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界动态

十八大后9名省部级高官落马

十八大后9名省部级高官落马

2013-09-02 10:3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1日,官方发布消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至此,十八大以来已有9名省部级官员落马。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又审议通过《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权威反腐专家指出,一系列事实表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反腐力度为近三十年来最大,彰显“有腐必反”的坚强决心。

  十八大后省部高官落马频率高、速度快

  蒋洁敏被查,延续了中共十八大以来高层对官员贪腐违纪的严打态势。在蒋洁敏之前,十八大之后的9个多月中,已经有李春城、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7位副部级高官落马。此外,中央编译局原局长衣俊卿年初因生活作风问题被免职。中共高层正以实际行动表露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决心。

  今年58岁的蒋洁敏,去年11月在中共十八大上被选为中央委员,如今,他成为十八大后首位被查的中央委员。此前,先后有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和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总经理王永春两名中央候补委员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记者观察,据公开报道显示,在“被查”消息披露的5天前,8月27日上午,蒋洁敏还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进行调研。从李春城到刘铁男,再到如今的蒋洁敏,中纪委查办高官的动作之迅速,也让舆论用“风暴”、“霹雳”等词汇形容新一届中央领导层的反腐决心。

  “从过去来看,曾有人统计过,平均每年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大概有6至8名,而十八大至今半年多的时间内,落马的省部级官员数量之多、频率之高,确实比较少见。”长期研究反腐课题的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何增科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近三十年来,从省部级高官被查处的密度和速度来看,新一届中央领导层的反腐力度可以说是最大的。

  “官至省部级,其能量和影响力自然很大,在这个层面进行反腐,阻力和难度也较大。”何增科说,如今省部级高官的接连落马,一方面表明中央高层对于反腐问题的高度共识以及“有腐必反”的决心;另一方面,高官腐败被发现和查处的概率提高,对于惩治腐败的震慑效果也非常重要,让各级官员认识到不能有侥幸心理。

  贪腐窝案频出 反腐“组合拳”开打国企腐败

  十八大之后,舆论曾用“组合拳”来形容新一届中央领导层的系列反腐动作,而从近期的反腐信号可观察,高层的反腐“组合拳”指向隐蔽性更强的国有企业腐败。

  蒋洁敏在今年3月出任国资委主任,之前的2004年到2013年9年时间里历任中石油副总经理、总裁和董事长等要职。而在其被查的数日之前,中石油集团及其上市子公司4名高管被中纪委调查。虽然目前官方并未确认蒋洁敏落马与中石油高层被查是否有关联,但如此的反腐力度,在国企及国企监管机构历史都属少见。

  进入8月份以来,国企高管以及下属子公司人员涉腐案件频繁被曝出。8月17日,《瞭望》新闻周刊报道,检察机关在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系统挖出110名“硕鼠”。8月19日,广东省纪委正式通报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被双规。

  “长期以来这些规模庞大、资产雄厚的国企一直缺乏有效的外部监督。”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中石油一连串高管被查,透露出高层的反腐“组合拳”开始铲除一些存在于国企的腐败窝案。

  “谈及腐败人们往往关注更容易看到的官员腐败,一些国企、央企中存在的高管腐败不仅社会影响恶劣,而且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损害了公众利益。”何增科称,对于国企腐败,解决之道还要与国企改革相结合,减少国企的行政垄断权,加强监管力度,完善治理结构,让国企运行更加透明。

  • 相关阅读
  • 特大地沟油案江苏开审 案值达6000万涉117家企业

    庭审现场 朱晓颖 摄庭审现场 朱晓颖 摄  中新网连云港9月2日电 (记者 朱晓颖)2日上午9时许,涉案金额达6000万元、涉及全国117家食品企业及个人粮油店的特大地沟油案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审。  这是...

    时间:09-02
  • 浙江高院国内首次判决政府强拆败诉

      法案快递稿件: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得到证实,该院近日作出的一份行政判决书认为:建筑公司拆除羊毛衫市场内的房屋系受邱隘镇拆迁办委托而实施,产生的法律后果仍应有镇政府承担。撤销...

    时间:09-02
  • 非法网站售卖迷奸药被食药监总局曝光 仍能打开

    “网上卖的‘伟哥’竟然全都是假的!这让‘萎哥’们情何以堪?”8月27日,时事评论员杨涛在网上发出了这样一条令人哭笑不得的微博。...

    时间:09-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