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界动态

丹凤检察预防调查为惠农补贴资金加把“安全锁”

2015-07-30 11:41:34 来源:商洛之窗

   商洛之窗讯(喻曦雄 杨秀梅)近年来,各级惠农补贴专项资金规模逐年加大,种类不断增加,为切实保证支农惠民政策落实,保障惠农补贴专项资金安全,更好发挥资金效能,丹凤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预防调查在创新社会管理和履行法律监督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开展了丹凤县农业系统惠农补贴专项资金预防调查。

  此次调查的目的在于发现该县惠农补贴专项资金发放过程中存在的职务犯罪风险点,确保惠农补贴专项资金安全,使之真正惠及民生。该院预防干警深入县农业局、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和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采取查阅资料、查阅账目、走访座谈等方式,查看了资金台帐、档案、发放花名册、拨款文件资料,对大额资金发放及资金量较大的村委会(社区)进行了抽查,并入户了解资金到户到人情况。先后赴龙驹、土门、资峪、棣花、峦庄、赵川、蔡川等8镇项目资金投放地随机入户调查,制作询问笔录30份,了解涉农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情况,并结合调查情况开展预防调查情况通报会、法制教育讲座警示教育活动。

  通过调查,该院了解掌握了农业系统惠农补贴专项资金的落实情况,针对部分惠农补贴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4份,跟踪问效,帮助整改;形成书面预防调查报告1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惠农补贴专项资金管理、运行和监管机制,为惠农补贴资金加把“安全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