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界动态

上海推出中国首个外来人口积分管理制度

上海推出外来人口积分管理制度

2013-06-19 16:40:15

来源:

  上海市政府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7月1日起实施《上海居住证管理办法》,上海由此成为中国首个对外来人口采用居住证积分制管理的城市。

  作为特大型城市,上海是中国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对外来人口的管理已进行了长达10年的探索。在2002年和2004年,上海曾相继出台相关的居住证管理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员发放居住证。

  根据当天发布的这项新办法,上海将对持证者的年龄、教育背景、专业技术职称等指标进行“打分”,总分达到120分可以享受相应的公共服务待遇,包括子女教育、社会保险、证照办理等。这意味着达到120分的持证人子女可在上海参加中考和高考。

  根据上海市原有的居住证制度,外来务工人员由于学历等原因较难获得人才类居住证,而新的管理办法出台后,更多普通劳动者有望凭借专业技能、缴纳社保年限等条件享受更多公共服务。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翁华建表示,这项管理办法为平凡岗位的普通劳动者敞开了大门,今后符合条件的人数将会越来越多。

  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毛大立称,这项管理办法出台后,超过标准分值的人数将比原有的人才居住证人数上升,随迁子女的人数也将同时增加。

  毛大立表示,达到标准分值的持证人与户籍人口享有的权益仅在亲属投靠、低保和经适房等三方面存在差异。(中新社)

  • 相关阅读
  • 西安居委会换届全面推行直选 外来人口也可申请

      西安市居民委员会任期届满,即日启动第五次社区居民委员会(下称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并将于今年下半年进行第五次居委会换届选举。全面推行直选是本次换届一大亮点。  西安市即日启动第五次社区居民委员会(...

    时间:06-14
  • 深圳积分入学注重房产引争议 被指花钱买学位

      从今年开始,深圳市各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将会实行全新的政策。深圳将对所有本地户籍与非本地户籍适龄少年儿童一视同仁,实行"积分入学",根据积分情况排序安排学位。  学龄儿童按积分入学,标志着户籍与学位之...

    时间:04-08
  • 李永波默认林丹无缘世锦赛:不冒受伤危险抢积分

      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林丹无缘今年世锦赛,引来球迷热议。李永波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非常无奈:“这事已经这样了,有什么好说的呢?”  言语中,李永波已经默认了林丹无法参加世锦赛的事实,...

    时间:03-25
  • 杜锋执教首秀成功收场 广东胜山西重回积分榜首

    第一次作为主教练指挥比赛,杜锋赢得了处子秀。昨晚,主场作战的广东宏远队以109比97战胜山西队,登上联赛积分榜榜首。 ...

    时间:01-07
  • 中超公司向鲁能等队道歉 官方刊物错刊积分榜

      由于在中国足协公开出版的《2012中超联赛官方数据报告》期刊中出现球队联赛排名错误,对此,中超公司30日紧急发布更正声明,对报告中的相关错误进行更正,并向相关俱乐部致歉。  据了解,《2012中超联赛官方数...

    时间:12-31
  • 意甲:尤文3-0领跑积分榜 米兰4-1击败佩斯卡拉

      北京时间昨晚,2012-13赛季意甲联赛展开第17轮的争夺,AC米兰坐镇圣西罗主场迎战佩斯卡拉,最终红黑军团4-1击败佩斯卡拉,在113周年生日当天取得大捷。尤文图斯3-0大胜亚特兰大,以41分继续领跑积分榜。  尤文...

    时间:12-17
  • 上海团伙以积分换购名义诈骗87人获取11万元

      几名“80后”开了家商贸公司,假借“上海邮购积分管理中心”的名义拨打电话,以“积分抵扣可低价购买数码产品”为幌子,向被害人寄发仿造的名牌数码产品和假手机充值卡实施诈骗,...

    时间:11-26
  • 铁路小范围试水会员制100积分可换1元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正小范围推行“会员制”,100元车票最多可换800积分。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以下简称“12306”)客服人员向记者证实,参与“铁路旅客服务质量问卷网上有奖调查&rdq...

    时间:10-19
  • 王濛注册成功有望复出 想去冬奥会先攒积分

      本月20日,2012-2013赛季全国短道速滑联赛成人比赛将打响,处于禁赛期的冬奥会冠军王濛能否复出备受瞩目。尽管目前参赛名单尚未公布,但在官方日前公布的本赛季注册运动员名单中,前国家队队长大名赫然在列。  ...

    时间:09-14
  • 党员积分评星 激发干事热情

      本网讯 (江梅)“这样的评议,像过秤一样,自己有几斤几两,过一过就清楚了,评不上也服气!”马蹄沟村党支部书记党金耀近日说。  商南县马蹄沟村党支部今年以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目标,以党员“...

    时间:07-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