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大庄村来了个张书记

大庄村来了个张书记

2019-05-0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陈博 周刚振

  大庄村在哪里?丹凤县龙驹寨街办北山的一个深度贫困村,距县城近20公里,山大沟深,耕地稀少,254户村民中106户是贫困户,是商洛广播电视台的包扶村。

  张书记名叫张晓鸣,商洛广播电视台派驻大庄村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正值壮年的他个子不高,其貌不扬,衣着朴素,走在村子里绝对农民一个。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丹凤县举行的千人脱贫摘帽誓师大会上,被表彰的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中就有他。

  古朴的村子遇见一个朴实的人,还被评上了优秀,这里面肯定有故事。

  蓝图天麻种植打头阵

  2017年10月初,张晓鸣领命出征,到大庄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一到村上,他同驻村工作队员走访了所有贫困户,制定2018年大庄村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天麻打头阵,艾草作后盾,养猪鼓实劲”的产业发展思路。之后他便和同伴们风风火火地干开了。

  这里的村民虽然有种植天麻的习惯,但传统的种植经验缺乏科技含量,影响天麻的品质和产量。他和驻村工作队多次到农业技术部门,联系专家到村上,对群众进行技术培训。他带领专家上沟下坎,翻山越岭,到地头实地查看天麻生长情况。他鼓励群众种植天麻,要求村干部带头种。村支书屈早安在种天麻的同时,办了个密环菌加工厂,为群众种植天麻提供服务。村民张发社是驻村工作队培养的天麻大户,笔者到他家采访时,他拿着刚收获的天麻自豪地说:“驻村工作队帮助我们科学种植天麻,我今年挖的天麻最大有1斤多重,一窝能收15斤。”张发社2018年仅天麻一项就收入近20万元,被丹凤县表彰为“产业发展带头人”。贫困户金国安不但自己种植天麻,还带领5户贫困户依靠天麻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他们还在村上设立两个天麻收购点,2018年收购本村天麻50多吨,免去群众到县城销售天麻的奔波之苦。鼓励部分天麻大户,对自己收获的天麻进行切片加工,增加天麻的附加值。

  2018年大庄村仅天麻一项年收入达200多万元,再加上种植猪苓、桔梗、苍术,采摘五味子、山茱萸、连翘、金银花等药材,全村药材收入可达500万元。

  特色“三变”改革得实惠

  大庄村的“三变”产业九谷艾草制品公司,是商洛广播电视台为了顺利完成脱贫任务、培育主导产业,于2017年帮助投资兴建的。在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同时,他同村支部制定了“支部引领、公司牵头、股份合作、三方共赢”的发展模式,以产业发展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走出了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互利共赢的新路子。

  2018年,商洛广播电视台和驻村工作队帮助九谷艾草制品公司争取苏陕扶贫资金30万元,陕投商洛合力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商洛发电有限公司扶持资金80万元,九谷艾草制品公司将这些资金全部量化折股到106户贫困户作为参股资金,由公司统一主导经营参股分红,把本村所有贫困户有效连接在艾草种植和艾制品全产业链上,全体村民变成企业股东。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部的帮助下,公司在棣花古镇景区开办了艾制品展销点,在丹凤县城开办了艾灸体验店。目前,九谷艾草制品公司年可加工艾绒、艾条、艾柱等艾制品500吨,安排20名贫困劳动力长期稳定就业,村集体年创收6万元,分红5.36万元。这些做法,为开展“三变”改革、实施产业脱贫、壮大集体经济进行了有益探索,大庄村被丹凤县命名为“产业发展示范村”“‘三变’改革示范村”。在2018年底商洛广播电视台举行的春节慰问活动现场,领了3800元年终分红的贫困户石建军高兴地说:“我今年分红领的最多,感谢共产党大力支持我们,感谢电视台帮助我们,感谢驻村工作队关心我们。”

