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记柞水首个考入清华的女学子王颖
十年寒窗勤读书 一朝踏入清华门
http://www.slrbs.com  2015-07-17 17:01:17  商洛之窗

 

  商洛之窗讯(徐祯霞)“柞水有人考上清华了!”此消息一出,全县沸腾,街市井巷,莫不议论纷纷,个个谈起来眉飞色舞,兴奋异常,微信微博纷纷转发,不是自己的娃,就仿佛若自己的娃一样,尽是欢喜与亢奋,是啊,能入清华是很多学子的梦,能入清华也是很多家长的梦,王颖考入清华,等于了圆了很多人的梦。

  王颖,柞水籍女学生,在今年的高考中以683分的高分拨得头筹,摘取了商洛理科状元的桂冠,于2015年7月14日正式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成为柞水首个考入清华的学子。

  笔者在第一时间对王颖及其家长进行了采访。

  7月15日,王颖收到了陕西省招生办公室一条短信,短信告知,王颖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王颖马上将此消息告诉了她的父母,一家人相拥而泣,流出了幸福的泪水。女儿一直想考清华,她的父母也希望她能够考上清华大学,喜讯传来,一家人都沉浸在无边的喜悦当中。

  从小就梦想着考上清华大学

  王颖说,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希望自己能够考上清华大学,虽然并不知道这个愿望能不能实现,但是自己一直在为这个梦想努力。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我第一时间在网上做了查询,当时比较淡定,觉得语文成绩有点低,其它的都还不错,没想到的是,自己居然考了商洛理科第一名,这让我有些意外,也有些欢喜,意外的是参加考试的商洛考生这么多,我能够获得第一名,这出乎意料,欢喜的是,自己一直努力学习,总算成绩不错,这似乎又在情理之中,我和我的爸爸妈妈都很欣慰。

  在报考志愿的时候,我第一志愿报了清大学,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之所以选择清华大学就是因为从小就梦想着考上清华,因为那是我梦想的起点,也是我一直在为之奋斗的目标。

  志愿填报后,我一直在希望与期待中焦灼地等待着,虽然我希望能够考上清华大学,但是能不能够被录取,我又是不确定的,全国的考生那么多,优秀考生也很多,但是我仍是强烈地希冀着自己能够被清华大学录取,让我的梦想能够得以实现,当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那种喜悦真是难以言表,那一瞬间,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幸福得有点恍忽,有点不真实,但那又确确实实是真的。

  王颖的父母均为柞水县中老师

  优秀的孩子历来是与家庭教育分不开的,虽然并不是每一个老师的孩子都会优秀,但是好的教育方式和方法对每一个孩子的学习仍是至关重要的。

  在采访中,王颖的父亲王松涛对笔者说:“高考估分的时候估了680分,结果考了683分,语文118分,英语141分,数学137分,理综287分,跟估计的分数差不多,但孩子还是觉得不太满意,王颖吧,算是一个一直对自己要求高的孩子,虽然她对自己的成绩不是太满意,但是仍是商洛的理科第一名,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填报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她希望能够入此校就读,并能被顺利录取。”

  王颖的父亲是柞水县中的一名数学老师,母亲是一名英语老师,两人在同一所学校工作,同是高中的教学老师,就在王颖就读的柞水县县中,这是一所只有高中建制的学校,只有高中班,没有初中班,王颖自考入高中以后,一直随父母在该校读书。

  在谈到孩子的教育上,父亲王松涛说,他感觉对于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很重要,要让孩子多一些兴趣爱好,并且诱导着让她向着这种爱好和兴趣的方向发展,她喜欢的东西,才能学好,才能用心地去学,兴趣是孩子学习最大的动力。记得当时王颖在初中考高中的时候,成绩也还不错,以587分的成绩被录取,总的来说,王颖的学习成绩还算稳定,在学习当中,曾获得第九届“学用杯”全国数学知识应用竞赛金奖、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二等奖、陕西省中学生品学标兵等奖项,虽然她学习比较勤奋,但每天晚上休息时间基本上不超过11点,良好的作息习惯对孩子也很重要。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