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美股三季度持仓报告出炉 增仓科技股却成当下重灾区

美股三季度持仓报告出炉 增仓科技股却成当下重灾区

2016-11-16 14:48: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国证交会披露的13F持仓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在美股进一步刷新历史高位之际,美国知名投资者纷纷增持科技股,其中以苹果、脸谱、亚马逊、Alphabet为代表的权重股最受青睐。不过伴随着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这一华尔街始料未及的结果出炉,科技板块瞬间成为抛售重灾区。自上周大选结束以来,标普500信息技术指数连续四个交易日下挫,权重股几乎全军覆没,投资人浮亏惨重。

  投资者普遍增持科技股

  最新持仓报告显示,美国投资者特别是对冲基金在第三季度纷纷增持科技股。据彭博统计的数据,第三季度投资人持仓组合中科技板块的占比达到13.5%,市值约合2.5万亿美元,较前一季度增长0.8%,是全部分类板块中增长比例最高的。

  知名机构中,老虎环球管理公司上季新买入537万股阿里巴巴,价值5.8亿美元,新买入28.4万股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价值2.2亿美元,此外增持17万股Priceline和223万股苹果,后者的最新持仓量较前一季度末大增161%。

  大卫·泰珀执掌的对冲基金Appaloosa在上季度新买入80万股苹果和180万股雅虎股票,并增持150万股脸谱股票。路易斯·贝肯的摩尔资本将脸谱的持仓翻倍,并新建仓Alphabet。斯蒂夫·科恩的Point 72买入价值3.4亿美元的Alphabet股票。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上季买入Alphabet、奈飞等公司股份。

  当然并非所有的对冲基金都一致看好科技股。知名投资者大卫·埃因霍恩执掌的对冲基金绿光资本就在第三季度减持了170万股苹果股份,但截至第三季度末,苹果仍是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另一家知名对冲基金孤松资本第三季度新建仓EBay、阿里巴巴和在线旅游平台Expedia,但同时减持了亚马逊、脸谱、微软和Alphabet。

  “股神”巴菲特则继续持有此前买入的IBM和苹果股份,没有进一步举动。不过最新报告显示,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第三季度集中买入航空股,包括2180万股美国航空、630万股达美航空和460万股美联航股票。

  市场显现分歧

  在美股再创历史新高的第三季度,科技股堪称一枝独秀,标普500信息技术指数当季上涨13%,位居全部十一个行业板块的首位,显著跑赢大市。主要衡量科技股表现的纳斯达克100指数第三季度上涨9.7,并在9月下旬创下5339.5点的历史新高。

  被华尔街称为“FANG”(脸谱、亚马逊、奈飞和谷歌四家公司首字母合写)的投资组合表现尤为抢眼,上季度脸谱上涨12.2%,亚马逊上涨17%,奈飞上涨7.3%,Alphabet上涨12.3%。此外美股第一大权重股苹果在第三季度大涨18%,阿里巴巴上涨33%。

  但步入第四季度以来,美股科技板块涨势明显放缓。特别是特朗普当选总统的结果公布后,标普500信息技术指数调头向下。在大选结束至本周一的四个交易日内,该指数累计下跌3.1%,相比标普500指数落后4.2个百分点,创2009年5月以来最大差距。

  主要权重股中,苹果在第四季度内已下跌6.5%,亚马逊下跌14%,脸谱下跌10.3%,谷歌下跌6.2%,阿里巴巴下跌15%。

  市场对科技股的态度出现大转折,主要是预期特朗普的贸易和移民政策可能导致科技企业未来盈利受损。分析师指出,特朗普当选后,硅谷和白宫的关系将显著弱化,新的贸易政策可能给苹果和其他设备生产商的海外业务带来挑战,而这恰恰是科技企业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目前科技板块是标普500指数第一大权重板块,也是唯一一个连续18个月实现盈利增长的板块。资本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钱宁·史密斯表示,科技板块为全球经济带来了生产率的提升,很多大型公司如苹果和亚马逊等一直为市场照亮前进的道路,“没有这些公司的参与,大盘必然面临逆风”。记者 杨博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