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年商洛市两会专题报道 > 丹凤县

奏响新时代脱贫攻坚乐章

2018-02-26 16:41:25

来源:

   ——丹凤县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省纪委书记贺荣来丹调研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全市脱贫攻坚现场会在丹凤召开

  武关民乐“百万袋百万袋”食用菌基地

  拍摄了微电影《段家湾的笑声段家湾的笑声》

  创新推出漫解脱贫攻坚连环画

  供销华茂产业扶贫饲料生产基地

  回眸2017,丹凤县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盯年度脱贫目标任务,按照“12886”脱贫工作思路,积极实施精准脱贫攻坚战“八项行动”,夯各方之责、聚万众之志、下“绣花”功夫、发精准之力,纵深推进减贫脱贫,整合涉农资金1.2亿元,1871户易地搬迁贫困户住上新房,医疗救助8856人次1510.76万元,劳务输出、就近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2160人,2.79万贫困人口在产业链上实现增收,3500余名贫困群众通过“三变”改革成为股东,农民人均纯收入9116元,同比增长9.8%,实现2182户8807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6.62%降到22.48%,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七位一体”“六个同责”

  责任链条完整构建

  丹凤县创新推行脱贫攻坚战区指挥体系,县委书记担任总督察、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片担任战区督察,及时实地督察和协调解决问题;坚持实行县级领导包抓贫困村全覆盖、“县镇党政一把手”遍访贫困村和每周“集中帮扶日”活动制度,构建起了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县级领导牵头推进、县直部门驻村包抓、镇村组织实施、驻村工作队扎根扶贫、包扶干部倾力帮扶、贫困群众发挥主体作用的“七位一体”帮扶制度,全面推行党政同责、县级领导与包抓镇办及村(社区)同责、县“八办两组”在负责工作上与问题镇办同责、督查人员与被督查单位同责、镇办主要负责人和辖区村(社区)问题同责、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与村(社区)干部及镇办包村干部同责的“六个同责”责任制度,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四种模式”

  产业示范带动成效显著

  大力推行“三联三带三创”产业脱贫路径,重点发展“核桃、肉鸡、中药材、食用菌、乡村旅游”五大主导产业,突出抓好“茶叶、魔芋、葡萄、光伏农业、电子商务”五大特色和新兴业态,精心布局“蟒岭山区菌业产业园、流岭山区药业产业园、国道沿线旅游产业园”三大园区,实施产业项目203个,新发展龙头企业10个,县级园区12个,毛驴、中蜂养殖、双孢菇种植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初步形成了“一业一龙头、一镇一园区、一村一项目、一户一措施”的产业扶贫格局,探索形成了壮大龙头、链接基地、带动农户的龙头企业引领型的“华茂模式”;“三变”推动、三产融合、景村共建的现代产业园承载型的“棣花模式”;财政补助、土地入股、联股联营的合作组织联盟型的“万湾模式”;支部引领、股份合作、共赢分红的集体经济带动型的“毛坪模式”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发展模式,被省委《调查参阅》刊发推广。“华茂模式”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充分肯定,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全省产业扶贫精准脱贫现场会在该县观摩,“创业担保贷款+信用村创业”扶贫模式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产业挑起了脱贫攻坚的“大梁”。

  “四载四动”

  村集体经济有效破题

  按照“产业发展引领‘三变’改革,‘三变’改革助推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丹凤县创新“‘三变’改革+集体经济+园区+贫困户”“‘三变’改革+集体经济+龙头企业+贫困户”和“‘三变’改革+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三种模式”求突破,健全领导包抓机制、投入保障机制和督查考评机制“三项机制”强保障。全县155个村(社区)的清产核资如期完成,18个“三变”改革试点村集体经济组织已建立运行。铁峪铺、武关等镇125个双孢菇大棚和龙驹街办大庄村艾草加工基地等集体经济项目进展迅速,形成了经营主体承载牵动、景区(园区)承载带动、资产承载引动、资金承载联动“四载四动”集体经济发展方式,80%贫困村都有“三变”改革承载主体,3500余名贫困群众通过耕地、林地、房产等入股成为股民,集体经济积累5万元以上的村达35个。该县“三变”改革及产业脱贫模式得省、市领导批示肯定。

  “第四重保障”

  健康扶贫水平不断提升

  丹凤县率先推行“先住院、后付费”医疗服务新模式,实现县域内公立医疗机构和新农合经办机构新农合报销、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保障补助“一厅式”服务、“一站式”结算,筹措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保障资金1100万元,用于解决贫困人口医药费用,坚持“减存量”与“控增量”两手抓,通过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保障“四重保障”报销后,贫困人口实际住院报销比例平均达到了91.26%,健康扶贫“四个100%”全面落实到位。同时不断加强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组织68个镇村医生服务团队与18687名贫困患者开展结对帮扶,进一步提升了该县健康扶贫工作水平。

  “四区同建”

  易地扶贫搬迁有序推进

  按照尊重规律、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四化同步、一举多赢的思路,丹凤县合理确定安置房户型面积,多措并举控制建房成本,做到了政府、搬迁户不举债。坚持移民搬迁、产业园区建设、城乡统筹发展、脱贫攻坚、消费市场培育“五位一体”和循环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精品旅游景区、新型城乡社区“四区同建”模式,采取安置房建设规划、配套设施规划、产业致富规划“三规合一”的办法,解决搬迁群众就业1600余人,将安置点320余名移民户转化为产业工人,有效破解了“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问题,该县连续四年获得全省“移民搬迁先进县”称号。

