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网贷新规成平台之殇 符规企业不足百家

2016-12-16 09:28:46

来源:中国网

网贷新规自8月底正式发布后,行业内也是几多欢喜几多愁,而行业的清洗更是在2016年加大力度。但是这场行业洗牌不仅没有阻止网贷行业的蓬勃发展,反而还对市场起着推进作用。网贷行业成交量在加速上扬的同时,收益率也开始回归合理区间。小型平台逐渐退出市场,大型平台则转型升级为互联网金融集团。

根据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11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197.34亿元,环比10月增长了16.53%,首次单月成交量更是突破2000亿元大关。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突破三万亿,达到31847.67亿元。与行业靓丽的数据形成对比的是11月期间有98家网贷平台惨遭淘汰,目前累计约3345家平台停业,问题平台累计涉及投资人数约42.9万人次。

对于现今的网贷行业来说,新规的出台既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同时也是最坏的时代。新规出台加快了行业洗牌速度,市场将进入收购与并购的快车道,另外还促使投资者开始向有实力的大平台靠拢。

新规出台两大纲性标准再次提升行业门槛,分别是借款金额上限与银行存管。

小微金融服务将成为网贷市场主流

根据新规的规定,网贷平台被定性为专门从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活动的金融信息中介公司。明确要求网贷平台更多从事的是个人或者小微金融服务,这样的限制势必对网贷平台的资产端形态产生巨大影响,特别是以企业贷、大额房抵贷、供应链金融及保理业务等为主的平台,如果不能找到很好的转型模式,将面临着很大的政策风险,甚至关乎一些平台的生死存亡。

现阶段网贷金额大部分都是小额,这对平台风险控制来说,可以防范风险过度集中,保护投资者权益。在金融风控方向,充分贯彻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减少大额贷款坏账的情况发生。

如果对借款人借款上限进行限定,实际上对平台信息共享和风控都有了更高要求。平台在对借款人进行审核时,如何确定其已获取的融资金额,在实际操作中都会存在一定的难度。不符合监管要求的平台将会有一个良性退出的过程,要保证这个过程平稳可控,实际上需要有一定的退出机制。

小微金融服务将成为网贷行业未来发展的重点,与传统金融行业进行差异化发展,从而占领被传统金融市场忽略的市场。

银行存管密集接入 抢占最后入口

银行存管可能让网贷行业正本清源,也会让很多高风险平台进入死亡轨道。随着11月28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的流出,行业内容普遍认为,一方面网贷平台密集上线存管,一方面现存的银行存管存在颇多争议,行业对网贷资金存管细则翘首以盼的同时,也有些许担忧。

截至2016年12月2日,行业内共有74家平台完成银行直接存管系统。若按11月正常运营的平台数据2534 家计,已完成银行直接存管系统的平台数量占比仅录得2.92%。

银行存管要求企业用户系统、充值提现系统完全与银行对接,涉及的众多节点调整和信息接入,还有银行法律合规性等众多问题需要处理。目前资金存管缓慢是因为银监会没有出台存管监管细则,所以目前即便是已签约银行存管,银行并没有积极对接存管的具体动作。

 

网贷新规成平台之殇_符规企业不足百家

 

另外,要求P2P平台的资金进行银行存管,不再让P2P平台对投资人资金进行操作,并对资金流向形成有效监控,将会把剩下的仍存在问题的P2P平台淘汰掉,充分保障投资人的利益和对P2P行业的信任。

由于银行资金存管对P2P平台本身的实力、技术等要求较高,那些没有真材实料仍在浑水摸鱼的小平台也将会被剔除,给实力雄厚、正规经营的P2P平台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和生存空间。

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指导性意见,可以看出目前符合标准的平台屈指可数。其中有利网的小额分散模式非常符合监管要求,近期又宣布与华夏银行北京分行达成银行存管协议,并完成第一阶段测试。其不管从主营业务模式上还是从平台管理上都紧紧遵循十部委发布的指导意见,从2534家的网贷平台中脱颖而出。

相信随着新规的整治期限到来,不符合规定的平台将逐渐退出,优质投资用户开始向有利网、人人贷等符合规定的平台纷纷涌进,进一步符合二八规则的市场发展。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