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英国石油为漏油“埋单”设200亿美元赔偿基金

英石油为漏油“埋单”

2010-06-18 16:30:04

来源:来源:中国青年报

  6月16日中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结束了与英国石油公司(BP)高管长达4小时的会谈。双方达成协议,英国石油公司将出资筹建200亿美元的赔偿基金,用于支付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故相关的赔偿。

  16日一大早,英国石油公司的高管们,包括董事长思文凯、首席执行官海沃德以及美国公司董事长麦凯等8名高管,硬着头皮走进白宫的罗斯福厅。在这里,他们要面对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以及总统高级顾问等美国政治权力的最高层。

  近4个小时的谈判,不啻为一场激烈的斗争。奥巴马要兑现自己向民众的承诺:要求英国石油公司负全责。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谈判结果关系着奥巴马在这场危机中的反应能力,也关系着他的政治生命。

  斗争的另一方英国石油公司,完全处于被动地位——他们必须面对自己酿成的灾难,但同时他们也必须为自己的生存而战,保证灾难的赔偿不至于使公司一蹶不振。

  4个小时后,双方无疑找到了一个平衡点:英国石油公司出资200亿美元建立赔偿基金,当然“这并不是它赔偿责任的上限”。另外,英国石油还将为原油泄漏事件而失业的石油工人另外拨款1亿美元。

  奥巴马在会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说:“墨西哥湾的民众将得到我的承诺,即英国石油将会履行应由他们承担的义务。”奥巴马表示,英国石油“是一家实力强劲的、能生存下去的公司”,“它继续保持这种状况符合我们所有人的利益”。

  英国石油公司将不得不取消今年头三季78亿美元的派息,并出售100亿美元资产以筹集资金。不过,至少这个协议对它来说也有积极的一面:大大舒缓了政治压力和民众的反对情绪,赔偿最终落实,至少比大家不知深浅的好,该协议提供的“透明度”使英国石油公司股价当天在纽约股市上扬1.5%。

  据悉,200亿美元的赔偿基金将由“薪酬沙皇”肯尼迪·费恩伯格作为第三方来独立管理。肯尼迪还负责监督银行的薪酬制度,另外他还管理着一只政府基金,负责向“9·11”事件死难者家属支付赔偿。

  自今年4月20日,英国石油公司租借的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在墨西哥湾发生爆炸并引发漏油,至今已经近两个月,原油总泄漏量已经达到1.16亿加仑。

  美国政府6月1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石油公司在墨西哥湾的破损油井正在以每天最多6万桶的速度向外泄漏原油,这是政府第五次上调对原油泄漏规模的官方预期,而漏油初期的预期仅为每天1000桶。据初步估计,原油泄漏可能将一直持续到8月份减压井修建完毕才会停止。

  随着这场“史上最严重的环境灾难”的深入发展,奥巴马不得不面对着政治生涯中重大挑战。漏油之初,奥巴马政府因反应不力而备受民众批评。

  最新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52%的民众对奥巴马政府的危机处理手段不满,这一数字与布什政府在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墨西哥湾后得到的调查结果相似,舆论认为,漏油事件“正在成为奥巴马的卡特里娜”。

  今年11月美国将进行中期选举,在选举前如果民意不被逆转,民主党在国会的议席将面临共和党的强力冲击。正因如此,奥巴马不得不四赴灾区进行视察,广泛与民众接触,亲自出海查看漏油情况。为应对灾情,奥巴马取消了原定出席南非世界杯开幕式的计划。此前奥巴马还再度推迟了原定本月对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的访问。

  16日,奥巴马政府与英国石油公司达成协议,可以说成功转移了矛盾焦点。他努力促成英国石油公司赔偿,兑现了此前他的一些承诺,暂时平息了部分众怒。

  与此同时,奥巴马话锋一转,将矛头对准了化石能源消耗。他认为,发生漏油事件的根本原因是因为美国巨大的石化能源消耗量,导致石油公司为赚取利润罔顾安全。他说,依赖石油的日子屈指可数,但在石油企业的游说下,寻找新能源的道路一直受阻。因循守旧的后果将导致国家“前景惨淡”。为从根本上防止未来再次发生类似事件,美国应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快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转变,减少对进口能源的依赖性。

  • 相关阅读
  • 英国石油公司将不再发放今年头三个季度的股息

    英国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卡尔-亨里克·斯万贝里16日宣布,该公司将不再发放今年头三个季度的股息。...

    时间:06-18
  • 英国石油公司或被迫暂停或减派股息为漏油埋单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10日说,英国石油公司应该暂停发放股息,以确保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中的受损企业能得到赔偿。...

    时间:06-18
  • 通用汽车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召回150万辆汽车

    通用公司8日在其网站宣布,因刮水器系统存在起火隐患,公司正在全球范围内召回150万辆汽车。...

    时间:06-18
  • 英国石油公司(BP)漏油事件后股价已下跌逾三成

      英国石油公司(BP)6月4日成功用一个漏斗状装置“盖住”墨西哥湾海底的漏油油井,并开始将部分泄漏的原油和天然气输送到海面上,这是该公司在处置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上采取的最新举措。不过堵漏方面的进展并...

    时间:06-18
  • 苹果超越微软成为全球股票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

      苹果电脑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商界贝多芬  后来者居上,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该笑了。北京时间5月27日凌晨,苹果市值终于超越微软,成为全球按市值计算最大的科技公司,并同时位居标准普...

    时间:06-18
  • 墨西哥湾漏油之灾英国石油公司或被罚倾家荡产

      英国石油公司正寄望于最后一招,以控制住其引发的墨西哥湾漏油之灾。  英国石油公司(以下简称BP)5月25日开始进行诊断性测试,目的是为接下来封堵破损油井的措施铺平道路。有分析称,这很可能是该公司在8月以前...

    时间:06-18
  • 美国联合航空大陆航空合并成全球最大航空公司

      美国第三大航空企业联合航空和第四大航空企业大陆航空合并,新的航空“巨无霸”就此诞生。在全球航空业尚未走出阴霾的当下,抱团求生的好处自不必说,但如果制造“巨无霸”成为一种习惯,如...

    时间:06-18
  • 英国TESCO集团公布年报销售总额突破625亿英镑

      去年,尽管全球金融危机、经济低迷,TESCO集团仍旧保持强劲增长。根据今日TESCO集团公布的2009/2010年度的全球财年报告,TESCO全球业务增长迅速,集团销售额继去年增长后再度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销售总额突破625亿...

    时间:06-18
  • 苹果第二财季营收135亿美元净利润30.7亿美元

      北京时间4月21日,苹果发布了第二财季(今年3月27日之前的3个月)报告:实现营收13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50%;净利润30.7亿美元,同比增长90%。当地时间本周二的盘后交易中,苹果股价上涨超过5%,至257.3美元。今年以...

    时间:06-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