  金融扶贫

  资金投入做到有效保障

  通过县级财政投入担保基金4300万元,设立互助担保基金103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基金608.42万元,丹凤县有效破解了“金融机构不愿贷不敢贷”问题。引导县农行、县农商行、县邮政储蓄银行三家银行,创新推行了“农户贷”“产业贷”“特惠贷”“互助贷”等金融扶持政策,为全县12个镇办共发放“农户贷”1967户9755.1万元,“互助贷”432户2104万元,为商於古道、兴丹扶贫公司等5家企业落实“特惠贷”资金7630万元,带动了1526户无发展能力贫困户分红脱贫。

  “358”工作法

  教育资助实现全程覆盖

  全县按地域分为“五个片区”,十五个战区,通过三线、五扶、八抓的“358”工作法,促教育脱贫向纵深拓展。建立一生一档,特殊家庭学生、留守儿童、学习困难学生帮扶机制,为8961名贫困学生落实教师结对帮扶,实施“月计划、周推进、季总结”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教育脱贫工作。开展“小手拉大手,立志要脱贫”“六个一”“万名教师大家访”和骨干教师“送教下乡”等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各方合力和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实行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一年到大学全程资助政策,在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资助政策的同时,县财政出资补充资助,对省外就读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给予4000元生活费补助;同时,对当年新考入高校的建档立卡户学生实施“交通费”补助,补助标准为本省500元、外省1000元,实现了全县建档立卡户学生上大学特惠资助全覆盖。

  “五个一”机制

  兜底保障网络更加坚实

  为织牢兜底保障这张“网”,在精准识别兜底对象,按时足额发放补助资金,全面完成“动态管理、应保尽保,按标施救、应救尽救”工作任务的基础上,丹凤县成功探索出建设“一个信息平台”,解决“要兜谁”问题;开展“一项创建”活动,解决“谁来兜”问题;推行“一厅式”办公服务,解决“如何兜”问题;做好“一个结合”文章,解决“兜得住”问题;健全一套机制,解决“兜得好”问题的“五个一、五解决”社保兜底脱贫机制,全县社保兜底人群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全市行业扶贫社会保障兜底工作现场会在该县成功召开。

  扶志扶智“十个一”

  精神文化扶贫成效彰显

  深入开展以营造一个全民参与氛围、建立一个集中帮扶制度、举办一个“农民夜校”、抓好一批文明村创建、建设一批乡风文明示范村、建立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一个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完善一个村级文化活动阵地、开展一轮宣讲培训、树立一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为主要内容的扶志扶智“十个一”活动,编印发放了《脱贫攻坚惠民政策汇编》《丹凤县脱贫攻坚农民夜校读本》等宣传资料10万余份;举办“激发内生动力·合力脱贫攻坚”主题图片巡展12场次,参观群众达3万余人次,在全县155个村(社区)成立脱贫攻坚“农民夜校”,举办夜校培训班500余期,培训贫困群众3.5万人次,营造了人人参与支持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贫困群众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显著增强。《漫解脱贫攻坚》政策解读连环画被中省主流媒体刊载和报道。

  关爱保障

  干部活力得到充分激发

  结合落实“三项机制”,丹凤县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选配了县扶贫局正、副科级督查专员,对在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表现优秀的30名干部进行提拔重用,为89个贫困村各选聘1名大学生充实基层组织力量。推行后备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挂职锻炼、脱贫攻坚绩效考评与村组干部工作报酬相挂钩等制度,制定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办法,采取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每年各下拨1万元专用经费、给驻村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为驻村工作队干部和村“两委会”班子成员每年安排体检等,树立了“脱贫第一”的鲜明导向,有效激发了该县各级干部投身脱贫攻坚实践的热情。

  聚集合力

  社会扶贫大格局基本形成

  严格按照帮扶力量到贫困村“六个一”、帮扶措施到贫困户“八个全覆盖”要求,丹凤县常态长效开展驻村帮扶和脱贫攻坚集中帮扶日“八送”活动,推动各项扶贫政策精准“滴灌”到户、到人,抽调650余名精兵强将充实到脱贫攻坚一线,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该县高度重视苏陕协作,建立了丹雨扶贫协作机制,策划协作项目25个,争取苏陕扶贫协作资金1430万元,落实项目18个,撬动社会资本1.5亿元,带动贫困户1452户3700余人。积极实施百所高校结对帮扶百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联系清华大学,对全县50名校长、6名骨干班主任进行了培训,选派74名优秀大学生在该县进行顶岗实习和支教工作。完善西安交大一附院对口帮扶丹凤医疗卫生的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全县各级医疗技术水平。各方力量聚力脱贫攻坚,丹凤县形成了社会扶贫“区域大格局”。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18年,丹凤县广大干部群众将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斗志、必胜的信念和百倍的努力,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奏响新时代脱贫攻坚乐章,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人民一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 相关阅读
  • 丹凤集中开工一批重点项目

      本报讯(特约记者 冯永发 通讯员 张楠)2月23日,丹凤县举行了10个重点项目开工仪式,总投资51.84亿元。本次开工的有新建丹凤高级中学项目、丹江百里生态长廊(丹凤段)项目、丹凤县双孢菇产业开发项目、金山养老公...

    时间:02-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