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综合体育

云南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凸显民族体育特色

2022-01-07 20: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1月7日电(缪超 桂彤语)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7日在昆明召开《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新闻发布会,凸显云南民族体育特色成该计划的特色和亮点。该计划提出,云南要在全国首创建设民族传统体育基地,并要求定期举办全省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单项赛事,鼓励各级各类院校开展民族传统体育教学和项目活动。

  “十三五”时期,云南省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开展全民健身场地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群众身边的登山、骑行、步行等健身步道,大力推进社会足球场地建设,云南省现在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85平方米;组织开展具有云南民族特色和地域特征的体育健身赛事活动,培养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超10万余人,城乡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6.01%,国民体质测定合格率提升到89.8%,全民健身在增进群众健康水平、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的作用愈加凸显。

  云南省体育局副局长张晓憬在会上说,全民健身是关系全民健康的大事,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新阶段新征程的形势,对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精心制定新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促进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全省人民的健康、幸福高品质生活。

  此次出台的《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将成为“十四五”时期云南省全民健身工作的总体规划和行动指南。计划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水平显著提升,基本补齐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短板,科学健身指导体系更加完善,各级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更加丰富,群众健身意识和素养进一步增强,体质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各运动项目参与人群持续提升。

  总体目标还提出了云南省全民健身工作的7个重要工作指标,分别是: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全省城市社区普遍建成“15分钟健身圈”,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为91.5%,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2名,带动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达到260亿元。

  张晓憬介绍,在编制计划时云南省充分展现了民族大省的体育担当。云南是名副其实的民族体育文化的沃土,民族体育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厚的积淀。计划提出的建设项目齐全,覆盖全省的民族传统体育基地,全力发展民族体育事业。“我们将以民族传统体育赛事活动开展体育人才培养,传承民族体育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集全省之力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完)

  • 相关阅读
  • 国足集训名单近百人 李霄鹏上任后透露什么信号?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8日电(卞立群)7日晚,中国足协公布新一期国足集训名单,有52名球员得到征召,加上教练团队和保障团队,共有多达93人。作为李霄鹏上任国足主帅后的首期集训名单,透露出怎样的信号?国足新一期...

    时间:01-08
  • 再次携手北京迎接奥运 张艺谋将呈现何样中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8日电题:再次携手北京迎接奥运 张艺谋将呈现何样中国?  记者 王禹  张艺谋、北京、奥运会,当这三个名字互相牵绊在一起时,总会呈现奇妙的化学反应,给世界带来震撼和感动。  在距离...

    时间:01-08
  • “奥运五环”亮相北京延庆冬奥赛区

      (北京冬奥会)“奥运五环”亮相北京延庆冬奥赛区  中新网北京1月7日电 (闻江 王冰)北京冬奥会渐行渐近,各赛区的奥运氛围也越来越浓郁。1月7日,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主标志塔——冰雪圣杯“五环结构”高空吊装作...

    时间:01-07
  • 国足主帅李霄鹏首次点将:52人入选集训名单

      国足主帅李霄鹏首次点将:52人入选集训名单 教练团队庞大  中新社北京1月7日电 中国男足国家队7日公布2022年首期集训名单。在接替李铁成为国足新任主帅后,李霄鹏首次“点将”,共有52名球员入选首期集训名单,...

    时间:01-07
  • 2021羊城运动汇举办逾120项活动 吸引近5万民众参与

      中新网广州1月7日电 (王坚 袁智斌)记者7日从广州市体育局获悉,该局已与广州市体育总会于6日召开2021年羊城运动汇总结大会。会上公布,本届羊城运动汇通过“市长杯”“户外运动节”“体育节”“民族传统体育活动...

    时间:01-07
  •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 巴西已获4个参赛席位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1个月,巴西代表团已在2个分项中获得了4个参赛席位,预计代表团最多可由14名运动员组成。  据报道,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于2月4日至20日举行,...

    时间:01-07
  • 北京冬奥会赛时将应用70多项技术成果

      中新网北京1月7日电(徐婧)科学技术将在北京冬奥会赛时为赛事报道、疫情防控、赛会安全等提供支撑。截至目前,北京在冬奥场景测试和使用了200多项技术,适用智慧、绿色、安全、防疫等60多个细分场景。在这些技术中...

    时间:01-07
  • 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建成记:织就最美“冰丝带”

      中新网北京1月6日电 (记者 杜燕)作为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在建造过程中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为世界贡献了由中国设计、中国技术、中国材料、中国制造组成的奥运场馆建设“...

    时间:01-06
  • 为何雪橇项目的运动员手套上有钉子?

      (冬奥问“冀”)为何雪橇项目的运动员手套上有钉子?  中新网石家庄1月6日电 以坐姿进入预备状态,双手握住出发把手,蓄势待发。等到绿色信号灯亮起,运动员通过前后摆动加力出发,找到最佳速度,平躺橇体后,...

    时间:01-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