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语闲说

为什么古代的法医叫仵作?

2010-05-13 08:48:47

来源:古城热线综合

  仵作:旧时官府检验命案死尸的人,由于检查尸体是件很辛苦的事,而且古代的封建思想严重,因此一般在检查尸体的时候由贱民或奴隶检查尸体并向官员报告情况,也就相当于是古代的法医。清末改称检验吏,北洋政府时期仍有沿用。旧时官署中检验死伤的吏役,称为“仵作”。《清会典。刑部》:“凡斗殴伤重不能重履之人,不得扛抬赴验,该管官即带领仵作亲往验看。”这就是说,仵作是官府所雇用的专门为刑事案件检验伤势的专业人员。之所以要“亲往验看。”还含有查勘现场之意在其中。

  在古代,仵作属36行之一,称“仵作行”。其实,仵作既验伤,主要还是验非常死亡的尸体,验致死因由,近似于后来的法医。一般的斗殴,检验方法比较简单。验尸便复杂得多,仵作要在没有解剖尸体的情况下,把详细的检验结果报告给有司,作断案的参考。因之,仵作要懂许多专业知识,精通解剖学及药理病理,知道何处经络受伤便危及哪处脏腑,中何种毒便出现什么症状,判断越准确,对破案越有帮助。所以,仵作几乎都靠名师传授。认真负责的仵作,检验尸体极其详细,从毛发到指甲,决不放过任何细节,一具尸体总要翻来复去地勘查,寻找可疑之处。那些已腐烂的尸体,高明的仵作也有办法验证,甚至根据枯骨的颜色来判断当初中的何种毒药。潮汕女人骂孩子“脚手多”,乱动东西,说是“仵作脚手”,也是基于这方面。

  后来,许多潮汕人把殓尸工也称为“仵作”,那范围便扩大了。

  上海方言上海方言中把“下贱、下流”称作“下作”,下作者也被讲作“下作胚”。疑“下作”是“仵作”之讹。旧上海把收路尸和验尸者叫做“仵作”,是社会中最低贱和下流的行当。

  历史地位仵作在古代都是由地位低下的贱民担任,仵作的儿子是不能参加科举考试的。与现代法医最大的不同是古代的法医是不能解剖尸体的。古代县官一般都要兼备仵作的职能。

  关于宋慈历史上最著名的仵作是南宋人宋慈。

  宋慈(1186—1249),字惠父,南宋福建建阳人,法医学家。少受业于同邑“考亭高第”吴稚门下,受朱熹的考亭学派(又称闽学)影响很深。南宋宁宗嘉定十年(1217)进士,历任主簿、县令、通判兼摄郡事。嘉熙六年(1239),升提点广东刑狱,后又移任江西提点刑狱兼知赣州。淳佑年间,除直秘阁,提点湖南刑狱并兼大使行府参议官,协助湖南安抚大使陈处理大使行府一切军政要务。宋慈居官清廉刚正,体恤民情,不畏权豪,决事果断。20余年官宦生涯中,大部分时间与刑狱方面有关,深知“狱事莫重于大辟,大辟莫重于初情,初情莫重于检验”,认为检验乃是整个案件“死生出入之权舆,直枉屈伸之机括”,因而对于狱案总是审之又审,“不敢生一毫慢易心”。发现吏仵奸巧欺侮,则亟予驳正;若疑信未决,必反复深思,决不率然而行。认真审慎的实践,得出一条重要经验,“狱情之失,多起于发端之差;定验之误,皆原于历试之浅”,于是博采近世所传诸书如《内恕录》、《折狱龟鉴》等数家,荟萃厘正,参以自己的实际经验,总为一编,名曰《洗冤集录》,刊于湖南宪治,供省内检验官吏参考,以指导狱事的检验,达到“洗冤泽物”的目的。宋慈死后,理宗为表彰他的功绩,曾为其御书墓门。

