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界动态

冒牌公安局长获刑4年 谎称能给入户口索8万好处费

2013-10-11 10:39:26

来源:南方日报

  茂名籍男子陈某胜冒充虎门公安分局副局长身份,以许诺帮人迁移户口、办理房产证过户等为幌子多次开口索要受害人好处费高达十几万元,其中得手的8万元挥霍殆尽。

  10月10日下午,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依法对本案公开宣判,陈某胜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5000元。

  优惠“办户口”,1万元一个

  法院查明,2012年11月1日11时许,陈某胜带女友到虎门镇某卫生站找龚先生治疗颈椎病。期间,陈谎称自己是虎门公安分局副局长,声称自己负责户口管理工作,并向龚出示事先伪造的人民警察证,表示可以帮龚办理户口迁入手续。

  两天后,陈某胜再次来到该卫生站,许诺以3万元帮龚迁入三个户口。陈还向对方声称,“我帮人家办一个户口要10万元,看在大家是老乡的份上,我就收你一万元一个户口” 。

  对此,信以为真的龚先生随即让其妻将3万元转入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内。此后,陈某胜又以需要送礼为由,向龚索要3500元,并在得手后逃离现场。

  给他5万元办房产证却查无此人

  2012年11月12日,广州的罗先生经朋友介绍认识陈某胜,陈谎称自己是虎门公安分局的副局长,还有亲戚在市纪委当领导,许诺可以帮罗先生办理在东莞一套房子的房产证过户手续。

  罗先生信以为真。后陈某胜先后两次以活动经费、陪领导吃饭等借口向罗索要5万元。

  陈某胜拿到钱后,就让罗先生回去等消息。一直没等到消息的罗先生,打电话给“陈局”,发现电话不通,便到虎门公安分局询问是否有名叫“陈某胜”的副局长。没想到得到答复称根本没有这个人。罗先生大吃一惊,这才知道上当受骗,随即报案。但得手后的陈某胜此时已将所得赃款挥霍殆尽。破案后,被骗财物无法起回。

  受害人对比网上新闻机警报案

  2012年12月初,深圳的邓先生经朋友介绍认识陈某胜。陈谎称自己是虎门公安分局副局长,骗得邓的信任。同月10日,邓先生邀请陈在一家饭店吃饭。陈某胜穿着一身“警服”就过去了。期间,陈声称自己认识在深圳的官员。邓请求陈某胜为其办理深圳市某填土证,许诺事成之后给陈100万元报酬,陈当场答应。

  12月16日,邓先生致电陈商议办理填土证的事情,陈即以此为由向邓索要5万元前期经费。邓答应给钱,但要求知道陈的姓名。陈则谎称自己叫“陈某枝”。细心的邓先生回去后,当晚即上网寻找虎门公安分局领导“陈某枝”的新闻。通过网上对比,发现自己见到的“陈局”跟新闻上的陈局长并非同一人。

  次日,邓先生再次邀请陈某胜到上述饭店吃饭,并预先安排几个朋友在附近等候。饭后,邓先生称先给陈某胜第一笔经费5万元,让陈某胜签写收条。见陈某胜以“陈某枝”的名义签写后,邓随即叫上附近的朋友,一起开车将陈某胜送去附近派出所报警。

  法院经审理认为,在本案中,陈某胜诈骗数额巨大,且系冒充公安分局副局长的身份多次诈骗他人财物,社会影响恶劣,情节比较严重,应酌情从重处罚;最终在综合考虑其归案后认罪态度等情况后作出上述判决;并责令其退赔3.25万元给被害人龚先生,退赔5万元给被害人罗先生。

  • 相关阅读
  • 吉林原副省长田学仁认罪 满头白发着便装受审

      昨日上午,北京市一中院公开审理吉林省原常务副省长田学仁受贿案,检方指控其通过为企业经营、工作调动、子女入学等提供帮助,在16年间分85次收受贿赂1919余万。田学仁对指控全部认可,律师为其做了罪轻辩护。...

    时间:10-11
  • 货车急刹撞上两客车 18人受伤车辆排起4公里长龙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揭明玥  昨日上午,在黄陂区黄孝路涂店村玉上湾附近,一辆载满沥青的大货车,行驶中为避免追尾而急刹,导致侧翻,先后撞上两辆客车,三辆车上共有18人受伤,其中一名司机受伤最重。受此影响...

    时间:10-11
  • 法院:物业费纠纷案件中业主普遍存在三大误区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法院审理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中,追缴物业费纠纷,也就是因为业主不交物业费,被告上法庭的案件比重比较大。法官表示,这类纠纷送达难、调解难、服判息诉率低。而北京昌平法院近...

    时间:10-11
  • 男子酒后滋事用镐砸公交车玻璃被拘

      10月9日,在房山区琉璃河镇一男子酒后乘坐公交车,到站下车后用随身携带的四齿镐无故将公交车挡风玻璃砸坏,民警在15分钟内赶到现场后与群众一同将滋事者付某控制。目前,付某因涉嫌寻衅滋事已被房山警方刑事拘...

    时间:10-11
  • 男子约会网友太心急 酒后驾驶出意外

      8月22日凌晨,建外大街某路口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导致一人当场死亡,警方当场控制了肇事司机王某并抽血检验。经检测,王某血液酒精含量高达87.5mg/100ml。  据王某交代,他最近在微信上结识一位女网友。为了...

    时间:10-11
  • 女子遇劫被砍7刀险丧命 警方:该案暂未有进展

      昨日凌晨1点,27岁的打工妹李伟霞在常平文化广场路段遇到劫匪,丧心病狂的劫匪为抢包抢手机,竟两次将刀砍向手无寸铁的她,身中7刀的李伟霞昏迷在小巷口,被路过的市民发现并报警送院,抢救至昨日中午才脱离生...

    时间:10-11
  • 男子驾车上高速 用双面胶变造号牌被查获

      一男子驾车上高速,用双面胶变造号牌被巡警查获,面临罚款5000元、记12分和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昨日上午8时许,江岸大队大队长易建华带领民警在武英高速巡逻。一辆白色思域轿车超越警车,易建华一眼看出其...

    时间:10-11
  • 最高检督办四川渠县交通事故 六官员涉渎职被立案

      记者今天(10日)从有关方面获悉,因对造成21人死亡、7人受伤的四川省渠县重大交通事故负有责任,渠县交通局公路路政大队大队长毛德军、前任大队长陈树新等6名路政官员已被检察机关以涉嫌滥用职权罪立案侦查并被...

    时间:10-11
  • 13辆轿车小区外被“放气” 警方已介入调查

    绘图:简仁山  昨日早上8时许,停在常平镇司马村金田花园小区外公共车位的13辆小轿车,车胎清一色出现“漏气”,小区业主江小姐和她的邻居“小伙伴”都惊呆了。  据江小姐介绍,较早前,她们曾和小区物业公司,...

    时间:10-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