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山阳县山体滑坡灾害抢先救援
——来自山阳“8·12”突发特大山体滑坡抢险救援现场的报告
为了生命的尊严
http://www.slrbs.com  2015-08-24 09:00:04  陕西日报

 img_0_397_405_269.jpg (800×532)

  8月12日零时30分,这是一个让人撕心裂肺的时刻。

  65个鲜活的生命,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山体滑坡中轰然倒下,永远离开了自己的亲人和朋友。

  为了生命的尊严,也就在那个夜晚,在大秦岭深处的山阳县,展开了一场与生命赛跑的大营救。

  上篇:大灾难——

  65个生命的揪心之痛

  8月11日晚上,在山阳县中村镇碾家沟五洲矿业公司负责给工人做饭的章淑芳,并没有意识到有什么大事要发生。唯一不同的就是当天晚上下工后,她的丈夫张业宏,没有和其他工友一样回到山下的宿舍居住,而是住到了她所在工地的工棚里。

  这个工地位于半山坡。

  这一无意中的举动,让她的丈夫躲过了一劫。几个小时后,五洲矿业公司生活区发生特大山体滑坡,山下生活区开阔的空地顷刻之间被超过150万立方米的泥土和石块埋没了。此后又连续发生两次滑坡,堆积量达到168万立方米。

  一位生活区外的工人在听到值班安全员的喊叫声后,开着院子里的皮卡车冲了出来,但身后像火车一样快速推过来的土方瞬间将皮卡车冲翻,他从变形的车窗里爬了出来,成为侥幸逃生的获救者之一。

  这是8月12日凌晨零时30分的山阳山区,大部分人已经进入了梦乡,垮塌引起的巨大声响,让2里之外的村民们迅速在睡梦中醒了过来。很快,五洲矿业公司生活区发生特大山体滑坡的消息传了出去。

  陕西山阳发生特大山体滑坡灾害,五洲矿业公司职工宿舍15间、民房3间被土石方掩埋,14人经过救援人员现场搜寻获救,还有65人失踪,灾情之重、伤亡之多、损失之大,在全省同类灾害中都很少见。

  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国务委员杨晶、郭声琨、王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省全力做好救援工作,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

  获知灾情后,正在宝鸡调研的省委书记赵正永两次作出批示,强调要认真落实好总书记、总理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援工作,并要求前方指挥搜救的有关部门,全力组织搜救,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对遇难人员做好善后工作。

  正在铜川调研的省长娄勤俭立即赶赴现场指挥,并召开救援工作专题会,强调要科学制定救援方案,不惜一切代价搜救受灾人员,同时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正在渭南参加会议的副省长庄长兴得到消息连夜驱车抵达现场督查指导抢险工作。

  灾情就是命令。

  65个失踪人员的生命安全,牵动着上上下下许多人的心。

  8月12日凌晨1时47分,商洛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灾情信息后,立即调派山阳、商州、洛南3个消防大队、7辆消防车、60名消防官兵,携带雷达生命探测仪、音视频生命探测仪、侦检、破拆、救生等救援装备火速奔赴现场救援,支队全勤指挥部随警出动。

  2时30分,山阳县公安局和交警队值班领导火速带领民警到达中村镇,在通往滑坡灾情现场的道路上进行戒严保障救灾车辆通行,同时开展现场维稳工作。

  3时19分,山阳县消防大队大队长邢华锟带领21名官兵第一时间到达灾害现场,立即组织开展救援工作。

  半架山体滑坡,土方堆积量巨大,周围地质情况不明,局部小气候变化无常,很有可能发生二次滑坡。

  这就是前期救援力量到达后,迅速反馈回来的情况。

  针对灾害状况,滑坡灾害所在地商洛市立即启动突发性地质灾害I级应急响应和自然灾害救助II级应急响应,研究制定了应急救援工作方案,迅速成立了市县联合应急抢险指挥部,设立了综合协调、现场搜救、交通管制、善后安置、次灾防治、社会维稳、医疗救护、后勤保障等10个工作组,由商洛市委书记胡润泽任第一总指挥、商洛市长陈俊任总指挥,常务副市长高健任现场总指挥,动员全市力量开展抢险救援工作。按照省委书记赵正永和省长娄勤俭的要求,省委、省政府在山阳县成立了省应急救援指挥部,由副省长庄长兴担任总指挥,省军区副司令员戚智学、省武警总队司令员王春新担任救援部队总协调。

