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焦点新闻

中国人40年世界杯记忆

中国人40年世界杯记忆

2018-07-20 04:31: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人40年世界杯记忆

  法国队球员德尚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足球赛颁奖仪式上举起冠军奖杯(1998年7月12日摄)。

  新华社记者 郑 宣摄

  2018年7月15日,法国队球员格列兹曼(右)在颁奖仪式上亲吻大力神杯。这是法国队继1998年后再夺世界杯冠军。

  新华社记者 吴 壮摄

  俄罗斯世界杯日前落幕,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有冷门也有热点,有惊喜也有遗憾,有初生牛犊也有老将迟暮,让人生气跳脚,又会感动落泪,或是开心期待,这正是魅力所在。

  算起来,大多数中国球迷的世界杯记忆,和改革开放同步。1978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转播世界杯,至今已有40个年头。网友说,世界杯就像年轮,记忆以4年为单位,一圈一圈不断生长。

  1978年:“黑白盒子”里的世界杯

  “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我在康定生活,刚满七岁,上小学一年级……我对这一届世界杯的模糊记忆主要来自于广播。家里有一台红灯牌台式电子管收音机,记得我和父亲一起收听了决赛。”

  这是网友“龚师傅”对于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的回忆。尽管当时足球转播已经进入彩色时代,但是在中国,还有很多人像“龚师傅”一样是从收音机中收听到世界杯的。

  对于那些能看到电视的中国人,大多也是在黑白电视机上,见证了那次“潘帕斯雄鹰”和“郁金香”的初见。网友“我的梦727”在博客里回忆说:“父亲住的里间仅有6平方米,看的是9英寸黑白电视,当时只转播了3、4名和冠亚军的两场比赛。”

  央视前解说员韩乔生还记得,当阿根廷队夺冠以后,整个河床体育场白色纸片飞舞,像漫天的雪花一样。“我印象中视觉冲击太深了!在那个很小的黑白电视的盒子里面,我看到队员在跑动,肯佩斯一头长发飘逸。”他不禁感叹,“足球这项运动太迷人了!”

  今年,央视推出短视频,回顾40年的世界杯片段,仅央视体育频道微博账号下的播放量就达到数十万。在那段黑白往事里,宋世雄标志性的声音格外亲切。

  “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的“世界杯·岁月刻度”栏目透露了更多细节。当时央视派出一个六人小组来完成这项任务:两位导演,两位工程技术人员,一位解说顾问,一位解说员。他们通过剪报等方法收集信息,把照片剪下来一个一个认脸,力求给观众传达准确。就是在香港的一个酒店房间里,宋世雄用央视“借”来的国际广播卫星公共信号,让中国观众第一次感受了世界杯的魅力。

  随着经济的发展,电视逐渐普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了解并喜爱上世界杯。据网易体育“光阴的故事”栏目报道,后来央视在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上一口气转播了22场比赛,不过除了决赛是直播,其他比赛都是录播。转播中心同样设在香港,宋世雄每天夜里对着比赛录制解说,上午再把赛况制成专题片,中午准时把带子送去香港启德机场,运往北京,然后全国播放。

  2002年:有中国队的世界杯

  今年俄罗斯世界杯以法国队夺冠结束,很多网友不禁想到,从1998年到2018年“高卢雄鸡”再次登顶,如果20年是一个轮回,那么同样将在亚洲举办的2022年世界杯值得期待。

  回首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这在世界杯历史上绝对是特殊的一届。它是新世纪的第一次世界杯,是第一次在亚洲举办的世界杯,也是第一次由两个国家共同举办的世界杯。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不仅仅是第一次不需要熬夜看球的世界杯,中国队的出线更使它足够特殊。有人因此更加关注世界杯,也有人从此开始球迷生涯。直至今日,人们还在各种场合回忆当年。

  网友“阿诺史的妈”说:“对世界杯的记忆停留在2002年,守着出租屋那台十几英寸的小彩电,那是我第一次正儿八经地看球赛并且能叫得出几位巨星的名字。”网友“此陆非彼路鹿露”印象中:“2002年世界杯,记得最清楚的是教数学的张老师一进教室就和我们说,这几道题我赶快讲,你们好好听,别耽误了中国队首秀。”有网友在国外留学仍关心比赛进展,有网友已开始通过线上视频观看世界杯。

  《体坛周报》副总编辑吴翰回忆,2002年,中国队出线当天,《体坛周报》特刊卖出500万份,“机器不停地印”。网友“拉菲是只小泰迪”晒出了父亲收藏的2002年世界杯的一张32强报纸彩页,感叹这是“一代人的记忆”。只见在各国球迷的面部特写中,一位头戴“中国必胜”条幅的中国球迷声嘶力竭喝彩的表情,被永远地定格在了那张16年前的报纸上。

  虽然当年世界杯上中国队一场未胜,一分未得,一球未进,中国足球运动员在绿茵场上用力拼搏、挥洒汗水的脸庞,还是被广大观众所牢记。一段记录中国队踢进2002年世界杯的视频今天仍是网络上传播的热门视频,被多家媒体转发,被众多网友重温。

  比赛之外,那一年,奥克斯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这家家电企业聘请时任中国足球教练米卢担任形象代言人,并在央视投放广告,体育营销逐渐受到企业重视。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成为世界杯周边产品的代工企业,甚至后来发展为正式授权商,中国与世界杯、与世界的关联在这一进程中逐渐加深。

