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港媒:奢侈品牌在内地门店关闭是扩张策略调整

港媒:奢侈品牌在内地门店关闭是扩张策略调整

2015-12-04 14:26: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图片来源:香港《南华早报》网站

  港媒称,在广州市中心的越秀区,丽柏广场是奢华的象征,这座高端商场长期是国际品牌登陆中国内地市场的第一站。时移世易。几个星期前,丽柏广场失去了它最大租户之一路易威登(LV)。那之后,LV在另外两个内地城市,哈尔滨和乌鲁木齐,又各关了一家门店,公司称,关闭门店是“营销策略调整”的一部分。这个策略恰好也被其他许多国际奢侈品牌所用。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3日报道,在中国急速扩张10年之后,许多此类大牌都正在减少他们在内地的门店,以适应经济放缓、持续反腐、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多地到海外购物影响下,热度下降的市场。

  报道称,总部在上海的市场研究机构财富品质研究院预计,今年,内地奢侈品销售只会增长3%到258亿美元,比正在复苏的环球市场11%的增速要低多了。

  该研究院还发现,虽然中国人消费了全球46%的奢侈品,在本市场所购买的只占全球销售的10%,比2012年时的11%和2013年时的13%都有所下跌。

  疲弱的增长反映在奢侈品牌的扩张计划上,它们开的新店越来越少,关的旧店则越来越多。

  在过去2年中,巴宝莉(Burberry)已经关闭了4家内地门店,蔻驰(Coach)关了2家,爱马仕(Hermes)关了1家,阿玛尼(Armani)5家,普拉达(Prada)则从49家变成33家。

  地产咨询公司莱坊上海的Regina Yang说,这种趋势会持续,尤其是在较小的城市。

  “现在奢侈品牌不需要在一个城市里开两三家门店。有三家店的会减到一家。”

  报道称,相似的情形也出现在香港,这个城市对内地游客严重依赖。

  今年8月,手表品牌豪雅表(TAG Heuer)关掉了它在铜锣湾的门店,蔻驰则关闭了在中环的旗舰店,他们都说是因为租金太贵而内地游客不断减少。

  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说:“开店不再是国际奢侈品牌在中国市场扩张的方式了。在未来两年,我们预计这些品牌会比过去关闭更多门店。”

  “但如果你认为奢侈品牌在中国采取的完全是防御策略,你可能就错了。关店只是他们在中国进行的全面策略调整的一小部分。”

  报道称,在关闭较小的、业绩较差的门店的同时,这些顶级大牌也在投入更多资源,以升级和扩张其他门店,甚至跨界进入不同领域。他们也在建立电商频道,缩小产品在中国和外国市场的价差。

  周婷说:“过去,外国奢侈品零售商将中国市场当作印钞机。他们忙着把店开到更多城市。但他们提供的顾客服务和购物体验,远远比不上他们在欧洲的门店。现在他们不得不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报道称,第一批奢侈品牌在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它们大部分都在大城市的五星级酒店和高级商场开店,目标客户是外国商人、海外华人和政府官员。2004年,中国政府放松对外国零售商的限制,过去依赖本地经销商的奢侈品牌开始直接参与销售和扩张到商场。

  黄金时代在大约2009年的时候到来,富有的中国消费者开始把钱花在高端皮革产品和珠宝上,让中国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奢侈品市场。受到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和巨大潜力鼓舞,奢侈品零售商争先恐后地开店。

  环球咨询公司贝恩策略顾问(Bain & Co)估计,2010年1到8月,15个奢侈品牌开了超过80家新的门店。大品牌的高速扩张也受到商场数量增长的驱动。

  报道称,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分水岭出现在2013年。中国政府启动大规模反腐行动,禁止政府官员收赠礼物。这些开销过去是国内奢侈品消费的主要推动力。

  最近,海外购物的快速增长也让零售商们非常担忧。

  中国消费者比过去更频繁地出国旅行。现在,他们超过70%的奢侈品开销会花在欧洲、北美、日本和其他价格更低、选择更好、服务更加的国家。这种需求甚至催生了“代购”,他们通过从外国购买产品,再卖给在国内的客户赚钱。

  报道称,这些变化都推着奢侈品零售商不得不改变他们的商业模式。在减少实体店的同时,奢侈大牌也在拥抱电商。

  周婷说:“许多奢侈品牌都已经开始缩小商品在中国和其他市场的价差。”

  “目的之一也是为了建立一个全面的全球定价体系,以及为他们将来的网络扩张做准备。”

  • 相关阅读
  • 杰茜牧场丰富高端奶市场 增加消费者可选择行

      双旦是牛奶消费的一个旺季,现在大家选择礼品更加注重健康和品质。像我们超市里,辉山乳业生产的杰茜牧场有机奶就特别走俏,消费者更愿意选择比较新颖的高端产品,其采用的利乐峰包装也较为时尚。”某超市...

    时间:12-07
  • 唯品会周年庆精选各国尖货 全方位升级购物体验

      如今,在竞争激烈的中国电商市场,唯品会一直坚持自己的特色和差异化发展,以“精选品牌、深度折扣、限时抢购”正品特卖体验,用不到7年的时间迅速积累超过1亿优质会员,获得了1万多家品牌合作商的青...

    时间:12-05
  • 北京七成城市用水来自南水北调 惠及1100万人

      记者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了解到,截至12月3日,北京市累计收南水北调来水8.12亿立方米,占城区供水量70%。  为缓解北方缺水问题,南水北调工程于2002年开建。中线工程从亚洲最大人工淡水湖丹江口水库出发,经...

    时间:12-04
  • 若干区域金融改革方案研制中 涉绿色金融等领域

    按照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精神,起草了《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天...

    时间:12-04
  • 数据显示:养老服务刚需敌不过孩子教育需求

    今天上午,复旦大学家庭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副教授沈奕斐代表中心发布了《社会转型期的上海家庭需求调查研究》报告。...

    时间:12-04
  • 前10个月广东卖地收入超收29亿

    会议表决通过《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决定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20...

    时间:12-04
  • 央行:将稳妥有序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邢毓静表示,首先,最新的“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中明确提到了今后会稳妥有序的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的方向没有变。...

    时间:12-04
  • 富游网“虎鲸”出水,引发新浪潮

    富游网成立于2015年5月,以纯净旅游为核心、发扬特色旅游为己任、做中国最会玩的网站为目标!让“会旅游、上富游“的口号响遍全国。平台以在线旅游电商的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让更多的游客可以通过平台找...

    时间:12-04
  • 邢毓静谈人民币加入SDR:未来将坚持浮动汇率制度

    陆磊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人民币是否符合SDR的技术标准的一个认可,也是对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一个肯定。...

    时间:12-04
  • 外媒:欧洲央行降息不及预期 欧股大跌欧元急涨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4日报道称,正值美国准备加息之际,欧洲中央银行正如普遍预期,宣布了新一轮的宽松货币政策,包括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负0.3...

    时间:12-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