,马斯克承认,特斯拉生产过度自动化是导致延误的主要的错误。

  “我们犯的最大错误之一,就是试图将那些对人来说非常容易但对机器人却非常困难的事情自动化。”马斯克解释道:“我们在Model 3的生产上犯了很多错误,但我们认识到这些错误,我们知道如何解决它们。事实上,我们正在解决。”

  据悉,特斯拉曾几度暂停Model 3的组装生产线,并表示这是按照计划进行,借以改善自动化以及解决各种拖累产出的瓶颈。

  此前,汽车业新闻网站Electrek报道引述马斯克致员工信函内容指出,特斯拉将日以继夜地生产Model 3轿车,将在总组装厂、还有车身和烤漆工厂增加一个轮班。

  马斯克在这封信中鼓励员工的同时,也对那些未能达标的部门或供应商提出警告,称他们需要给出“很好的解释”,并提出计划改善那些直接报告给他的问题。

  除此外,特斯拉还进行了“彻底重组”,以处理生产问题、多名资深员工离职,最近与电动车有关的撞车事故等诸多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马斯克在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称,特斯拉在重组中将“扁平化管理架构,以改善交流”,合并部门职能,以及减少“对我们成功实现使命并不重要”的活动。

  眼下,特斯拉生产线正在展示每周生产3500辆汽车的能力。也就是说,如果要兑现诺言,特斯拉必须在6月底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曾有媒体报道称,马斯克因为工作太忙而直接睡在工厂地板上。他说:“我不认为人们在经历艰难的时候,而CEO却像在度假。”

  在股东大会上,谈到特斯拉渡过的艰难时刻时,他几乎都要掉眼泪了。他告诉投资者,有些特斯拉员工曾经60天连续工作,即使强迫他们回家,后来也偷偷溜回去工作。

  “在特斯拉,我们是用爱来制造汽车。其它许多公司是由市场营销或财务部门打造的,缺乏灵魂。虽然我们的公司并不完美,但我们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我们真的很在乎它。”

  不确定的未来

  除了生产瓶颈,困扰特斯拉的还有资金问题。

  此前,全球知名投行高盛称,在未来18个月里,特斯拉可能需要新投入100亿美元才能维持运营,满足生产需求。

  “从目前的运营、预期的新产品支出和新增产能状况来看,我们预计特斯拉可能需要在2020年之前筹集超过100亿美元的外部资本。” 高盛分析师Tamberrino指出。

  独立金融研究机构Credit Sights的分析师也认为,如果特斯拉在二季度大力支撑Model 3产能的话,现金流将更加紧张。只有Model 3 产量得到根本性改善,才会反过来平衡现金流。

  瑞士银行分析师 Colin Langan 表示,“特斯拉至少有26亿美元的债务即将到期。此外,它的27亿美元现金,约8.8亿美元在国外(可能很难获得),客户存款的10亿美元将会随着交货量的增加而减少。因此预计到第2018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将需要额外资金,以降低其资产负债表的风险。”

  据悉,特斯拉在2017年已经成功筹集到92.3亿美元,其中包括去年发行的18美元纯债券。评级机构穆迪认为,特斯拉需要在2018年再融资20亿美元。

  不过,马斯克坚称特斯拉今年不需要筹集新的资金。而外界对于特斯拉需要融资的种种分析,似乎让他特别烦恼。

  在上个月的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明确表示不需要再融资,并打断了分析师提出的财务方面的问题,认为这些问题“无聊、愚蠢”,这一行为曾让特斯拉市值蒸发了20亿美元。

  在股东大会上,马斯克仍然重申了自己的观点,即该公司不打算增加额外债务或股本,但没有提供具体时间范围,并表示他预计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特斯拉的净收益和现金流将由负转正。

  根据特斯拉财报,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收入增长了26%,达到34亿美元。但过去3个月来,特斯拉创纪录亏损7.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3亿美元扩大115%。

  与此同时,特斯拉的现金流储备从2017年底的34亿美元降低到27亿美元。不过,特斯拉表示已经缩减支出,2018年的资本支出将不到30亿美元,低于2017年的34亿美元。

  特斯拉未来是否需要筹资,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有一些分析师认为,特斯拉的现金状况并非一些专家所认为的世界末日。

  Ascendiant Capital Partners分析师Theodore O’Neill指出,关键不在于特斯拉将来某个时候是否需要资金,“问题是特斯拉需要资金的时候能否生产出足够多的汽车,以表明它将有足够多的利润来偿还新的债券持有人”。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段时间,马斯克和他的特斯拉还将继续并肩战斗。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Model 3的交付被推迟,但这款车目前仍是美国最畅销的电动汽车,已经有超过45万人预订。(孙秋霞)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