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中德专家论“中国制造2025”与“工业4.0”对接

中德专家论“中国制造2025”与“工业4.0”对接

2016-06-22 15: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德专家在南京论“中国制造2025”与“工业4.0”对接  

  中新社南京6月22日电 (记者 朱晓颖)百名中德制造业界人士22日在南京论“智能制造”,分析中德两个全球制造大国的制造业相似性、互补性,谋求“中国制造2025”与“工业4.0”的对接与合作。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酝酿突破,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经济增长点,给全球制造业带来颠覆性变革,有望重塑全球产业竞争格局。

  辛国斌认为,中国去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有诸多共同之处,都包括“信息物理系统(CPS)”、“智慧工厂”等内容。两国在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中小企业发展等领域合作潜力大。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表示,《中国制造2025》不是中国版本的“工业4.0”,而是“中国Style”的智能制造。它更关注中国制造业当下存在的关键共性问题,如产业创新、质量、绿色发展、结构、人才等。

  李北光说,中德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都将工业视为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将制造业、信息技术融合作为主攻方向,致力于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中国有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产业配套能力,德国在装备制造业基础、自动化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市场方面,中国是德国在欧洲之外第二大出口市场,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经贸、技术合作伙伴。

  德国驻上海代总领事白约恩表示,中国已不仅仅是“世界工厂”。在当前“新常态”的挑战下,中国需要创新支持经济转型,全方位提升工业水平,加入全球的生产供应链中。近年来,中德在智能制造业合作方面已有尝试。

  22日,中德智能制造企业家大会在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