  2018年:现场感受的世界杯

  光阴荏苒,40年前只是从收音机中收听世界杯的网友“龚师傅”今年已经到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游玩,现场感受世界杯氛围。央广网的报道显示,相比上一届巴西世界杯,今年赴俄罗斯的中国游客人数增加了10倍以上。根据球票销售、跟团旅游、航班运力等情况,预计有超过10万中国游客赴俄旅游、观赛,在俄罗斯世界入境游客中排名第一。

  吴翰说,以前觉得看世界杯遥不可及,某个记者去了现场会很羡慕。而现在,中国球迷的脚步能到达任何一个体育场。他们在社交网络上分享自己在现场观看世界杯比赛的照片,与世界各地的朋友们线上交流。

  在国内,中国人观看世界杯的载体由黑白电视变为彩色电视又转到手机屏幕。中国新闻网发布的报道显示,有69%手机网民关注世界杯,2018年世界杯已进入移动直播时代。同时,VR、AR技术及投影仪使得观看效果大大提升。

  截至7月12日,央视世界杯相关内容在自有平台的观众总触达高达278.49亿人次。其中在新媒体端(互联网平台的视频直播、点播与微信、微博平台阅读量),央视世界杯赛事转播与相关报道的总触达次数为169.26亿次。新浪微博的数据则显示,小组赛期间,世界杯相关视频在微博上的播放总量达到72.7亿,平均每天的播放量超过5亿。

  央视当年的6人小组变成超过了140人、全媒体覆盖的前方报道团队,媒体人也不再通过剪报来认清球员的脸,他们开始揭秘世界杯上的“黑科技”,或是盘点世界杯上中国企业的身影。

  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英利用中文将中国品牌呈现在世界杯赛场,在此之前,人们印象中都是诸如Canon、MasterCard、PHILIPS等英文企业标识。而今年,中国的万达、蒙牛等强势刷屏。《从制造到品牌,中国与世界杯四十年》,这篇被多家网站转载的新华社报道,管窥了中国企业树立品牌、走向智造的历程。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一期一会,就像一把尺子,成为人生的刻度。

  正如网友“锦绣江山”所说:“世界杯,四年一次,也浓缩了我的青春年华。”

  2018俄罗斯世界杯已完美落下帷幕,中国人关于世界杯的绿荫记忆却不会停息,还将继续一圈圈书写下去。

叶 子

  • 相关阅读
  • 运用科技手段预防和打击赌球犯罪

    目前,犯罪嫌疑人彭某、魏某某、刘某已被邵阳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其余7名涉案人员都被依法行政拘留。目前,犯罪嫌疑人颜某等15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17人被处以行政拘留,该案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时间:07-20
  • 200名中俄皮划艇选手泛舟界江

    (王妮娜)泛舟中国,穿越中俄大界江……2018泛舟中国·中俄户外皮划艇大会乌苏里江段比赛20日在黑龙江省结束。...

    时间:07-20
  • 菲律宾和澳大利亚男篮都因为群殴事件受到处罚

    7月2日菲律宾世预赛主场与澳大利亚之间的群殴事件令人震惊,这堪称国际篮球历史上罕见的恶劣斗殴,有多达13名球员被驱逐,最终导致菲律宾队只有3人能够上场。根据国际篮联公布的禁赛处罚,菲律宾队的阿奎拉尔和怀特各禁赛1场,罗密欧、杰森·卡斯特罗、布拉切、洛萨里奥各禁赛3场,波古伊、科鲁兹、加拉隆各禁赛5场,阿布埃瓦被禁赛6场。...

    时间:07-20
  • 40多名皮划艇世界冠军将参加首届世界皮划艇冠军挑战赛

    2018首届世界皮划艇冠军挑战赛组委会19日在于北京举行的启动仪式上宣布,将有来自世界各国的40多名皮划艇世界冠军参加今年9月在山东临沂举行的该项赛...

    时间:07-20
  • 在三大球星被交易后,NBA休赛期还有两大悬念待解

    在足球热浪绵延月余后,大交易重新将球迷的视线引入NBA赛场。...

    时间:07-20
  • 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京张高铁东花园隧道贯通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全国第一条智能化高铁——北京至张家口高铁东花园隧道20日顺利贯通。为攻克隧道施工难题,中铁十八局集团建设者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研发“自动控制降水与预警”系统,对隧道基坑降水进行实时监控。...

    时间:07-20
  • 冒险的赌局?外媒:猛龙交易伦纳德是正确决定

    据报道,猛龙的主席马赛·乌杰里意识到,现在的球队或许需要孤注一掷来延缓球队的瓦解,而“卡哇伊”伦纳德显然是最合适的人选。报道还称,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可以证明猛龙交易伦纳德是非常正确并且有意义的。...

    时间:07-20
  • 追求极限运动别忘人身安全

    眼下,我国公民出游规模不断扩大,旅游活动范围日益扩大,各式各样的旅游项目更是层出不穷。主持人:与一般旅游项目相比,高风险旅游项目专业性强、风险程度高,容易受天气、环境、设施和操作等因素影响而发生安全事故。...

    时间:07-20
  • 2022冬奥会增7小项其中两项中国要冲金

    与平昌冬奥会相比,北京冬奥会增加了7个小项,大多数为团体项目,分别为:女子单人雪车、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团体、跳台滑雪混合团体、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男、女)、单板滑雪障碍追逐混合团体。国际奥委会的数据是,加上增设的另外4个团体项目,北京冬奥会参赛运动员中女性比例将达45.44%,超过平昌冬奥会的41%。...

    时间:07-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