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界动态

盗窃罪等13个死刑罪名拟取消

盗窃罪等13个死刑罪名拟取消

2010-08-24 17:02:25

来源:


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昨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此次会议历时6天,安排审议18项议程。其中刑法修正案(八)草案、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草案、水土保持法修订草案等首次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刑法修正案草案拟取消近年来较少适用或基本未适用的13个经济性非暴力犯罪的死刑,如走私文物罪,盗窃罪,盗窃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等。

  此次刑法修正案(八)草案的亮点有:有期徒刑上限拟提高到25年、取消13个经济性非暴力犯罪的死刑、对死缓减刑作出严格限制、“恶意欠薪”等入罪、扩大特殊累犯的范围、非法买卖人体器官拟入罪等。

  ■修改重点

  改变死刑偏重问题

  “我国的刑罚结构总体上能够适应当前惩治犯罪,教育改造罪犯,预防和减少犯罪的需要。但在实际执行中也存在死刑偏重、生刑偏轻等问题,需要通过修改刑法适当调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适时表示。此次草案修改的重点是,完善死刑法律规定,适当减少死刑罪名,调整死刑与无期徒刑、有期徒刑之间的结构关系。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首次取消13个死刑罪名,相当于我国现行刑法死刑罪名的近五分之一,同时延长严重犯罪的实际服刑期。这将是1979年新中国刑法颁布以来第一次削减死刑罪名。此次修改刑法是对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落实。

  ■修改内容

  死刑偏重,减少死刑

  近20%死刑罪名拟取消

  现行刑法规定了68个死刑罪名,草案拟适当减少死刑罪名,取消13个经济性非暴力犯罪的死刑,占死刑罪名总数的19.1%。

  具体是:走私文物罪,走私贵重金属罪,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罪,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票据诈骗罪,金融凭证诈骗罪,信用证诈骗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罪,伪造、出售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盗窃罪,传授犯罪方法罪,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盗掘古人类化石、古脊椎动物化石罪。

  75岁以上犯罪不判死刑

  根据现行刑法规定,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分子,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在5年以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的,是累犯,应当从重处罚,但是过失犯罪除外。草案对这条规定进行了修改,增加了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不作为累犯的规定。

  对于已满75周岁的人故意犯罪的,草案增加规定,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过失犯罪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对已满75周岁的人,不适用死刑。

  草案还规定,对未满18周岁的人犯罪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免除其前科报告义务。

  >>追访

  首次削减死刑的意义是什么?

  • 相关阅读
  • 透支手机话费90万 用户犯盗窃罪被判无期/图

    利用话费结算技术漏洞透支话费(网易科技配图)  广东省高级法院十一日对一宗利用中国移动公司手机通话费结算技术漏洞的"新型"盗窃案作出终审判决,主犯方飞被判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二00八年二月...

    时间:03-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