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火箭发动机等宇航及民用产品亮相珠海航展

火箭发动机等宇航及民用产品亮相珠海航展

2016-11-02 11:3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氢能利用解决系统方案。 航天六院 摄图为氢能利用解决系统方案。 航天六院 摄

  中新网西安11月1日电 (记者 田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日透露,该院20余个全新研制的宇航及民用产品亮相珠海航展,展示航天动力领域创新探索最新成果。同时,运用航天动力技术成果研发的系列产品、关键装备和系统解决方案,也反映了军民融合发展最新成就。

  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是中国唯一集运载火箭主动力系统,轨姿控动力系统及空间飞行器推进系统研究、设计、生产、试验为一体的专业研究院。

  据介绍,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大推力、高性能、无毒环保型航天主动力,是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动力基础。该院在液氧煤油发动机研制同时,还开展重复使用液氧甲烷发动机关键技术研究,成功研制了重复使用液氧甲烷发动机性能样机,开辟了中国碳氢燃料火箭发动机发展的新方向。

  针对航天器热控与环控分系统的需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研制开发的空间温控泵、阀、补偿器和集成模块等系列产品,具有高性能、高可靠、长寿命和轻量化等突出特点,单机在轨连续工作寿命不低于15年。各温控泵阀单机产品的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单机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研制中国运载火箭新动力的过程,也是不断地将航天动力新技术转化为促进国民经济服务人民生活的过程。依托液体火箭发动机的涡轮泵技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成功研制了多种型号的高速泵产品,具有性能优良、结构紧凑、可靠性高的特点。齿轮增速箱与润滑系统自成一体,零部件互换性强,可替代多级泵和往复泵使用。产品现已广泛应用在石油化工及煤化工、钢铁等领域,并出口到多个国家。

  此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采用风力、光伏、水力等可再生能源弃能电解水制氢,通过氢燃料电池发电实现电力稳定输出,为可再生能源稳定输出和弃能利用提供有效解决方案,可以真正实现零碳绿色能源供应。

  该院研制的以氢燃料电池为核心的动力电源系统,可为汽车、无人机、船舶提供静音、长航时、零污染排放的清洁动力;分布式燃料电池基站电源系统可满足离岛微电网、通讯基站备用电源以及家庭、医院等应急供电需求。由于氢具有比能量高、电化学转化效率高、清洁的特性,以燃料电池为核心的氢能利用技术将成为真正意义上安全环保的零碳能源解决方案,其产业化发展将推动社会进入清洁能源应用的氢经济时代。(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