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4年商洛市重大项目观摩 > 商南县
商南:依托大项目 建设大企业 实现大发展
商南:依托大项目 建设大企业 实现大发展
http://www.slrbs.com  2014-10-23 09:26:35  商洛之窗

|

   寒露过后,虽然天气慢慢转寒,但商南县重点项目建设依然如火如荼地进行。无论是在县城工业园区,还是来到富水、试马、金丝峡等13个镇,重点项目建设现场随处可见塔吊耸立,挖掘机、铲车来往穿梭,繁忙作业,工人们抢抓晴好天气加班加点、紧张施工……

 
  今年以来,商南县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转型跨越的强力引擎和建设陕西十强县、西部百强县的支撑点和"助推器",按照建设"现代工业园区、特色农业园区、新型城乡社区、精品旅游景区"的思路,牢牢把握谋划、建设、管理等关键环节,创新举措,完善机制,强化要素保障、狠抓落实,全县重点项目呈现出建设加快、投资提速、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截至9月底,商南县今年70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46.88亿元,其中,列入市级的25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37.3亿元。在这些项目建设的拉动下,前三季度,商南县完成生产总值39.32亿元,同比增长11.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3亿元,同比增长33%。
 
  精心谋划夯实项目基础
 
  近年来,商南县大批重点项目上马实施,项目库项目逐渐减少。为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接替有序、确保后续发展有项目、有好项目支撑,商南县高度重视项目谋划和前期工作。特别是去年以来,该县紧扣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按照"一手抓重点项目建设,一手抓项目前期谋划"的思路,先后投入项目前期费用1600多万元,高目标定位、高起点谋划,构建起管理部门专人研究、项目单位主体谋划、业内专家参与指导的"三位一体"谋划体系,项目谋划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取得了突出成效。
 
  围绕"现代工业园区"谋划项目。按照"园区化承载、大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的思路,依托中剑公司国际领先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冶金法多晶硅生产技术,规划实施了占地1642亩、投资95.9亿元的硅科技产业园区,园区规划建设包含硅科技全产业链的9大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总产值236亿元、税收3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280个,将成为西北一流、全国领先的冶金法硅科技工业园区。今年,该县还把硅科技产业园区申报了省级工业集中区,并获得省政府批准。目前,该园区已启动实施了冶金法太阳能级多晶硅"763"科技攻关计划,完成了园区规划、三维动漫和沙盘制作,启动了3000吨太阳能级多晶硅项目建设、预计11月底竣工投产。同时,商南县依托县域工业集中区骨干企业建设"园中园",先后谋划建设了返乡创业科技产业园、彩印包装产业园、大理石精深加工产业园、钒产业园和铁产业园等,形成了绿色食品、现代材料、轻工电子、循环化工、新兴能源五大产业,实现了工业终端产品占比提升、产业结构渐趋合理的发展目标。今年以来,商南县围绕园区谋划工业项目80多个、总投资200多亿元,建成后年工业产值将达到400亿元以上、实现利税70亿元。
 
  围绕"特色农业园区"谋划项目。按照"规模化种植、园区化发展、品牌化营销"的思路,围绕茶叶、油茶、生猪三大产业,谋划了试马、青山、富水等7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油用牡丹产业化建设、食用菌生产基地及深加工、油茶良种基地与深加工、万亩金银花GAP种植与深加工等71个现代农业项目,总投资45.94亿元。
 
  围绕"新型城乡社区"谋划项目。按照"花园县城、特色集镇、美丽乡村"的思路,瞄准国家生态园林县城创建目标,谋划了县城功能完善、城市景观、旧城改造、管网改造、景观小品建设五大工程;结合陕南移民搬迁,商南县引导13镇扩规增容,谋划了金丝峡、过风楼、富水、试马、赵川五大集镇扩容提升工程;以"双包双促"扶贫攻坚为契机,结合省级生态县和绿化模范县创建,谋划启动了18个整村推进、20个新农村建设、2个小流域治理、13个镇水源保护、8个镇垃圾填埋场、城乡社区和农村环境集中整治项目;围绕民生配套,谋划实施了以县医院迁建、商郧路改造、教育创强为重点的168个民生项目。
收藏文章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