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新视野 > 主题摄影
火星地表发现巨型火山坑 或形成于30多亿年前
http://www.slrbs.com  2015-05-26 17:09:25  中国新闻网

 

欧洲航天局(ESA)5月21日公开了一组由“火星快车”号(Mars Express)上的高分辨率相机所拍摄的火星上的Siloe Patera地区的照片。照片显示了一个巨型火山遗迹,这个这个火山坑长40公里,宽30公里,深度达1750米。专家们认为,它可能由30亿年前的火山喷发形成,其规模可与地球上的黄石(Yellowstone)火山相当。

Siloe Patera地区由两个巨大的嵌套式火山坑组成。外面的火山坑长40公里,宽30公里,最深处达1750米。欧洲航天局称,科学家们认为Siloe Patera以及阿拉伯高地的很多地方都是火山口,即火山坍塌的中心,并且这些火山可能都是超级火山。

欧洲宇航局表示,阿拉伯高地发现的诸多不规则形状火山坑,可能意味着这里曾存在时间久远的超级火山群。Siloe Patera就属于这样的情况:它有两个火山坑,坑壁陡峭,有坍塌特征,地形起伏较小。与之相比,陨石撞击坑则会出现隆起的火山口,喷出物在周围以毯状分布。在阿拉伯高地,陨石撞击坑十分常见。

两个火山坑可能代表着两种不同的喷发形式,可能是底层岩浆释放压力所致,也有可能是岩浆房下移到地表以下引起的。通过三维视图,可以看到Siloe Patera有很多小型通道和沟壑,有的嵌入坑壁,有的还有液态物体流入火山坑的痕迹。

收藏文章
编辑:王孝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