  其挚友刘克庄(后村)在墓志铭中赞他“奉使四路,皆司臬事,听讼清明,决事刚果,抚善良甚恩,临豪滑甚威,属部官吏以至穷闾委巷,深山幽谷之民,咸若有一宋提刑之临其前。”他于1247年写成了世界上最早的法医学专著《洗冤集录》,清同治六年,这本书传入西方,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对推动世界法医学的发展起到极为深远的影响,宋慈因此被西方人称作“法医学之父”。中国CCTV电视台2005年播放了描写宋慈断案的电视剧《大宋提刑官》。 

  • 相关阅读
  • 2010北京车展“畅想绿色未来”专家称 警惕新能源车研发“大跃进”

      2010年北京车展于4月23日拉开帷幕,2100多家汽车厂商、990辆汽车齐聚在面积近20万平方米的新国展展厅内,北京车展在创立20周年时创下了新的记录。更加令人惊叹的是,这次车展中展出了95款新能源汽车,接近参展车...

    时间:05-13
  • 214家上市公司存在商标风险 未将商号注册在主营业务上

    2010年4月26日是第十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主体是企业。上市公司作为最优秀的企业群体,它们的知识产权意识和能力,直接体现了我国知识产权的水平和高度。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

    时间:05-13
  • 北京退火车票官司引出程序违法质疑

      铁道部通知,“春运”期间因旅客原因退票、改签时,退票时间不晚于开车前6小时。一位北京市民受此通知影响退票不成,遂将铁道部告上法庭,并请求确认铁道部的调整通知在程序上违法  “我希望我...

    时间:05-13
  • 借款人称借2万被逼还35万 不还钱老父亲遭殴打(图文)

    小梁收到的催款短信  “我明明借了2万元,借款4个月后竟然让我还35万元!”近日,家住市北区华阳路附近的小梁(化名)向本报反映,称他掉进了借贷公司的“无底洞”,这伙人不但逼着他多还30...

    时间:05-13
  • 重庆男子杀死妻子被抓获 其妻前夫证词为其求情

      “她的农村亲戚常上门,我们都是受害者”  丈夫杀死妻子 前夫反而求情  昨日上午,双手反铐的代某,在两名法警的搀扶下,拖着一条残腿走上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14庭的被告席。家住江北的代某,亲手杀...

    时间:05-13
  • 女强人难忍老公太窝囊 改造丈夫失败后提出离婚

      “离婚!我再也过不下去了。”拖着伤痕累累的身体,2010年3月,刘依向记者反映她和丈夫之间的问题。她说,自己3个月内被丈夫暴打了6次。而结婚时,丈夫李建龙根本不是这样,对她是万般体贴和呵护的。那...

    时间:05-13
  • 情侣闪婚3个月又"闪离" 女方为孩子抚养费告前夫

      黄先生与赵女士恋爱一个月后便“闪婚”,婚后3个月又“闪离”。赵女士在两人婚姻期间怀孕,原本两人离婚时协议黄将不承担任何责任,后赵女士无经济能力独自抚养孩子,遂将前夫黄先生告上法庭...

    时间:05-13
  • 品牌瓜子袋中出现老鼠爪 公司:难免有杂物

      近日,记者接到齐齐哈尔大学一女同学于同学的投诉,称其在“真心瓜子”里吃到了一只“老鼠爪子”,当场被吓得瘫坐在地。  于同学告诉记者,4月14日中午,她在寝室楼下的超市购买了一袋规格...

    时间:05-13
  • 雅马哈牌电动车电机损坏 上海凤凰车行遭投诉

      “电动车仅用3个月就无法启动,送至销售商处维修却无法消除故障,销售商在包修期内收取维修费后又要求收取配件更换费,理由是凭目测认定故障系人为损坏导致。”  近日,南昌市民胡先生投诉洪城路220...

    时间:05-13
  • 折腾1年赔偿仍无果 客户投诉永诚保险"踢皮球"

      去年3月发生的交通事故,到现在还没拿到保险赔款,期间还为此两次将保险公司告上法庭……  上周,市民胡女士向“保险维权台”记者讲述了1年来自己和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

    时间:05-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