  一场围绕65个未知生命的大救援,第一时间在山阳县紧张而有序地拉开了。

  根据现场灾情需要,从中央到地方,各种最优最强的救生力量开始向山阳县集结。

  凌晨5时,商洛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向总队指挥中心报告灾情,省公安消防总队启动应急救援4级响应,总队长王增华、政治委员张飞军立即安排部署抢险救援工作,命令商洛消防支队调集抢险救援力量全力开展救援,命令西安消防支队重型搜救队和搜救犬中队随时准备增援,咸阳、渭南、铜川消防轻型搜救队集结待命。

  5时40分,具有丰富地质勘探和监测经验的武警黄金第五支队,接到省国土厅地环处灾情指令,支队长付国锋带队,出动第一梯队30名战士,30余套救援装备,13台救援车辆赶赴现场。

  上午10时许,陕西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赵逢让带领总队全勤指挥部和西安消防支队重型搜救队、搜救犬中队、战勤保障大队共12辆消防车、90名官兵,携带搜救犬和雷达、音频生命探测仪等装备赶到了灾害现场,组织指挥现场150余名消防官兵开展救援工作。

  14时30分许,驻扎在西安的武警交通第五支队接到省应急办指令后,立即派遣由支队副参谋长凌建红率领的4人小分队赶赴现场,勘察滑坡地带地貌灾情,研判救援力量。武警交通第五支队,是一支专门的国家应急救援部队,特别擅长地震、塌方、泥石流的灾害救援。这支部队曾参与了汶川地震、尼泊尔地震和云南鲁甸地震等多次灾害救援,具有丰富的救援经验。当天晚上武警交通五支队出动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救援车辆8台,随后又派出18台车辆连夜赶赴救灾现场,于13日凌晨抵达现场投入救援。

  与此同时,由国务院专家组组成的地质监测专家、省国土厅以及国家测量队第一大队的专家也同时抵达滑坡现场,指导制定抢险救援方案,实地排查隐患,对滑坡点进行监测,确保做到科学、高效、安全救援。

  “生命至上,搜救第一”,这是抢险救援指挥部确定的救援总原则,抓住黄金72小时,不惜一切力量,救援失踪人员是救援的头等大事。“我们虽然与失踪工人们无亲无故、素不相识,但责任和道义要求我们必须尽最大可能、用一切力量去把他们营救出来。”现场的救援指挥人员说。

  在这次失踪的人员中,有五洲公司职工28人、家属4人,浙江工队15人、家属9人,中天工队6人,碾沟村村民3人。由于矿上劳动量大,对年龄要求也比较高,大部分被埋人员正值壮年,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顶梁柱,动用所有力量去救援既是职责和道义所在,也是要给他们最后一份尊严。

  由于失踪者大多都是商洛本地人,到12日下午,家属们陆陆续续地赶到了现场。下午16时许,应赶到山阳的失踪者家属要求,救援指挥部分三批组织部分家属来到滑坡现场。尽管家属情绪激动,有的甚至当场失声痛哭,但看到在如此危险和艰难的条件下,救援仍在大雨中紧张有序地进行着,许多家属都表示很感动,整个接待过程中没有发生过激事件和行为。“事情发生了,家属要到现场看一看,于情于理都说得过去,我们不掩饰不阻挡,并且安排车辆分批组织上山,每批家属都安排医护人员陪同,防止发生意外。事实上,这样的公开让家属看到了我们的工作,看到了现场的情况,一定程度上还有利于疏导和化解他们的情绪。”作为现场指挥的高健说。

  8月13日下午17时许,在营救进行的紧张时刻,国务院工作组组长、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副部长汪民带着中央领导的关切和问候,在省委书记赵正永和省长娄勤俭、副省长庄长兴的陪同下,来到事故现场视察搜救情况,慰问参与搜救的部队和武警官兵。在现场,当看到各种有生力量投入救援的场景,姜大明部长和赵正永书记也深受感动,他们叮嘱大家只要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科学有序组织好救援工作,同时也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天色将晚,山谷里的雨又一次下了起来。

  由武警战士驾驶的10多台挖掘机仍然在滑坡的土方上作业,由一个个“橄榄绿”和“消防红”组成的抢险救援大军冒着巨石滑落的危险,冒着二次滑坡的危险,继续在现场展开搜救。此刻,他们的心正在为深埋在滑坡体下的65个生命而揪心,而疼痛,从而更有力量。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