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文化研究

盘点中国民间剪纸主要流派

盘点中国民间剪纸主要流派

2012-04-12 17:28:19

来源:

  中国民间剪纸是数千年来劳动人民创造积累而成的智慧结晶和宝贵遗产。按具体地域划分,中国民间剪纸可大致分为河北蔚县、山西广灵、山东、陕西、江浙、福建和广东地区为代表的七大主要流派。本文对各流派民间剪纸从选择的题材、表现形式、技法、艺术风格诸方面试作比较,并对如何保护与传承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出了几点建议。

  剪纸是一门在民间流传甚广的镂空艺术。它起源于西汉,发展于南北朝,繁盛于明清时期,复兴于改革开放三十多年。逢年过节、生辰、婚丧嫁娶、祭神丰收,用纸剪制成各种各样象征吉祥喜庆或缅怀哀悼的图案,装饰在门厅、雅室或放在祀品、祀物上,以增强气氛。这样的民俗几乎遍及全国各地(有些地区已经失传),从黄河流域到长江两岸,从东北黑土地到华南闽粤,从中原汉族聚居区到西部少数民族部落,民间剪纸作为民俗文化构成的要素之一,在这些地区经过世世代代的传承和改进,独自顽强地生长,延续到当今时代,显示了旺盛不衰的生命力。

  中国文化不仅仅是古迹、文字承载的,更重要是承载中国文化永远离不开人这一主题元素。中国民间剪纸便是靠几千年来世世代代的勤劳、善良、朴实的劳动人民通过口授心传、约定俗成的一部活态的生活文化史。这部活态的生活文化史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各地区地域习俗、精神文化等的不同,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剪纸流派,而且都是独具一格、各领风骚。

  中国民间剪纸的主要流派

  近年来,有些民间剪纸的研究学者将民间剪纸的流派单纯用南北方分界线秦岭--淮河一刀切开,认为南方派的剪纸纤细秀丽、玲珑剔透,北方风格的剪纸纯朴浑厚、豪放粗犷。其实任何事物的划分,都不能“一刀切”,而应辩证地看待它,何况作为所属文化也有它的一个特性--相容性。诚然,剪纸流派划分众说纷繁。如既有从客观上按南北方地理位置简要划分的二分法,也有按戏曲文化划分的戏曲剪纸流派等。事物是不断发展的,并非一成不变。笔者拟从具体地域体系上将中国民间剪纸粗略地分为几个大流派,即河北蔚县民间剪纸、山西广灵民间剪纸、山东民间剪纸、陕西地区民间剪纸、江浙民间剪纸、福建民间剪纸和广东民间剪纸。

  (一)河北蔚县民间剪纸

  河北蔚县民间剪纸是在河北省蔚县境内诞生,用吸水性好的纸料刻制后,又用毛笔点彩染色而成的一种彩色剪纸。它的主要特点是彩色点染,在中国剪纸界独树一帜。此外河北蔚县民间剪纸是全国唯一的一种以阴刻剪纸为主的点彩剪纸,所以笔者将其单列为一流派来介绍。

  河北蔚县民间剪纸以窗花的形式存在,故俗称窗花。河北蔚县民间剪纸从创生到现在也只不过一个多世纪的历史,但像该县民间窗花中那样将戏曲人物剪纸形成主要而突出的门类在全国的剪纸流派中也是独一无二的。传统的河北蔚县民间剪纸即窗花都是成组成套(回)的。少则一回,多的可达二十四回(一回为四个)。其剪纸将戏曲中的生、旦、净、末、丑等角色表现得传神入化,阴刻和阳刻并用,使人物眉眼传神,胡须飘洒繁而不乱,服装衣纹流畅,十分优美耐看。河北蔚县戏曲剪纸的高度成就就是当地群众聪明智慧的结晶,特别得益于河北蔚县民间剪纸刻纸艺人王老赏(1890-1951)的卓越创作。

  王老赏是河北蔚县民间剪纸发展史上的集大成者,也是中国染色刻纸艺术的主要创始者。他善于刻画戏曲中的生、旦、净、末、丑等有个性特征的人物,尤长细节的镂刻,一丝不苟,而且精致、细腻。王老赏在创造戏曲人物剪纸的同时开创了刀法造型与色彩(染色)造型的结合体艺术--点彩剪纸(刻纸)。他的戏曲剪纸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以鲜、活、响、亮、隽、秀的艺术效果,体现为鲜活美、响亮美和隽秀美。王老赏的剪纸不是只用剪或刻所形成的单纯、黑白对比反映现象,而是用刀刻所形成的单纯阴阳对比和用色彩所形成的复合阴阳对比一并反映物象,这也是河北蔚县民间剪纸别于其他传统单色剪纸的地方。王老赏的剪纸前期主要以阴刻为主,效果上粗犷、朴野、拙质,表现为粗犷美。人物动作、跨度、概括力度、染色面块等均较大,但都相对很有规则,整体性非常好。后期的刻纸走向进一步成熟,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刻染结合,阴刻见色彩,阳刻见刀功。构图朴实、饱满,造型生动、优美,色彩对比强烈,剔透玲珑,让人一看就感到有一种特殊的艺术魅力。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唐宋酒具与巴蜀酒文化漫谈

      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是什么?  ——是酒。  酒,奇特而美妙,它让世界上所有的民族、所有的种族都迷恋,都陶醉。世界上没有一个不饮酒的民族。  酒是怎么产生的?  酒起源于哪里?  酒的起源...

    时间:04-12
  • 张浦生讲述明代青花瓷器鉴赏

      明代的青花瓷,官窑产品精益求精,晚期民窑以产品量大为特点。除了元代的窑场继续烧造以外,明代又兴起了许多新的窑场,著名的民窑窑场有: 瑶里、胡田、观音阁、十八渡、董家坞等处。青花瓷以其独特的优点,在明...

    时间:04-12
  • 八大酒系:中国白酒的文化密码

      按照2000年出版的《中国酒经》的说法,中国酒的种类是个他们也无法完成统计的工作,只因为中国大小酒厂众多,变化甚大,特别是在品种方面,琳琅满目到了让人瞠目结舌的地步,所以在这部词典类型的书里只列出了中...

    时间:04-12
  • 当代艺术帮助了犯罪率降低吗

      在过去的许多年中,萨尔瓦多的人口死亡率一直由于武装暴力而处于世界的较高水平。但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个国家在近来的犯罪率却大幅度下降,这有可能是因为“政府与黑帮组织首领之间进行了秘密协商,以停...

    时间:04-12
  • 油画市场远未成熟 艺术价值决定油画市场走向

      一年一度的春季拍卖即将拉开帷幕,和往年一样,国画仍然是今年春拍的主角,然而异军突起的油画已经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4月22日,山东春秋拍卖公司将在济南举办中国油画专场拍卖会,据了解,在北京、上海之外...

    时间:04-12
  • 中行百年三连体钞及整版钞收藏投资价值

      中银百年纪念钞作为收藏品纪念钞板块的明星,目前的关注度非常高,其中人气最旺的莫过于中国银行100周年纪念钞三连体和三十连体整版钞。我国从2008年奥运钞之后,再此发行连体纪念钞,再次引发广泛关注。  中国...

    时间:04-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