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界动态

枪杀交警凶犯胡益华一审获死刑 当庭表示不上诉

枪杀两交警凶犯胡益华一审获死刑

2010-08-10 17:56:40

来源:羊城晚报


今天上午,胡益华听判时再也笑不起来了。黄巍俊 摄

  今日上午10时,(广东)揭阳市中院对“7·5枪杀交警案”一审宣判:胡益华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罚金5万元;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胡益华应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朱某弟、赵某仙提出的关于被害人朱某伟的死亡赔偿金、丧葬费、被抚养人生活费等款项,共计人民币531317.4元。胡益华当庭表示不上诉。

  胡益华微笑着进入法庭

  10时整,胡益华身穿一条短裤被押进法庭,其脸上仍带微笑,法官称,昨日开庭经过法庭调查、辩论、调解等阶段,今天进行宣判。判决书认定,胡益华因为无业,没有经济来源,遂萌发抢劫念头,酿造两宗四命杀人事件。犯抢劫罪后,为了灭口和掩盖其罪行,遂故意杀人致四人死亡,情节及其恶劣。辩护人从轻处罚的建议不予采纳。在法官宣读案件经过时,旁听席上不时传来啜泣声,被害警察的家属不断抹泪哭泣。

  实现快诉快审快判

  “死刑”话音落下之际,公众对该案仍记忆犹新:32天前,胡益华杀害两名广东交警;29天前,他在厦门落网,旋即被押回广东;18天前,检察院批准逮捕;1天前,胡益华在法庭受审(详见本报昨天报道);今日,其正式领到死刑判决书。当初,胡被抓时曾感叹:“这么快?!”今日的宣判,相信也会给他同样的震撼:“这么快?!”法律专家普遍认为,该案从逮捕、起诉、审理到宣判,其速度之快,充分体现了广东对此类恶性案件的高度重视,突出了“快诉、快审、快判”的主调。

  胡益华案昨天开庭审理后,主审法官表示因案件影响重大,需要经过审判委员会组成合议庭合议后再作出判决。一位法院相关负责人昨天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称:由于存有物证证明、现场人证,现场勘验检查笔录等大量证据足以相互印证,证据链条充分,事实清晰,合议时间不会太久。

  “从轻判决”被驳斥

  因胡益华本人及其家属均未请代理律师,揭阳市法律援助处的吴律师被揭阳司法部门指定担任胡益华辩护人。在昨天的法庭辩论阶段,吴律师在胡益华自己对罪行供认不讳的情况下,他只能以被告人胡益华“认罪态度较好”,“有悔罪表现以及坦白交代犯罪事实”、“无犯罪前科”等理由请求法庭从轻判决,但遭到指控方公诉机关一一驳斥。控方认为:“由于本案证据充分,事实清楚,被告人胡益华除了认罪,别无选择。就本案而言,胡益华的犯案情节特别恶劣、犯罪手段特别残忍、犯罪后果特别严重。虽然他对本案供认不讳,但他对自己的罪行没有丝毫的悔意,因此不能从轻处罚。”

  吴律师庭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庭前我按法定程序几次会见胡益华,他对所有犯罪事实都坦白交代,公诉机关对犯罪事实的指控也很准确,双方都没有异议。”胡益华曾向他表示:一审判决后,不管结果如何,他都不会上诉。(王漫琪 黄亮 何娟 揭法宣)

  • 相关阅读
  • 汉中一男子违章骑摩托车 撞断交警腿被刑拘

      8月20日上午,汉中市交警一大队一中队队长宋晓东执勤时,被一名驾摩托车逃逸的男子撞断右腿。据悉,肇事男子因涉嫌妨碍公务罪已被汉中警方刑事拘留。  一男子骑摩托车逃逸撞倒交警  20日上午9时许,汉中市交...

    时间:08-22
  • 一德国旅客偷窃航空救生衣在西安被查获 移交警方

    一名德国籍旅客在飞机上偷窃航空救生衣,17日被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在安检时查获,目前此案已移交至陕西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

    时间:08-20
  • 华裔女医师阿富汗被枪杀 家人反驳赴阿有政治目的

      据欧洲《星岛日报》报道,在阿富汗东北部从事援助工作期间惨遭杀害的英国华裔女医生吴凯伦(又名吴素英,英文名Karen),早年是现代舞蹈演员,22岁重返校园修读医科,在英国著名私人医疗机构任职助理医疗总监。因为...

    时间:08-15
  • 烈日下的商洛交警

      本网讯(高亮) 近日,商洛气温始终居高不下,面对依然高湿高温的“桑拿天”,许多市民纷纷外出避暑消夏或者呆在空调房间里纳凉,而那些坚守在路口路段的交通民警们却在令人难以忍受的热浪中,头顶烈日...

    时间:08-12
  • “西安最美女交警”张昂:我离英雄还很远

      据西部网讯 四个月前,西华门十字的女交警张昂用身体挡住“特权车”捍卫了法律的尊严,被誉为“西安最美女交警”。昨日,伤病未愈的她站在主席台上,深情地告诉关心她的人们,病愈后还会重返...

    时间:08-12
  • 枪杀广东两名交警嫌犯胡益华今日将受审

    枪杀两警身负四命被控故意杀人罪和抢劫罪。  图为胡益华在指认抛尸现场时露出微笑。 图为胡益华在停车场指认犯罪现场。 图为胡益华指认抛尸地点。  今日,枪杀两交警、身负四人命的胡益华将在揭阳市中级人民...

    时间:08-09
  • 美国下岗司机开枪杀死8名同事后自尽(组图)

    8月3日,在美国康涅狄格州曼彻斯特,人们撤离枪击现场。 8月3日,在美国康涅狄格州曼彻斯特,工人和亲属在枪击事件发生后相互安慰。 8月3日,在美国康涅狄格州曼彻斯特,工人和亲属在枪击事件发生后相互安慰。 ...

    时间:08-04
  • 商洛交警全力保畅促救灾

      本网讯(薛丹江) 持续强降雨造成全市道路交通多处受灾中断,交警支队立即启动《汛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所有警力加强路面巡查,及时了解路面状况,对水毁、塌方路段要果断采取措施,严防死守。对市内客车...

    时间:07-28
  • 丹凤交警全力奋战抗洪一线

      本网讯(王琐劳)7月23日晚——24日凌晨,丹凤县遭受暴雨袭击,造成河水暴涨,道路中断,损失严重。交警大队快速反应,全力奋战抗洪保畅一线。  24日凌晨4时许,大队长朱鹏同志立即组织10余名机关民...

    时间:07-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