  为做大做强艾草产业,2018年12月上旬,张晓鸣又同丹凤县计划局项目办、龙驹寨街办、村干部共一行8人,顶风冒雪驱车2000多公里,到湖北蕲春和河南南阳考察艾草生产线和销售渠道,为赢得政府支持、打造艾草产业园做前期准备。考察回来后,他又连续作战,连夜赶写考察报告,于第二天早上8点前将报告交到龙驹寨街办。目前,他们考察的艾草产业已被列为全县“六大”主导产业之一,该村的艾草公司也被列为全县艾草龙头企业,公司在古城岭上倾心打造的500亩艾草产业园已初具规模。

  实事建桥修路解民困

  2018年3月的一天,张晓鸣同商洛广播电视台干部到贾坪组入户走访时,一名叫张喜奎的村民拦住他们,说他们住的地方有四户十多口人,因为没有桥,每逢下雨天发大水,孩子上学、群众种地都很困难,请求驻村工作队帮忙解决。商洛广播电视台同市慈善协会联系后,解决了这一难题。之后,他和工作队员唐保民多次到修桥地点测量,到市慈协、丹凤县慈协联系修桥事宜。动工前几天,两户群众因修桥地点不合心愿发生争执,他和村干部苦口婆心做两家人的思想工作。施工期间,他们几乎每天到施工现场查看,保证工程质量。

  平时,为了自己私事很少看人脸,但为了给村上争取扶持资金,他几乎是见人就说扶贫事,寻求支持和帮助。一年来,他从组织部门争取资金5万元,用于村支部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建设;从财政部门争取资金8万元,用于修建从大庄到双槽的通村路;同丹凤县交通局联系,帮助解决大庄到峦庄镇卧羊村4公里通乡路立项问题;同村干部争取资金16万元,在大庄组修建便民桥一座。同时,和村干部组织清理河道400多米,修缮加固从村委会到草坪组水泥路9.7公里,整修刷新村上公路防护栏300多米,完成危房改造18户,为3户“五保户”修建住房200多平方米。

  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如今的大庄村不再是以前“路窄车难过,鸡狗随便卧”的情景,而是道路平坦,院落整洁,青山绿水,环境优美,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情怀心系群众情谊深

  2018年春节前夕,眼看就要过年了,可一些贫困户养的野猪卖不出去,他们寻找驻村工作队请求帮助。后经他们联系,市区一家企业答应给职工每人发5斤猪肉作为春节福利。张晓鸣和商洛广播电视台负责人、驻村工作队员整整两天蹲守在草坪、流水沟、碾子坪等几个偏远的组上,督促贫困户杀猪、分肉,待猪肉冷冻成型后,又帮忙用特制的纸盒装好,开车送到商州。这一次,他们帮助贫困户销售野猪肉3000多斤,价值4.5万多元。这一年,他们帮助群众销售土鸡蛋1000多斤、天麻6000多斤、包谷酒700多斤、艾草制品300多件。

  2018年和2019年春节前夕,商洛广播电视台在大庄村组织了两场春节慰问活动,两场活动都是他上台主持。活动前,他既要写策划、主持词,又要联系背景喷绘制作、上报贫困户慰问名单,忙得不亦乐乎。此外,他们联系南京广电集团交通广播频道来村进行结对帮扶,为村爱心超市捐赠3000多元物资;联系商洛彩虹公益中心,为全村75岁以上的老人捐赠拐杖椅80套;联系龙驹工商联合会,为贫困户捐赠1万多元的米面油。

  “张书记没架子,人实在。自从他来到咱们村,没少给咱们村办实事。”这是村民何占军经常说给别人的话。

  “咱们来自农村,吃点苦没有啥,关键是要把工作做好!”这是张晓鸣经常给工作队员说的话。

  “今年大庄村还有48户贫困户尚未脱贫,带领他们脱贫致富是我们今年最重要的任务。”今年开始,张晓鸣便给他和同事定下了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们仍然不停地在村里忙碌着:查看产业发展状况,帮贫困户解决难题,改善村容村貌……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