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2016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贵阳共识发布

2016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贵阳共识发布

2016-05-29 21: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阳5月29日电 (记者 刘鹏)5月29日,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简称“数博会”)在贵阳落幕。闭幕式发布了2016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贵阳共识(以下简称,《贵阳共识》)。

  2016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以“新使命,新视野,新动力”为主题,与会专家围绕主论坛、跨境电子商务、电商扶贫、电商物流快递服务、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工作交流会、移动金融、农业电商布局创新、品牌企业电商系统选型、电商新机遇等议题进行了思想交融和经验分享,并形成共识。

  与会者一致认为,电子商务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引发了新的投资热潮,开辟了新的就业渠道,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提供了新的空间与舞台,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中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增就业、促创业创新的重要途径。

  《贵阳共识》指出,当前全国电子商务发展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也面临一些问题与挑战。2016年,全国电子商务发展要把握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造业强国、“双创”、“一带一路”、脱贫攻坚等新使命,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开拓新视野,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贵阳共识》要求,坚持鼓励支持与规范发展并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支持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营造促进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加快电子商务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建设,加速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和改善市场监管,形成竞争有序、诚信守法、安全可靠的电子商务大市场。

  注重电子商务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产业组织方式,重塑消费、流通及生产过程,着力创新设计、生产、社会化营销、物流、售后服务方式,提升柔性化、智能化制造水平,完善网络化产业运行体系,切实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促进电子商务为改善民生服务。探索电子商务在城市社区、农村、欠发达地区中政府服务社会的新思路、新手段和新方法,带动公共服务升级。继续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快递下乡、宽带乡村等农村电子商务相关扶持工程,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双向流通服务体系,通过电商带动农村产业聚集,多方位、全角度利用电子商务的新型产业链带动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增收。

  引导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协同创新发展。高度重视电子商务新模式与传统产业旧业态的关系,处理好新旧业态在资源配置方面的矛盾,设法打破僵化的旧产业利益格局,创造结构性再就业机会。支持电子商务进一步向消费、流通、生产过程深度渗透和融合,孕育出更多、更好的新模式和新业态;同时,结合实体经济的现实需求创新模式、扩大规模、提升成效,有效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发挥电子商务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先导作用。按照“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与安全并重,采取对点合作、联点结网、在商言商的方式,打通“一带一路”重点方向的电子商务国际化通道,建设规制互认、设施互联、信息互通、企业互信、产业互融的网络经济带,形成“海陆空网”四位一体的市场格局。

  《贵阳共识》强调,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要加快开展电子商务法规政策创新和试点示范工作,各地区要立足城市产业发展特点和优势推动电子商务产业统筹协调、错位发展,市场主体要积极创新、探索新业态和新模式,共同推动建立规范有序、社会共治、辐射全球的电子商务大市场,打造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新动力,完成新时期电子商务的新使命。(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